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熊猫金控赵伟平:真正的平台不会倒下,用时间换空间重拾行业信心


来源:凤凰网商业

最近两个月的互联网金融市场,可谓迎来“最艰难”时刻,动荡之中,投资者信心急速下滑,而此前一些合规性较好的平台亦受牵连。艰难时刻,监管、行业频频出手,稳信心、控风险、促健康前行,

最近两个月的互联网金融市场,可谓迎来“最艰难”时刻,动荡之中,投资者信心急速下滑,而此前一些合规性较好的平台亦受牵连。艰难时刻,监管、行业频频出手,稳信心、控风险、促健康前行,是一致的目标。

值得关注的是,近日,旗下拥有两家互联网金融平台的上市公司熊猫金控,创始人赵伟平也公开表示,“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从分析行业现状,到直面坦言旗下平台受影响状况,再到公开平稳过渡措施,展望互金行业未来,作为转型金融的民营企业家,赵伟平表现出“全力以赴、渡过难关”的信心和魄力。

回头看:“暴雷”频发背后,合规是生存红线

互金行业的动荡,似乎在最近两个月呈现“马太效应”之势,但事实上,这只是今年以来强监管的一个侧面,去年以来,特别是今年4月份以来,金融去杠杆、去刚兑等强监管政策之下,流动性收紧影响正在逐步显现。

聚焦到互金行业,经历过三四年高速发展、野蛮生长期后,行业逐步积累风险也开始逐渐释放、扩散。更重要的是,在互金行业发展过程中,一些以网贷名义做非法金融活动的机构不断涌现,行业亟待“去伪存真”“去劣取优”。

“如果大家从这种焦虑不安的状态中,平静下来认真分析,就会发现这些‘雷’都埋在一些有线下理财业务、合规不积极、频繁更换股权或者控制人、资产不真实,存在自融情况等这样的机构里”,赵伟平分析称,在其看来,暴雷平台一定是与合规“背道而驰”的企业。

“真正合规,有持续运营能力,资产真实、优质的平台,有健康发展的需求和能力”,正是在这样牢守合规红线的观念之下,赵伟平旗下的两家互金平台,都一直沿着合规之路前行。以熊猫金库为例,熊猫金库2016年诞生,“生于忧患”,监管强化背景之下,自我约束,高度自律,一步一个脚印,稳健、合规便是发展的“地基”。

从资金和资产一对一匹配,匹配合适的承担风险人群,建立财商教育普及、投资者偏好测试等风险评估体系;到网站、APP整改完善信息披露,邀请外部机构对财务、业务审计并公布;再到严格按照监管额度细则进行投资端调整,进行合规“防火墙”银行存管系统对接,强化平台安全技术建设;熊猫金库一直的目标,都是合规,因为,这是关乎平台生死的第一要素。

“与此同时,从纳入上市体系后,熊猫金库便一直接受证监会和金融监管部门的双重监管,被放在聚光灯下,受监管力度可见一斑”,赵伟平强调,确实,背靠上市公司,熊猫金库有着雄厚资本支持的同时,在透明性上也略胜一筹。

向前看:互金行业已企稳回暖,重拾信心用时间换空间

但即便是这样一家一直走在合规道路上的互金平台,亦在此次行业风波中有所波及。“实话实说,熊猫金库确实也受到了一些影响,身在这个行业内,说不受影响,那也是不大可能的”,赵伟平坦言,由于投资人信心不足,一些用户申请提前退出,与此同时,客户咨询量,包括电话咨询、线上咨询、用户群内咨询的数量,都比常态运营时期多了好几倍。

当然,熊猫金库也已开始积极应对,成立特别时期专项工作组,新增客服线路,制定包括债权转让期间补息等等的很多新规则,响应用户需求,上线提前退出的撤回、债转进度排序等新功能。“从基本面来看,熊猫金库没有问题,底层资产都是真实、优质的”,赵伟平强调。

那么,熊猫金库是否能够平稳过度雷潮期?“全力以赴”“有信心”“共渡难关”,频繁出现在赵伟平的讲话中,在其看来,真正的p2p不会倒下、更加不会跑路,“我们会全力支持熊猫金库,和投资人一起,顺利度过这段特殊时期”。

事实上,此前,熊猫金库在强化监管下,也一直取得较好成绩。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熊猫金库总资产1.9亿元,营业收入5425万元,同比增长314%,实现净利润1011万元,同比增长近205%。快速实现盈利的背后,是熊猫金库的“高人气”与“稳收益”,据悉,熊猫金库拥有累计超过100 万的注册人数,截至8月1日,累计撮合交易金额近150亿。

与此同时,据赵伟平透露,早在半年前,熊猫金库就预料到行业可能会有一个风险集中爆发期,在此判断下,近一年以来,熊猫金库一直都在做“减法”。“这是一个主动、有效控制风险的举措”,赵伟平称。

对于未来,赵伟平分析称,从监管、协会近期多措并举的态度来看,即使整治延期了一年时间,也并不妨碍良性平台朝向更加健康合规方向发展的趋势。“事实上,行业已有企稳回暖迹象”,赵伟平表示,目前,还需要一段时间来帮助投资人重拾信心,当然互金平台也需要一定的时间来换取稳健发展空间。“一刀切全盘否认这个事物存在的观点,是站不住脚的”。

确实,行业经历新一轮合规“洗牌”,劣币驱除过程中,也将以往问题完全曝露在阳光之下,但不容忽视的是,这并不意味着对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彻底否定,或者用“排毒自清”来形容将更为贴切。这是一个阶段,是大多行业发展过程中的必经阶段,也是行业走向稳健、有序、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

正如赵伟平所引用的一句话,“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只有监管、行业、投资者齐心协力,给予互联网金融行业足够的自我消化时间,相信,恢复健康生态,持续推进普惠金融,互联网金融,仍是经济高质量前行的重要助推器。

[责任编辑:于新陆 PN175]

责任编辑:于新陆 PN17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