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松鼠AI栗浩洋:我在用对手十倍的精力做“AI教育”


来源:凤凰网商业

近两年,自适应学习、教育机器人、AI老师等成为教育行业的热词,越多越多教育企业走在探索人工智能应用场景的路上。

近两年,自适应学习、教育机器人、AI老师等成为教育行业的热词,越多越多教育企业走在探索人工智能应用场景的路上。

乂学教育成立于2014年底,是一家基于人工智能技术,为学生提供针对性的知识点图谱和定制化学习方案的公司。2016年,乂学教育开发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人工智能自适应学习引擎“松鼠AI”。除此之外,乂学教育还与线下教育机构合作,在全国开设了700多家“松鼠AI智适应教育”门店。

自从AlphaGo击败人类围棋大师后,“人工智能”从一个技术概念变为了妇孺皆知的通用词汇。这几年,各个行业都掀起了人工智能落地应用的热潮,教育行业也不例外。根据亿欧智库发布的《2018人工智能赋能教育产业研究报告》 ,人工智能及相关技术应用于教育领域,主要集中在“自适应/个性化学习、英语语音测评、教育机器人、智能陪练、分级阅读”等几大方向。

其中,自适应学习被很多人称作是“革命性地改进K12教育的生产力”:一方面,自适应学习能通过“智能推荐引擎”解决学习过程个性化的问题;另一方面,自适应学习能通过智能学情分析解决教学过程精准化的问题。这种教育方式,能够弥补K12教育班级授课的教学缺陷,实现孔子时期就提出的“因材施教”。

AI自适应技术如何运用在学习环节上?我国的人工智能自适应学习又发展到哪了?松鼠AI一对一创始人兼董事长栗浩洋分享了在“AI+教育”上的实践与思考。

AI+数学:用数百个知识点给学生“把脉”

“从2015年至今,中国已经有40多家公司宣称自己是人工智能自适应公司了,但大多数公司并没有智能算法匹配,在知识点的拆分方面也比较粗犷。”

自适应学习本质上是在模拟一个优秀的特级老师,可以找到学生存在的问题,进行“因材施教”。但如果只有极少数的知识点和规则的路径,就很难准确的定位到每位学生的知识漏洞,以及跟踪到学生在不同学习时间的学习情况。

将每一个知识拆分成细致的知识点,对于定位学生的知识漏洞至关重要。栗浩洋举例,“教科书里面的一个知识点,可能在课堂上老师讲课时会分为两到三个知识点来教给学生,竞争对手会拆到7到8个知识点,但我们会拆到70—80个知识点。

拿具体的题目来举例,一道“分数的加减法”,松鼠AI把这道题拆分成100个知识点。栗浩洋认为,当把知识点拆分成更细腻颗粒度时,就可以通过更细致的诊断,判断出学生的学习程度,进行定位和针对性教学,节省学生的学习时间,提升学习效率。

把题目拆成100个知识点,实质上是在做“难度分级”:“如果一个孩子做分数加减法,他不会最难的异分母分数连续加减法,我们就降到第37级,让孩子做相对简单的分数加法;如果孩子不会分数加法,我们就降到第29级,让孩子做同分母分数相加,孩子不需要把两个分母相乘然后再去加法;如果孩子还不会,我们就降到第17级,让孩子做同分母的分数相加,并且不会出现三分之十这样的情况;最后如果孩子还是不会,我们可以降到第8级的知识应用,这个知识点叫做同分母的知识相加,并且不需要约分。当我们把知识点拆到这么细的时候,我们发现没有学不会知识的孩子。”

栗浩洋认为细化知识点的过程,就像医疗从智能中医把脉到可以利用CT诊断的发展过程:“现在医学技术可以把每一个细胞看得很清楚。到底哪些细胞是有问题、病变的,哪些细胞是良好的。细化知识点后,我们就可以用相对更少的精力来学那些不会的知识点,不浪费时间在其他地方。”

AI+语文:拆分9级知识点破解的“玄学”

