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原力创投卢宇翔:如何快速搞定投资方


来源:凤凰网商业

很多初创企业的创业人在创业之初都会面临一个重大的问题,如何能快速搞定投资方拿到融资。小编在5月份推送了一篇《创业明星|15分钟征服投资人,这家阿里云创新中心孵化的项目估值已过5亿》大家有兴趣可以去看一

很多初创企业的创业人在创业之初都会面临一个重大的问题,如何能快速搞定投资方拿到融资。小编在5月份推送了一篇《创业明星|15分钟征服投资人,这家阿里云创新中心孵化的项目估值已过5亿》大家有兴趣可以去看一下。小编上次看了这一篇报道就在想,自己也接触过了很多的创业公司的ceo、创始人,也参与过项目路演。不可否认有的创业公司项目的确十分具有吸引力,可以很容易很快拿到融资。但是对于绝大多数初创企业的创始人来说,想拿到自己的种子轮、天使轮投资依旧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那么,小编就参考成都近几年的融资情况,就“作为一家初创企业如何快速搞定你的投资方,拿到融资”的心得与大家分享一下。

01融资实质是加速企业发展,不是救命

作为初创团队、企业大多都会面对资金短缺的困境,而大部分创始人最先想到得解决办法就是融资。对此,在融资前创业者首先要明白两件事:第一,融资除了能带来钱、信心、资源、影响力、导师,还会带来对赌、压力、股权稀释、决策层改变、站队。如果能接受或承受这些,再选择去融资!第二,千万不要在资金短缺的时候才想到融资。投资的实质是加速企业发展,不是救命。对于投资人来说,投资一般分为战略投资和财务投资两种,大多数投资人更愿意战略投资,因而,千万不要把融资当作找救命钱。

02投资千万家找到你适合又爱你的那一个

很多初创企业在投BP的时候,要么就是和毕业生找工作一样一顿海投,能否找到投资全看运气,要么就是只找有名的投资方。这样的融资方式都是不合理的。投资千万家,创始人需要找到那个你适合的又爱你的投资方,合理分析区域资本环境与企业自身定位,找到那个最合适的,方才事半功倍。

区域资本环境

地区

资本活跃度

投资偏向领域

西南(以成都为主)

相对不活跃

产品类、泛娱乐

北方(以北京为主)

非常活跃

几乎覆盖全行业

东南(以广州为主)

相对活跃

游戏、页游、电商

成都较为活跃的基金投资偏向领域

投资机构

投资偏向领域

投资案例

高投创业

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经济等

迅游科技、卓影科技、必控科技等

技转创投

电子信息、新材料等科技领域

极米科技、龙渊网络、数之联等

创新风投

高新科技行业以及国家产业政策扶持和鼓励的行业

雷电微力、华西药业、万创科技等

富坤创投成都基金

 

新经济领域为主

狮之吼、中云数联、邑动科技等

德商资本

移动互联网、新技术、医疗健康、消费升级、产业升级等

23魔方、果小美、优译信息等

鼎祥资本

 

航空、军工、高分子材料、生物医药、泛娱乐、TMT及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

成发泰达、驹马物流、中科兴业等

原力创投

泛娱乐、在线教育、互联网应用工具软件

月蚀动漫、顽乐文化传媒、DreamBigCareer(DBC)、奇影动漫等

洪泰(成都)基金

B2B、人工智能以及新技术新经济驱动下的产业升级领域

升学派、聘宝、停天下等

微风菁蓉

 

人工智能及相关技术领域的科技创新企业,微软生态链相关企业

宽邦科技、青石万维等

真然资本

军民融合、智能制造、大数据技术、VR/AR、人工智能、医疗健康、节能环保、新材料等

电科智达、太虚AR、德杉科技等

博源资本

先进制造、电子信息、航空航天、军工、新兴消费等

乐达航空、富森美家居、景云祥通信等

星空资本

生物医药、本地消费升级

人工智能消化内镜医疗科技公司四川希氏异构、从事学前教育的成都海纳博悦等

伯恩资本

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重点关注具有颠覆性的早期创新创业项目

洪泰(成都)基金、点亮基金、西谷物联等

英飞尼迪

慧城市和科创园区、现代农业、IT和通信、医疗卫生/生命科学、安防、现代农业、教育、节能环保和新材料等。

中科兴业、实习僧、华体照明等

苏河汇

 

