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创新”成2018(第九届)全球汽车论坛产业链热议词


来源:凤凰网商业

2018年全球汽车论坛重庆开幕,这是全球汽车论坛连续第四次重庆召开。

2018年全球汽车论坛重庆开幕,这是全球汽车论坛连续第四次重庆召开。来自国内外汽车行业精英及相关产业专业人士及媒体一千余人齐聚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论坛以“在变革的时代塑造行业的未来”为主题,6月5日举办了隆重的开幕式,同时还举办了八个分论坛。分别围绕”变化中的产业格局:实现传统汽车产业向新时代的转变”、 “汽车行业2030年展望:全球车企、中国车企和造车新势力的战略与展望”、“开放式创新融合式发展”、“新能源汽车:推动新一轮增长”、“电池技术与充电基础设施”、“中国汽车品牌走出去战略”、 “供应商视角:技术开发,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以及供应链和供应形势的变化”“自动驾驶、智能汽车与智慧城市:未来展望”、 “银行和私募股权视角,包括投资、融资要求”进行深度研讨。

据组委会透露, 6月6日还将就“新的出行概念:对汽车经销商的销量”、“汽车设计和造型:电动汽车、智能汽车和新的出行概念如何改变汽车设计和造型的作用”等多个全球及中国汽车业当下关注的议题展开论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会长、中国国际商会汽车商会会长王侠为论坛开幕致辞。

当下,科技革命的浪潮正在席卷全球,互联网技术、新能源技术、新材料技术、生物技术革命的集中爆发,使整个科技生态、商业生态、社会生态都在同时发生着深刻的变革。汽车行业如何在变革的时代塑造行业的未来?开幕式上,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会长、中国国际商会汽车商会会长王侠在致辞中用两个字——“创新”出了答案。

首先是模式的创新。从电商到新零售、从众筹到共享,商业模式不断花样翻新。与之相适应的是,企业合作模式和产业组合模式也要不断创新,比如新进入者与传统车企的融合、车企与平台运营商的整合、股比开放之后国内外车企的竞合等等,都需要创新思维。产业的重构让整个汽车产业链从原来的链状结构变成了网状结构,整车企业也都在从汽车制造商向出行服务商转型,我们需要用创新的思维来构建新的更加科学和高效的产业组合模式。

其次是核心技术的创新和突破。没有技术上的突破,再好的模式也无法发挥出其强大的生命力。新能源汽车的变革能否成功,取决于电池、电机和电控技术的提升能否带给人们比燃油车更好的体验,自动驾驶能否真正上路,取决于传感技术、数据处理技术能否真正超过人类的眼睛和大脑。

第三是产业和社会治理能力的创新。模式的创新、技术的创新不可避免地给管理提出了新的课题,比如汽车共享和无人驾驶带来的法律问题、新能源车企业的准入管理和能源政策调整问题、新能源车企与传统车企的协调发展问题、跨领域和跨产业的协调管理问题等等。当产业的边界被打破之后,管理的边界也需要重构,原来条块分割式的管理模式已经不能适应新形势的要求,急需有针对性的管理创新。只有管理的机制体制改革跟上了产业创新的步伐,模式创新、技术创新才能形成协同效应和强大的合力。

王侠认为,汽车的前100年作为一种无以伦比的机械产品解决了人们出行的基本需求。在第二个100年,汽车正在升级为出行工具、娱乐载体和时尚先锋的智能综合体,人与车、车与社会的关系会发生根本改变,汽车正在成为新的社会生态的构造者,汽车产业也因此会迎来新的黄金100年。

“变化中的产业格局:实现传统汽车产业向新时代的转变“论坛现场。

“供应商视角:技术开发,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以及供应链和供应形势的变化”论坛现场。

面对国家对整车制造企业和进口汽车经销商采取双积分政策的环境下,助力汽车轻量化,充当汽车备胎“终结者”的广州市安途电器有限公司运营总监万宇翔如是说:国家双积分政策自2018年4月1日起执行,无论是我国的传统燃油车企业还是新能源汽车企业,汽车轻量化都是一个必需要面对的问题,轻量化是一个很大的课题,涉及到很多材料和工艺,比如TESLA汽车的全铝车身,宝马汽车新车型使用的碳纤维材料等,我同大家来分享一下随车配件这方面的轻量化解决方案。传统汽车都需要备胎,千斤顶等重要配件,我们公司研发生产的轮胎修理系统可以完全替代它,无论对传统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都可以有效降低汽车整车重量,减少油耗或能耗,为车主提供更多的收纳空间。欧美各国包括我们国家都在陆续推出燃油车退出市场的时间表,我们愿意加强跟各整车企业的合作,加大研发投入,以我们十多年来服务欧美一些主要品牌汽车制造厂的成熟经验和产品,来帮助我们国内目前还在生产的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企业在车载配件这一方面进行轻量化改造,我们会以终结汽车备胎为使命,为各合作车企定制合乎他们要求的产品,为中国汽车的轻量化贡献一份力量。

广州市安途电器有限公司运营总监万宇翔在发言。

我们的轮胎修理系统项目同国外的众多汽车厂已经合作十多年了,国外车厂的传统燃油汽车都是用这个工具套装替代备胎,来实现车载配件的轻量化。新能源汽车是我们国家汽车未来的发展方向,服务好国内市场就更加是我们的使命了,我们会通过参加重庆全球汽车论坛、北京国际车展等汽车行业的专业会议和其他渠道,来加强同众多整车制造厂就备胎等随车工具轻量化问题进行沟通对话,给他们提供我们专业的建议。我们也会适时邀请汽车行业的专家和汽车生产厂商举行这个方面的专题论坛,来培育和推广轮胎应急修理系统项目。在公司内部,我们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在新的生产某地建设了全自动化的生产线,保障我们产品的竟争力。我们愿意在中国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的转变过程中,在汽车轻量化方面,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为我们国家的蓝天白云事业,尽一份绵薄之力。

万宇翔(右一)的发言,受到汽车产业链相关方的热烈关注和追逐。

在与万宇翔的沟通中,他还为我们透露了由其公司生产的特斯拉轮胎修复系统保驾护航的特斯拉岭南车友会车队从广州出发一路向西,历时十六天于2018年5月31日成功抵达珠峰大本营的消息。

使用特斯拉轮胎修复系统对故障轮胎进行修复

特斯拉车友成功抵达西藏布达拉宫

[责任编辑:吴风婷 PSY009]

责任编辑:吴风婷 PSY00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