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看洗衣博物馆 感知天天洗衣“工匠”精神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学生体验天天洗衣消毒舱 驻站学生记者参观天天洗衣博物馆 7月10-11日,广州市一中外国语学校与羊城晚报教育发展研究院联合策划了一次特别的研学旅行,组织该校初一、初二年级600多名学生走进天天洗衣世

学生体验天天洗衣消毒舱

驻站学生记者参观天天洗衣博物馆

7月10-11日,广州市一中外国语学校与羊城晚报教育发展研究院联合策划了一次特别的研学旅行,组织该校初一、初二年级600多名学生走进天天洗衣世界文化博物馆,参观了世界最大的智能洗衣中央工厂和洗衣文化博物馆。学生们还变身小记者,对话天天洗衣人,从他们身上感知当代难能可贵的“工匠精神”。

在这一堂特别的研学旅行社会实践课堂上,同学们收获了什么?且看一中外国语驻站学生记者发回来的报道!

A

研学再认识:把每一件衣服都视作有生命

那天,怀着激动的心情我们来到天天洗衣世界文化博物馆。原以为洗衣服很简单,但走进洗衣智能化的洗衣中央工厂后,同学们都惊呼大开眼界。现场各式各样的洗涤设备和自动化操作工序让人眼花缭乱,干洗、整烫、消毒、自动包装、自动分配等智能化洗衣流程一目了然。

据工作人员介绍,全新打造的中央洗衣工厂建筑面积超过40000平方米,拥有洗涤设备总量300多台,是国内拥有最多干洗机的洗衣洗涤企业,每日可处理近10万件衣物加工。更厉害的是,天天洗衣为每件衣服设置了十六道规范化洗衣程序,还能通过手机软件调取重要洗涤流程的监控视频,让客户通过手机就可以看到自己衣服的清洗过程,这是一种高科技与洗衣的结合。

“我们把衣服当作是有生命的,要用心呵护它,好好保护它。”在采访中,洗衣厂部主任刘树清这样告诉我们,这样的匠人精神令我们深受感动。让我领悟到生活也是如此,自己选择了,就必须要做下去,并尽力做到自己的最好,而做人之本更是诚信待人,这种文化正是我们所要学习的。

B

研学行走中:好奇的我们极力探索新知识

在博物馆里一路走进去,我们看到博物馆展示主题与洗衣文化息息相关,从洗衣方式、衣料发展、洗衣科技等洗衣文化的不同角度,通过“原始洗衣方式”、“家庭洗衣方式”、“作坊式洗衣方式”以及“中央工厂洗衣方式”四个展区,展示了从远古时代至今,人们生活情境的历史变迁。

在这里,参观者不仅可以看到古代美索布达米亚人使用过的肥皂、古埃及人使用过的洗涤剂,还可以通过壁画观看到西施浣纱、皂角洗衣等等民众的日常生活情景。博物馆还采用了多点触屏、体感互动等多媒体技术激发观众的参与意识,让参与者留下深刻的记忆。这座博物馆注入了人类洗衣的历史和文化,承载了科普教育的功能,同时也具有社会价值和现实意义。对于我们来说,就好像推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好奇的我们在极力探索新知识。

C

研学后感悟: 坚持工匠精神

参观前,我们是带着职业体验的想法来的。然而,在这里,我不仅见证了智能化洗衣方式,还看见了天天洗衣人所坚持的工匠精神。

通过这次研学旅行,我领悟到作为学生要勇于探索,积极去了解各行各业的发展,努力学习,不断创新,才能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除此以外,我也深深地理解了“工匠精神”。那就是追求卓越的创造精神,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我们要学习这种精神,不浮躁,保持专注的精神,争取做到精益求精!我想,不管是未来的职业选择,还是学习、生活,这两点都是我们必须坚守的。

小贴士

干洗肯定比水洗好?NO!

“泡泡少的洗衣液好,还是泡泡多的好呢?”“干洗好,还是水洗好?”“柔顺剂的作用是什么?”在下午的“洗衣妙招Get”环节中,工作人员跟大家分享了很多洗衣小妙招。同学们踊跃举手参加互动,很多洗衣知识也完全颠覆了我们对洗衣的认识。

在很多人的印象里,干洗肯定比水洗好,现场很多同学也非常坚定地认为干洗更好,但李净锦先生纠正了这种错误想法。“不能说干洗或水洗哪种好,具体要看材质。”据介绍,平时我们常穿的棉质衣服就适合水洗,西装、皮草等适合干洗。而且,很多人认为干洗比较贵,所以洗衣服的时候都会选择干洗,其实水洗的成本更高,因为水洗需要用大量的水,而干洗的洗涤剂可以重复使用。

对于柔顺剂,同学们并不陌生,那它的功效是什么呢?很多同学举手回答是“柔顺”,天天洗衣人事部经理邓知明现场做起实验,结果显示,倒上柔顺剂的水瓶里泡泡更少,这也表示,柔顺剂的一大功效是使洗衣液与衣服更加融合,更有效地清除污垢。

[责任编辑:于新陆 PN175]

责任编辑:于新陆 PN17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