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毅”心深耕 只为制造 ——记瑞诺网络CEO郑毅助力制造业发展的十年


来源:凤凰网商业

6月27日上午,河北省对外开放大会在石家庄召开。本次大会表彰了“2017年度河北省外贸转型升级十佳平台”。石家庄瑞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瑞诺网络)成为荣获表彰的企业之一,河北

6月27日上午,河北省对外开放大会在石家庄召开。本次大会表彰了“2017年度河北省外贸转型升级十佳平台”。石家庄瑞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瑞诺网络)成为荣获表彰的企业之一,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为瑞诺网络CEO郑毅颁发了荣誉奖牌。接过奖牌,既是接受了对瑞诺成绩的肯定和赞许,也是接受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这份责任将驱使着郑毅和他的团队不断磨砺,为中国制造、中国出口企业的腾飞继续拼搏。

他人眼中的郑毅:不畏艰苦十年间走访上千家乡镇工厂

作为瑞诺网络的CEO,郑毅带领企业走过了十年的风风雨雨。十年来,有荣誉,有成就,但也同样经历过许多磨砺。

瑞诺网络定位服务出口企业,多年来,因为工作关系,郑毅走过的工厂已超过上千家。谈到走访工厂的经历,他变得很健谈。“中国的工厂多数都集中在乡镇,因为地处偏远,通车不便,尤其是在08年左右的时候,好多工厂所在地区连火车都不通,所以我们去这些地方一般都是先乘飞机再坐火车,之后再倒汽车,费尽周折。”郑毅的身上有一种敢闯敢拼的精神,这是熟悉他的人对他的评价。有一次到浙江永康出差,为了在有限的时间完成安排好的行程,他在一天之内马不停蹄地拜访了十几家工厂,奔波于各个乡镇之间,一天只吃了一顿饭。

“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我自己出差去临安,走山路。行程紧张,我在车站租了一辆车就走。凌晨,崎岖的山路上,除了我们这辆车,几十里路空无一人。山路的旁边是一大片水库,漆黑的夜,车灯打出去像两根长长的光柱。当时自己心还挺大,都忘记了危险和害怕。司机师傅开了两三个小时,终于到了一个村镇,我赶紧找了个旅馆住下来,养精蓄锐,因为天亮后还有更多的事情要办。”郑毅回忆道。

冬天、天寒地冻、山东临沂、摩的,将这几个词串起来就能完整地讲述出郑毅的一次出差之旅。这也是一次拜访客户工厂的经历,同样是为了准时赶赴客户之约。风呼呼地灌进衣领,郑毅坐在摩的的后边冻得瑟瑟发抖,只能缩着脖子、蜷着身子抵御严寒。“从那以后,打死我也不会再坐摩的了,更不会在冬天坐。”他打趣道。

这种经历对于郑毅来说已经司空见惯,现在看来轻描淡写的几句回忆远不能道出公司发展路上的艰辛。正是凭借着过人的毅力和认真做事的态度,郑毅带领的瑞诺网络迅速成为一家全方位的“互联网+出口”解决方案提供商。当时为了给初创公司节省开支,更多的时候郑毅出差时会选择乘坐成本更低的公共交通。直到现在,郑毅和公司的管理层出差都选择乘坐经济舱,而把更多的经费投入到研发、技术团队,以期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郑毅眼中的制造业老板:踏实奋斗堪称中国经济的脊梁

“我最爱跟工厂老板聊天,聊他本人的经历。我最感兴趣的就是工厂的奋斗历程,这些故事对我的触动特别大,同时也激励着我。”郑毅谈到了他认识的一家工厂,十年前这家工厂诞生在一个小作坊里,厂房破旧,四壁漏风。凭借着夫妻两人一步一个脚印的努力,十年后工厂已经初具规模。郑毅有一张珍藏的照片拍的就是这家工厂。忙碌的打包装箱车间,已入耄耋之年的老板母亲,偷偷来到工厂车间帮忙干活,这种吃苦耐劳、踏实勤奋的精神能够感动所有人,也激励着瑞诺人用互联网和信息化技术,推动中国出口企业更多地占领海外市场,帮助企业完成转型升级。

(图中左一为工厂老板的母亲)

有时候人的眼睛看到的并不一定是真相。郑毅说,有些企业老板在员工面前可能显得有些不近人情,但一旦和他们有了共同语言,他们就会变得可亲可敬起来。很多工厂老板身价上亿,拥有名车豪宅,然而这只是在人前的表象。真实的情况往往是,他们会开着豪车到工厂,停车后,立马换上工装进入厂房,开始一天忙碌的工作。

很多企业老板一年365天大概有360天在工厂,一年到头只有一个假期,那就是春节。有一次郑毅在聊天时问一个老板,“春节有什么安排啊?”对方回答说,春节除了睡觉和吃饭,其他什么都不做。打牌、串亲戚这些大家通常都会做的事情对于他们来说太奢侈,操劳了一年,自己实在是太累了,只想趁着春节这个假期好好休息。“我认识许多企业老板,他们的一双手上写满了故事,手上的伤疤和老茧就是其辛勤工作的最好见证。正是这种坚韧、不怕吃苦的精神激励着我,也激励着瑞诺网络的所有员工,让我们感受到自身所从事事业的价值和意义。”

