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长思远虑 配置境外资产 2018科盛集团峰会专访郭佳莹女士


来源:凤凰网商业

2018年,我国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的同时,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资本困境,企业如何凭借全球性的战略视野,看清当下的宏观经济形势,并在市场格局调整的过程中,寻找到具有世界竞争力的核心资产?8月11日,&l

2018年,我国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的同时,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资本困境,企业如何凭借全球性的战略视野,看清当下的宏观经济形势,并在市场格局调整的过程中,寻找到具有世界竞争力的核心资产?8月11日,“全球视野·资胜变局--新规下的大类资产配置峰会”在深圳丽思卡尔顿酒店隆重召开。此次峰会由科盛集团主办,深圳佳莹控股有限公司承办,联合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鸿达兴业集团、中广核核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五口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筹备,以及农业银行深圳分行,招商银行深圳分行, 浦发银行深圳分行的大力支持。

峰会现场汇聚了800余位海内外知名投资人、行业意见领袖、工商界领袖、经济学界翘楚、资管大咖、私募精英,更是吸引了行业协会、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第三方理财等金融公司以及知名媒体记者的关注与参与。围绕“新规下的大类资产配置”为主题,通过特邀主讲嘉宾的独立演讲、高端对话、深度分享的形式深入探讨全球宏观经济形势、新规出台后的大资管发展趋势、家族财富管理以及大类资产配置和海外投资等热点议题进行交流。

峰会期间,郭佳莹女士接受采访,分析国内房地产行业形势,长思远虑企业及个人战略配置全球资产的策略。

以下为专访内容的文字整理。

问:在资产新规实施后,对私募股权行业的影响和以及未来发展的趋势?

郭佳莹:私募股权在新规下受到了很大的募资影响,目前任何一家,只要是类金融类型的私募基金,现在最大的挑战是募集的难度,但同时在新规下呢,也产生了一些机会,机会就在于原来银行做的很多表外业务,现在银行和金融牌照机构,对这类的客户需求,以及资产的这种配置受限,所以在表外这块儿的机会释放了出来,所以我认为现在的私募基金只有具备获取银行表外资产的能力,以及在募集方面强的机构能够生存下来不到1%,剩下99%都面临严重的资本寒冬。所以未来三年能生存下来的1%的私募基金,我相信都是这个市场里面的强者。

问:在新规出台后,大方面明确的前提下,虽然资金的输出仍靠银行,但现在银行是否有明显的变化?是否存在分化?

郭佳莹:这个问题不仅仅是新规下也不仅仅在银行可控范围内,这是整个宏观政策的走势,上半年涉及国家去杆杠,所以在任何行业,包括实体行业、金融行业以及其他的服务行业,今年资金全面紧缩。在大的系统环境下,新规只是使得某些细分领域特别银行委外和证券类基金影响的更大。

而分化,就是洪灏老师谈到的,他分析了房地产企业,这恰恰是今年的特点,今年没有个体分化,今天的缩紧造成整个系统化紧缩的话,没有任何一个个体或者某一类型基金会逃离这个宏观控制,包括上市公司、括技术层面、房地产公司、金融公司无一幸免。

问:明年金融的形势?

郭佳莹:这也是高滨老师今天峰会上谈到的,我们中国面临的两个问题,一个是中美贸易的摩擦,另外一个是我们自身经济,各个因素造成了内部经济问题,明年的形势和这两个明显因素都有相关性。同时,中美贸易摩擦不是几个月,二三年的事情,参照美日贸易战,将面临三年至十年的事。我觉得所有的无论是做实体的,还是居民的理财,或是企业层面的,甚至是地方政府层面的,未来2-3年都是缩紧资金的时候,只能更谨慎。

问:资产上流动性是不是要更加关注,资金紧缩,流动性会变得非常重要?

郭佳莹:这是一个普遍规律,同时面对现在这个情况,我们确实比较坚守一个理念,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目前和人民币挂钩的资产,我们做商业运行,要预测3个月,6个月,所以至少要进行美元相关的资产配置,至少有30%左右。即使短期在没有人民币贬值的压力下,也应该配置。

问:在一级市场是股权投资,现在国内的市场,很多到纳斯达克去,或者到香港去,但是现在来看,好日子也不多了,反过来推断,接下来的投资会产生影响。接下来你们在这块投资会是什么样,如果从标的行业的前期,接下来会采取什么策略?

郭佳莹:我们分析只是近十年,我们看不了过去30年的时间跨度,近十年来看2018年非常特殊,无论你选什么行业,选一级还是二级,选证券类还是房地产类,全面下行。这是一个事实。

所以,我们2018年基本没什么投资,一二级市场倒挂,从一个专业从业者来说,这不影响我们对一级市场某些企业的判断,优质的企业通常做一级市场的投资,没有5-7年的培养是不可行的。所以今年的倒挂,不能影响我判断一个企业未来3-5年它的价值的增长的情况,而我的退出一定是在5年之后。所以今年一二级市场倒挂对我们一级市场判断是影响不大的,但是对于二级市场的投资影响是非常大的。但是无论是香港的市场,还是中国的A股的市场,今年也是系统性风险,国内央行的货币资金收缩直接影响了A股所有的上市公司,接近4000家的上市公司,无一幸免。现在平均大盘下跌水平,不谈上证指数,谈深圳的中小板和创业板平均都在50%以上,无一幸免。

房地产这块今年全国各地政府在中央的限定下,要求房价只能住,不能炒,限购令的手段在过去10年都是没有的,包括深圳,企业不允许购买房产,私人购买的房产要限售3年,这个必然会影响到今年明年房地产的流动性,价格下跌我认为是必然的,认为在10%的区间。

今年我觉得要全面配置,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应该要考虑,如果没有美元资产的,应该配置一部分美元资产。同时明年应该看一下国内的无论是股市,还是房地产、固定资产类型的走势,也许有很好的抄底的机会,但是现在不好判断,现在都受到很多宏观因素的影响,但是整体思路,至少我们是这样判断的。

问:这个投资无论是你的收益也好,风险也好,尤其在股权周期比较长,它有滞后性,最重要的是募资。

郭佳莹:这是每个机构的差异,每个机构的合伙人和主要负责人所做的主要工作,你是这个基金的品牌,你是这个基金的核心募集力量,不能够做到这一点的基金,今年会消亡掉。如果本身没有高于市场的投资收益水平以及长期培养投资人的基础,以前不行,现在更不行。会涉及到一级市场两极分化的事情很严重,1%的人会生存下来。另外关联到一级市场上,前一段时间7月份当时讨论要配备独角兽的事情,这一件事情对我们私募基金的影响远远大过资管新规,因为退出渠道被封闭掉了。

问:对于前段时间配备独角兽的政策,现在企业只能去选择去香港,或者被并购了。

郭佳莹:现在有很多优质企业都去了香港,去了海外。但是一个企业的上市应该是战略规划中3-5年的整体布局,它不是根据今年的宏观政策资金偏减,或者证监会有什么规定就去做这样的动作,任何一个企业的决策、发展思路和重大事件、战略规划都是在至少3-5年的时间跨度去做的,大部分能够比较稳健的成长空间的企业,都是有长思远虑的。

这个也是为什么此次峰会邀请到高滨老师、洪灏老师来的原因,宏观问题,我们下半年怎么看,明年怎么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或企业宣传文章,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责任编辑:于新陆 PN175]

责任编辑:于新陆 PN17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