注册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陈宝胜:并购重组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大有可为


来源:凤凰网商业

陈宝胜:并购重组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大有可为截至2018年8月16日,证监会共召开39次并购重组委会议,审核67单重组方案。共计58单重组方案获得通过,7单重组方案被否决(还有两单未出结果),已公布结果的

陈宝胜:并购重组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大有可为

截至2018年8月16日,证监会共召开39次并购重组委会议,审核67单重组方案。共计58单重组方案获得通过,7单重组方案被否决(还有两单未出结果),已公布结果的整体通过率89.23%。从目前已经公布的被否决的案例的主要原因来看,主要是标的资产的持续盈利能力具有不确定性,重组委重点关注的为标的资产的盈利确定性和持续性。虽然从数量和金额来看,2018年上半年的并购重组上会数量有所下降,但是相对于当前日渐收紧的IPO及持续低迷的IPO通过率来说,并购重组仍然显现出相对的吸引力。并购重组作为资产证券化的一种有效途径,受到上市公司、标的方和监管层的青睐。

陈宝胜向记者表示,金融只有深植于产业、深耕于产业,顺应时代大趋势,通过促进产业的发展、产业的整合、产业的转型升级来实现自身的发展,才是正道,才会有活力,也才能持久。在并购的具体运作过程中,从最初的并购战略制定、到并购方案设计、并购谈判及交易、再到并购接管,并购整合,这些都要求并购项目操盘者与产业深度融合,能够站在细分产业发展的高度,看待一个企业的发展。在对产业趋势有深刻理解的前提下,再来看企业自身发展的问题,帮助标的企业在产业中获得竞争优势,进而实施产业整合,从而获得更高的市场估值。同时,并购基金在并购实施后,也将在企业战略制定、资产重组、财务管理、组织结构与业务流程再造等方面提供一系列服务与咨询,帮助企业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并在这个过程中实现上市公司乃至整个行业的转型升级。

陈宝胜向记者表示,当前并购重组呈现出以下转型升级的新特点:

1、全力拥抱新经济。首先,监管层明确表态,在从严监管的基础上,重点支持新技术、新业态、新产品通过并购重组进入上市公司,以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把握新机遇,实现新作为。这一点可以从无论是2017年引人关注的360通过重组的方式回归上市还是如哈工智能这种,收购高端装备制造商标的,都显现出并购重组在增强A股动能转换和转型升级中的作用。新经济正通过并购重组加速拥抱资本市场。

2、全面服务国企改革战略。近期,国务院国资委下发《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工作方案》,“双百行动”入选企业名单全部确定,近400家国有企业入围名单,在国企的混改和引进市场化机制等方面,上市公司平台都是一个改革的重要抓手,而并购重组有望成为国企改革和国企内部的产业整合与重新定位的有力工具。已经完成的招商蛇口和招商公路吸收合并方案,实现招商局板块整合,就是国有企业运用资本市场践行国企产业整合及国家战略的典范。

3、助推产业整合,化解过剩产能。据深交所公布数据,2018年上半年,深市有15家上市公司重组方案涉及出售资产,分布在化工、矿产、制造业、房地产、零售等行业。他们在出售和剥离亏损和低效资产后,积极进行优质资产注入。如典型的中原特钢通过处置连年亏损的工业专用装备和高品质特殊钢坯料业务,再置入中粮资本100%股权,实现了过剩低效产能的化解,进而把业务聚焦在涵盖信托、期货、保险、银行等多项金融业务。再如,隆平高科通过收购杂交玉米种子研发企业,拓展在国内玉米种子行业的布局,积极实现产业链的扩张,并和原有产业实现了较好的业务协同。

陈宝胜向记者表示,对于企业发展而言,产能型的扩张通常受制于时间、空间,因此难以形成非线性增长的效果。相对应地,非线性增长的触发机制一般都对应着资本运作的手段,如通过并购、控股、参股、换股等手段抓住产业和资本市场的机会,使企业走上非线性增长的轨道,实现快速扩张。

因此,综合运用并购重组,产业基金,并购基金等多种方式,实现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做大做强,是企业发展的最佳选择。这也是中国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通过并购重组实现企业的凤凰涅槃大有可为。

[责任编辑:惠鹏权 PSY003]

责任编辑:惠鹏权 PSY00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