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阿里脱贫基金发布半年报,陕西挂职副县长高科技精准扶贫获赞


来源:凤凰网商业

7月10日,阿里巴巴脱贫基金在杭州发布半年报,向社会公示脱贫工作的最新进展。报告中提到一位特殊的人物——陕西省略阳县挂职副县长潘祝华,他基于钉钉搭建的精准扶贫平台,解决了扶贫工

7月10日,阿里巴巴脱贫基金在杭州发布半年报,向社会公示脱贫工作的最新进展。报告中提到一位特殊的人物——陕西省略阳县挂职副县长潘祝华,他基于钉钉搭建的精准扶贫平台,解决了扶贫工作中的痛点,提升了扶贫的效率和透明度。

潘祝华原为国防科工局干部,网名“大潘”。2016年10月份他被派驻到陕西略阳挂职,任县委常委、副县长,负责全县信息化和脱贫攻坚工作。

阿里巴巴脱贫基金工作报告中介绍,2018 年上半年,陕西省汉中市十一个区县的扶贫工作都上了钉钉精准扶贫平台。最初,使用钉钉平台助力扶贫是在汉中市略阳县试点应用。

潘祝华为解决略阳县的扶贫痛点,基于钉钉搭建起精准扶贫平台,集聚全县4000 多名参与扶贫的公务员和驻村干部,以及120 多名县外热心人士,用最新的科技手段践行精准扶贫。

(今年3月25日,潘祝华在阿里巴巴首期脱贫攻坚县域示范班上做分享。)

潘祝华介绍说,从贫困户信息上报,到捐助款送到贫困户手中,所有的流程都在钉钉里面审批核实,全程信息留痕可追溯,高效透明并防范了贪腐,用科技手段实现了精准扶贫。

最典型的应用是上报贫困生。扶贫干部通过钉钉拍照、介绍情况。然后在钉钉里逐级审核,核实之后对该生补助,或者把该生情况转发给120 名外部热心人士,他们会给予帮忙。帮扶的资金也通过钉钉审批到位,全程信息留痕,杜绝了贪腐可能。

另一个典型应用是乌鸡养殖扶贫。原来,统计农户养殖乌鸡情况非常低效,而且数据核实不准。在钉钉平台,扶贫干部每次到贫苦户家里,会实时拍下乌鸡照片上传,数量无法虚报。钉钉后台智能报表自动汇总数据,全县贫困户养了多少乌鸡、生长情况如何,打开钉钉后一目了然。

报告中还提及,今年3月25日,阿里巴巴脱贫基金与淘宝大学在杭州举办首期脱贫攻坚县域示范班,21 个国家级贫困县50 名扶贫分管领导参加,共创脱贫方案。

在示范班上,潘祝华作为嘉宾分享了他搭建的钉钉精准扶贫平台,到场的多名贫困县干部纷纷向他取经,交流高科技手段助力精准扶贫的经验。

(央视深度财经栏目报道潘祝华精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

挂职近两年多来,潘祝华利用科技手段精准扶贫的工作颇有成效并引发关注,多家媒体给予报道。去年9月份他被邀请到贵阳的全球电商扶贫大会做分享,11月份被邀请到陕西“互联网+”社会扶贫推进会上发言。

去年10月份,略阳县的精准扶贫平台曾亮相十九大“砥砺奋进”大型成就展,央视新闻联播报道。今年5月份,央视二套的深度财经栏目也专门报道了潘祝华的钉钉精准扶贫平台。

如今,潘祝华的精准扶贫经验已在略阳所在的汉中市推广,陕西省扶贫办已经收到相关汇报材料,正在研究全省推广。

[责任编辑:杨超 PSY099]

责任编辑:杨超 PSY09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