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绿牌车”时代,自主品牌如何打好一副新能源牌


来源:凤凰网商业

“绿牌车”时代,自主品牌如何打好一副新能源牌

大家有没有发现,大街上挂着“渐变绿”号码牌的车辆越来越多了,绿色出行似乎已不只是一句口号,新能源汽车正在贴近我们的生活。

实际上,中国新能源汽车的确迎来大爆发。5月底,国际能源署(IEA)在最新报告中预计,在2030年前,全球所有销售出去的新车中有30%是电动汽车,而中国将是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去年其在全球的份额占到了40%。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迅猛与“政策+市场”加持分不开。一方面,我国对新能源汽车的政策关怀使消费者的购买成本大大降低,另一方面,各路新能源汽车品牌持续发力,推出更多更靠谱的新能源车,市场需求不断扩大。

于是,如何能分得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蛋糕”的一大块,无论对合资进口、还是自主品牌,都相当关键。随着特斯拉等大型国际新能源汽车厂商的入驻,国内新能源自主车企的竞争压力与日俱增。压力也是发展的动力,我们聚焦自主品牌,试以力帆新能源为例,解读当下自主品牌的新能源发展之路。

敢于前瞻,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新能源车企

千禧年后,燃油车初覆盖,霎时间乘用车工厂遍地开花。谁能想到,十余年后将是新能源汽车的春天呢?

与部分自主车企“什么车火就生产什么”的赚热钱心态不同,力帆更愿意把精力放在品牌战略规划上,时刻关注世界汽车市场的动态和发展趋势。早在2007年,欧美国家的电动车市场逐渐兴起,力帆就嗅到了新能源汽车的气息,果断投入行动。

依托力帆集团的雄厚资金、技术实力和完善的汽车工艺,力帆先后成立上海中科力帆电动汽车有限公司、河南力帆新能源电动汽车有限公司,逐步搭建起新能源产业研发、生产、销售体系。像力帆这样一家拥有25年研发制造历史的车企,贸然投身于前景不明晰的新能源产业,在当时被视为冲动,力帆新能源一出生就顶着巨大的压力。

2010年,力帆新能源交出了第一张答卷——力帆首批30辆力帆620纯电动轿车,作为警务用车正式亮相上海世博会。人们开始意识到,原来我国也能量产出电影中的电力驱动汽车。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新能源汽车,并加入绿色出行,力帆新能源在2015年推出了i.Blue 1.0智蓝战略,将互联网+创新性地融入到新能源汽车中去,与阿里巴巴建立战略合作,成为国内首家使用阿里巴巴芝麻信用代替用车押金的车企。这样一来,力帆新能源不仅极大推广了汽车绿色出行,还开启了汽车消费的新模式。

创新运营,将“共享”理念注入新能源汽车产业

彼时,新能源汽车逐渐成为车市新秀,但许多消费者仍持观望态度。力帆新能源想了一个办法,一下子让人们体验到了新能源汽车的便捷和环保优势。

2015年11月,力帆新能源上线了“盼达用车”,作为国内首个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平台,盼达用车通过智能共享用车模式,减少城市道路拥堵,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大幅度提升车辆循环使用效率。小巧方便的车辆体积,可爱新颖的车身涂装,盼达用车一上线即吸引了众多年轻消费者。目前,盼达用车累计用户数近310万,是目前国内注册用户数量最多的分时租赁项目,累计投入运营的新能源汽车超过1.7万台,也是国内投入运营车辆规模最大的分时租赁项目之一,领跑整个新能源汽车共享出行行业。

创新不止步。2017年,力帆新能源联手百度,推进无人驾驶在共享汽车商业化场景的实际应用。2018年1月5日,力帆与百度合作的无人驾驶商业应用服务场景展示在美国硅谷举行,这是中国共享汽车与无人驾驶技术结合的首次海外亮相,也意味着无人驾驶技术的商业落地迈出意义非凡的一步。今年5月,在重庆两江新区实现特殊场景低速无人驾驶,即“车来找人”、“自动充电”、“自动调度”等功能。

深耕技术研发,持续推出精品新能源汽车

力帆新能源作为我国第一批新能源车企,除了重点布局分时租赁、出租车、网约车等B端市场,也在不断深耕技术研发,持续完善自身产品线以期面向更多C端市场消费者,并成功打造了一台“人人买得起”的新能源车。

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力帆650EV首发亮相,并在6月6日重庆车展上市。

力帆650EV是一款纯电动紧凑型轿车,外观及内饰精致大气,还采用与特斯拉、宝马等高端品牌同技术平台的三元高能锂电池。综合工况里程305KM,等速续航360km,配备行业领先电机和驱动系统,拥有强劲的动力和收放自如的加速操控,突破使用电池热管理系统,有效提高电池使用寿命和延长使用周期。

难能可贵的是,力帆650EV作为补贴后8万元级别的新能源车,打破了纯电动汽车高价低续航或者是低价小空间的印象,相信它将成为国内新能源自主品牌中的主力车型。

十年之间,力帆新能源经过战略调整、技术迭代、产品升级,在创新出行服务中收获斐然成绩,在产品研发中引领市场。回顾力帆新能源这十年发展之路,我们能体会自主品牌在新能源发展道路中所承受的压力、所遭遇的困难和挑战,同样能感受自主品牌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坚定信念。

正因如此,我们要对中国的新能源发展有信心,还有许多像力帆一样为新能源事业呕心沥血的自主品牌正在前进,共同助力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黄雪丽 PSY054]

责任编辑:黄雪丽 PSY05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