大消费、大健康、大数据、物联网、金融服务、企业服务等新兴产业

票友、云晖航科、花加等

合一创投

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消费升级、大健康、在线教育等

找我网、布丁桌面、快看科技等

精一蜀山天使基金

教育、医疗健康、消费升级、企业服务、农业科技等有线下交付场景

汉塔科技,石全石美等

锦泓科贷

 

符合成都市新经济产业发展方向。优先支持有爆发力、高成长性的科创企业及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

极米、先导药物

蜂巢

电子信息、人工智能、大数据,投资阶段以早期项目为主,兼顾中后期

成都皓图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都芯进电子技术有限公司

凯晟投资

 

电子信息、军工、高端制造及其他技术驱动型新兴的中小企业

成都邦普切削刀具股份有限公司等

文轩资本

 

聚焦文化、教育、传媒、娱乐、消费升级;关注科技和高端制造业等国家政策战略支持的行业

分众传媒、彩客化学、澜起科技等

德丰浩创投

智慧医疗、健康管理、智慧旅游、智能终端、微信应用、创客孵化器等

Work+联合办公、鱼说科技、九柚时空等

绎达资本

Fin-Tech、AI、大数据及新经济等

校园安心付、泛山科技、连银科技等

03打铁还需自身硬

初创的创业公司想要轻松获得融资,那么自身的产品属性与业务情况就是最为基本的保障。一个明显带有未来发展前景的创业产品就是创始人手中的尚方宝剑,能够最为直接明了的征服投资方。所以中小型企业在融资前打造一款明星产品就是融资的核心竞争力。

同时在拥有一款好的明星产品的时候,创始人也不能保证胜券在握。企业的业务情况将会是投资人在看好你的产品之后着重关心的问题。多少拥有好的产品的初创企业拿不到融资就是“栽”在了企业的业务情况混乱,让投资人望而却步。所以能够清楚企业的业务情况,给投资人一个清楚明确的业务数据报表,即便数据不好看,只要业务情况清楚明了,让投资人可以看到未来发展的前景。拿到融资,成为融资明星企业不再是难事。

04马云也有十八罗汉

马云也有十八罗汉,在创业的早期一个好的团队是成功的关键。在创业公司寻找融资的过程中,团队也是投资人非常看中的一个点。我们经常戏说马云创业成功离不开他的十八罗汉,这并无道理。团队之间的文化氛围、效率、目标、理想等等是组成一个好的创业团队的基础,其次团队中的主要人员是否与这个创业项目配套,尤其是专业配套、技术配套都将是投资人拿到融资项目书后会认真考虑的问题。同时,在投资人与创始人针对融资的种种问题展开的交锋,往往投资人会在这一过程中去考察创始人的基因。所以,马云很关键,但是拥有一个像十八罗汉一样适合马云的团队同样重要。

05 把最真实的自己展示给投资人

在融资的过程中,很多创始人会想把自己企业的数据报表做的更漂亮一点,加入部分虚假数据,为了更好拿到融资。这可谓是兵家大忌。创始人一定要切忌在资料中加入虚假数据和不实信息。在DD(尽职调查)环节,这些不实信息一旦被查出(而且肯定会查出),不仅会直接导致本轮融资失败,还会影响企业在投资圈里的信誉,对日后发展造成长期不良影响。

其次把企业的问题主动暴露给投资人与投资人一起去探讨解决的方案,当面对这种情况投资人反而不会给你减分,而会给你加分。没有哪一家创业企业或者团队乃至中小型企业都敢打包票公司经营的过程中没有问题。最怕那种有问题却不敢把问题拿出来大家一起商讨,反而遮遮掩掩,让投资人觉得创始人没有魄力与诚信,导致融资失败。

最后小编总结一下去年参加的关于初创企业如何融资的讲座上,原力创投卢宇翔先生总结的对于初创企业在融资前应该做的九件事,希望帮助众多创业团队与创始人更好的获得融资。

1.一句话描述公司业务,为什么干(解决说明痛点);

2.市场调研,验证实际情况与预想的契合度;

3.确定市场规模有多大;

4.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与同类产品的优势;

5.商业模式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

6.成长数据,发展预期及规模,成功几率大小;

7.团队成员信息,明确分工,工作技能及经验;

8.内部股权;

9.适当新闻报道。

[责任编辑:于新陆 PN175]

责任编辑:于新陆 PN17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