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马太效应明显,网贷行业加速出清


来源:凤凰网商业

【摘要】投资人在选择平台时多方关注信息,选择合规、稳健的头部平台。6月30日的网贷行业备案大限已过,备案延期已是板上钉钉。伴随而来的是问题平台数量的飙升和行业成交量的持续下降。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

【摘要】 投资人在选择平台时多方关注信息,选择合规、稳健的头部平台。

6月30日的网贷行业备案大限已过,备案延期已是板上钉钉。

伴随而来的是问题平台数量的飙升和行业成交量的持续下降。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底,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下降至1842家,相比5月底减少了30家。从6月至今停业及问题平台数已达133家。

另一方面,数据显示,2018年6月P2P网贷行业的成交量为1757.23亿元,环比5月下降3.80%,同比下降了28.42%。频繁发生的暴雷事件遇上备案延期,网贷投资何去何从?

谈原因:多因素所致

备案延期、问题平台频出,行业成交量下滑……如同被打翻的多米诺骨牌,网贷行业近期表现乏力。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法与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尹振涛近期在参加某公开活动时对备案延期的原因进行了详细分析:

首先,各地方金融办颁布的备案细则操作难度大,备案时间短,多数平台消化存量尚需时日;其次,校园贷现金贷、银行存管白名单、资管政策新发……市场存量难消化;第三,仍存在大量大平台,违规业务多,各类模式复杂,短时间清退困难;第四,网贷机构是全国开展业务,但在各地备案,存在政策和市场的不公平竞争;最后,备案截止后续退出、清退政策不明朗,或将引发市场恐慌助涨风险。

之所以密集出现暴雷其也是多方原因所致。从资产端来说,反暴力催收政策导致网贷催收难度加大,坏账率上升;从资金端来看,网贷风险事件接连发生,严重影响投资者信心;从平台自身来说,网贷备案与合规花费不菲,而监管一直要求平台控制规模增长,发展空间萎缩。

选平台:盈利能力是关键

除去上述原因,目前金融行业普遍面临的去杠杆、流动性紧缩环境,对网贷行业的发展也造成不小压力。无论是备案压力下的暴雷,还是其他原因所致,根本还是在于平台不合规。这就需要投资人在选择平台时多方关注信息,选择合规、稳健的头部平台。

当下选择网贷平台应重视哪些指标呢?关键看盈利能力。在行业发展趋于成熟的当下,网贷平台信息披露愈加完善,平台能盈利说明其自身具备良性发展、自我造血的能力,平台的管理经验和金融风险控制能力也会得到很好的验证。例如,今年5月对外披露了上一年审计数据的宜贷网,其2017年收入总额11064万元,净利润为4638万元,较之于2016年的4161万元和196万元,增幅分别为1.67倍和22.66倍(净利润同比增幅2266%),增幅亮眼。

当然,平台背景、运营团队、风控模型、信息披露、资金存管、资产状况等综合因素也应同步考虑。

伴随行业出清的不断加速,行业马太效应会更加明显:规模可观、运行良好的平台获得新的发展空间,而业绩差、不合规的平台则会清盘或倒闭,“二八分化”明显。

[责任编辑:于新陆 PN175]

责任编辑:于新陆 PN17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