语文一直是人工智能“触不到的恋人”。

这是因为人工智能胜在记忆和算法,所以下棋、数学等和人类的比赛都可以轻而易举地获得胜利;但在文字理解方面,人工智能系统无法理解必要的信息,阅读和理解句子含义的能力存在局限,所以2016年微软人工智能小冰首次尝试中国高考作文写作时,才会输得一塌糊涂。

利用人工智能自适应系统辅助学生学习语文?这并不是异想天开。栗浩洋表示,尽管数学、物理、化学更容易做知识点拆分,但语文学习同样也可以拆分为知识点。

“以前语文教研组的组长跟我说,我们做语文的阅读最多做一下难度分级,用AI自适应学语文简直是一门玄学。但我当时就说,松鼠AI就是希望把中医变成西医,把玄学变成科学。所以我们把阅读理解做到9级的知识点拆分,并对考点进行详细分析。

栗浩洋解释,每个学生在阅读理解上,不理解或者不擅长的地方可能都不一样。学生很可能不是阅读理解不懂,而是不擅长一些线索题、细节题,或者不擅长主旨题、社会环境题,只要一考这一类型的题目,学生必然就会错。

拿线索题举例,松鼠AI把线索题分成7大线索,比如说时间线索题目、地点线索题目、空间线索题目、人物线索题目、情感线索题目。有的同学只会在情感线索题目中出错,因为只要有情感线索的题目一定有人物,而他正好对这一类型的题目不理解。让这个同学又做了10道人物线索的情感线索题后,他以后在情感线索题上面再也不会犯错。

“在传统情形下,刷一万道题,才能出来一道情感线索题。如果不把颗粒度分得这么细,给你专项的线索训练,根本无法给实时有效的教育。”

不止学习知识,AI还能实现“错因重构”和“能力培养”

人工智能的核心在于数据支持。

大量丰富有价值的数据,是人工智能算法发展的坚实基础。没有数据,就像是建房子没有砖瓦。在栗浩洋看来,对于自适应学习来说,仅仅有“部分”数据是不够的。

“如果你在教学过程中只有错误数据和学生最后做作业的数据,而却缺乏整个教、学中间流程的数据,自适应教学是没有用的。整个教的过程和学生认知成长过程中的数据和知识才是最重要的。自适应学习系统的意义在于帮学生实现错因重构和能力培养。”

松鼠AI提出了一个“错因重构知识地图”。

为什么一道题考查知识点,有些学生知识点已经会了,但是仍旧会做错这道题?栗浩洋表示,这并是因为知识点不会,而是因为每个孩子理解问题的层级、角度都不同,所以松鼠AI给每个孩子去搜集错因。

“无论英语、语文、数学、物理还是其他学科,孩子在学习时会在某一类问题当中屡屡犯错,而整个初中数学就有近百万的错因。我们会找到所有孩子的错因,通过算法去找到每一个孩子的错因可能性,然后根据孩子的问题对症下药,针对性地解决孩子的学习问题。

错因重构、个性化学习……栗浩洋认为,从更深层次的角度来看,松鼠AI所要做的是帮助学生掌握学习方法、培养学习能力。

自适应教育可以基于心理学和认知学等理论,画出学生在学习认知速度的可能性和学习能力提升的一个阈值,让学生不仅仅是跟着AI系统去完成知识的学习,还可以通过这个系统来学习方法,培养孩子学习能力。

“对于孩子来说,每一个知识点不仅仅看的是有没有掌握,有时他掌握了也没办法完成一道题的应用或解答。要教学生的不止知识点学习,还有能力学习,所以我们对学习能力进行了拆分,要让孩子学会如何举一反三,如何举一反一百。”

松鼠AI提出了一个“可定义、可量化测评、可传授”的三可标准来定义每一个知识点。据栗浩洋表示,目前松鼠AI现在已经有了500多种学习能力的拆分,每一个学科都有100多个能力的拆分。

[责任编辑:吴风婷 PSY009]

责任编辑:吴风婷 PSY00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