“在中国做制造业,需要有强大的内心,既要管生产,又要招工人;既要做销售,还要搞技术。这些企业家正是靠拼搏、吃苦耐劳的精神一步步走到今天。他们才是真正的中国脊梁,我愿意帮助他们,愿意用我们瑞诺网络团队所拥有的知识和技术去服务于他们。”郑毅这样说。因为看到了许多企业的艰辛历程、起起落落,甚至面临生死考验,郑毅流露出了对制造企业深深的同情与理解。

总书记提出,“一个国家一定要有正确的战略选择。我们的战略选择就是要继续抓好制造业。中国是个大国,必须要做强实体经济,不能‘脱实向虚’。要虚实结合,以实为基础。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以创新驱动,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郑毅非常认可总书记将发展实业作为国家发展战略,郑毅说:“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的民营实体经济,尤其是外向型的制造企业,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做出了成绩,有效的解决了当地劳动力就业,为地方税收做出了贡献。这些企业往往崛起于乡镇,受限于时代和基层创业者的素质,或多或少存在一些不规范之处,但基层企业家的主流是好的,大多数敬业务实、拼搏奋进;在创业的途中遭遇困难重重,创业者的内心往往渴望理解,期望得到社会和政府的一些支持和关怀,包容企业发展中的一些无心之过,能让他们在艰苦创业的途中体会到温暖,激励他们做出更多的贡献回报国家和社会,让振兴实业,发展中国制造的国家战略落到实处。”

郑毅:愿助力广大制造企业拥抱互联网奋勇前行

互联网的冲击正在影响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以前靠拼搏、靠吃苦耐劳的精神,企业家带领自己的团队艰苦奋斗,是可以把企业做大做强的。现在这种模式很难持续下去了,一个企业的成败受到了很多因素影响。做好企业的关键因素之一就在于是否能够顺应时势,选择正确的战略方向。如果选择错了,那再多的努力也只是背道而驰。在当前经济与互联网形势下,郑毅给企业提出了两点忠告。

企业需要尽快拥抱互连网思维。现在已经不是单打独斗的时代了,企业要学会与先进的互联网公司合作,学会整合资源。企业缺乏互联网和信息技术,会影响生产效率和生产水平,导致难以在竞争中取得胜利。

在当前经济环境下,企业虽然面临一些困难,但仍需沉得住气、静得下心,不能盲目行动。有些企业家看到生意不好做,就开始偏离主业盲目投资。这样会分散精力,由于不熟悉其他行业,反而拖累主业,导致企业经营难上加难。做企业还是要专注,把精力用在一点上,实现单点突破。这对企业来说,是更明智的选择。

“我认识一个工厂老板,工厂发展得很好,他对女儿寄予了厚望,满心希望女儿能‘子承父业’。为了让女儿更好地继承企业,他把孩子送出国留学。可是没想到,孩子毕业后志不在此,留在国外没回来。他由于身体原因,不得已只能卖掉了工厂,非常可惜。”谈到制造企业当前发展的现状与问题,郑毅提到,年轻一代与老一辈人的工作方式和心态的差异,使得无数家工厂面临年轻一辈接班难,招工难、用工贵的问题,这对企业的发展有时候来说恰恰是致命的。

当提到为何当初会选择服务制造、出口企业这条路时,郑毅说:“制造业是中国经济的脊梁,特别是广东、浙江、江苏、福建等经济最发达的地区,制造、出口企业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但传统企业面对互联网的冲击,跨境电商的崛起,接受新知识、新理念的速度比较慢。以后的竞争会更加激烈,大量的企业可能会面临倒闭风险。瑞诺作为一家有责任、有担当的企业,愿意帮助那些优秀的制造企业,通过海风吹平台和我们一系列服务获得更高的品牌曝光、更多的客户资源以及利用互联网思维带来更大变化。”

就像有因必有果,付出总会有回报,如果真诚为客户服务,也必然能得到客户真诚的回馈和感谢。每到过节或逢时令,郑毅及瑞诺网络团队总会收到工厂寄来的各种各样的礼物,像临沂的煎饼、无锡的肉粽子、慈溪的杨梅……“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这些礼物是企业老板的一片心意,表达了对瑞诺产品及服务的认可,也让瑞诺网络团队深受感动。

十年来,瑞诺网络在外贸互联网服务行业里一直是一家比较典型的价值观驱动、技术导向型企业,“诚信做人、认真做事、激情奋斗、协作利他、积极影响、持续改进、成就客户”这是瑞诺的价值观,也是瑞诺人服务的原则,最终的目的是成就客户。互联网B2B企业良莠不齐,十年间,竞争对手倒下了一个又一个,郑毅则带着瑞诺网络在服务制造、出口企业的路上一直奋勇前行,用十年的时间去践行自己“成就客户”的初心。谈起下一个十年,郑毅坚定从容,他表示将带领瑞诺继续发力,为中国制造的腾飞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于新陆 PN175]

责任编辑:于新陆 PN17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