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新锐设计师梦会停:中国男人穿衣要学会“刚刚好”


来源:凤凰网商业

导读:年轻,就要活出自己的balance。做个“刚好族”,要讲究,不将就。不多不少、不高不低,生活精致得刚刚好。凤凰网携手宝骏360,邀请“衣食住行”四

导读:年轻,就要活出自己的balance。做个“刚好族”,要讲究,不将就。不多不少、不高不低,生活精致得刚刚好。凤凰网携手宝骏360,邀请“衣食住行”四位生活导师诠释生活的“刚好之道”。带好小板凳速来前排围观,这次采访的嘉宾是创立HUTTIONN、Material C两个男装品牌、曾上过东方卫视《女神新衣》的中国新锐服装设计师梦会停,她将告诉我们什么是穿衣的刚好之道。

因为穿错鞋子品牌相亲被拒,把高大上品牌穿出财大气粗的土豪范儿,橘色西装穿出胡萝卜模样,甚至赤裸上身出街,中国男人被吐槽最多的大概就是穿衣打扮。也不奇怪有人说,让中国男人穿好衣服简直就是世界性难题。

“你选择了怎样的服装,就代表了你想向外界展示一个怎样的你。毕竟谈时尚时,讨论的不只是内在美。”中国新锐服装设计师梦会停说。

作为一个女生,她在意男生穿衣这件事,“男生穿的好看且舒服,在女生眼里是一个非常大的加分项”。作为一个设计师,她更在意男生的穿衣,“穿衣的刚好之道,并不表现在年龄上,而是表现在具体场合上,其实中国男性欠缺的一门课程就是‘什么场合该穿什么衣服’。”

你的穿着就是你自己

在夏日街头,似乎满眼都是“一件T恤走天下”的中国男人,T恤短裤成为了最保险也最大众的时尚。这背后的原因,恰恰是多数中国男人不懂打扮或者懒得打扮。

“中国男性时尚意识的缺失。他们很少关注品牌,也很少关注相关的流行趋势。时尚不是生活必需品,也不是奢侈品,时尚对他们的影响,可能还不如一包纸巾。”

白皙的皮肤,留着一头干练的短发,自称公子、大侠,梦会停如同她设计的服装般,帅气、个性,还有点儿酷劲。梦会停的个人形象也代表了大部分走在时尚潮头的中国女性,甚至也佐证了那句“中国女人穿起来比男人还要帅气”。

当然,也不能全怪中国男人。

时代服饰和审美的变迁,某种程度让男性穿着越来越“无趣”。

蕾丝、钉钻、羊腿袖、长裙连衣裙、小碎花边这些如今能出现在女装上的元素,在古时候全部都可以用在西方男性的身上。男性曾对这些繁复的褶皱和款式爱得死去活来,爱美程度完全不输女性。古时候的中国男人也是爱美的,他们用香囊研究衣服的面料和款式,追流行颜色,对服装的细节要求苛刻。

“但是第一件西装出现以后,这种审美和社会责任的绑架,让男生再也不敢什么都穿上身,而在T恤出现以后,现在的男人连西装都不怎么穿了。”作为一个大胆的设计师,梦会停多少有点为此感到可惜。

由此看来,大多数中国男人不在乎穿着可能是一种时代症候。不过,几乎所有的男人却对车有谜一样的兴趣,他们说起车来如数家珍,就像女人对自己衣柜里的衣服那样熟悉。但车不是衣服说换就换,这时候选择一台刚刚好的车就非常重要。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一台刚好满足三代出行需求的6座家用车宝骏360,实际上能统统解决掉那些所谓面子到里子的烦恼。

无论如何,在“看脸”的时代,你的穿着就是你自己。

在如今,审美日渐独立化、私人化,不注重着装会影响在与人交往时留给对方的第一印象,尤其是在男女交往中。梦会停提醒到,从审美角度去理解这件事,女生在挑选伴侣的时候,很容易把伴侣划分到自己私人的“物品”里。得体的仪表可以让人在交往中获得更高的分数。

“服装在生活中就好比是一张名片,代替语言去传达性格和思想,在合适的场合穿刚刚好的衣服,搭配功底是一方面,修养是另一方面。”

刚刚好,大胆的“加减法”

梦会停曾两度操刀羽泉演唱会战袍设计,根据2015年“后台”和2016年“树新蜂”演唱会的不同主题,将服装毫无雕琢痕迹地融入情境中,融以天马行空的想象,惊艳了大半个时尚圈。

她替许多艺人都设计过服装,在此过程中越加笃定一个人的穿着应当与自身的气质契合。“当我设计衣服时,我会先考虑这位艺人的性格适合什么样的服饰”,拥有哪种气质的人,想要以怎样的方式出场,这一切都有个刚刚好的“度”。

最近,梦会停在为“逃跑计划”乐队设计服装,见到这个乐队的成员时,有些想法就自然而然地产生了。“他们不需要浮夸地用服装炫技,而是松弛的,轻松的,可以让他们注意力集中在音乐上的一些小设计。”在她看来这其实就是刚刚好,设计结果不用力,却用了很大力气去设计。

梦会停深知,一名设计师想要走得更远,不光要在设计上体现出设计师的精神,也要注重服装材质的选择和版型的裁剪,做符合人体工程学的衣服。这其实也就是设计精神与技巧的完美结合。

2015年梦会停与艺术家郭剑合作,把童年怀旧的折纸穿到了身上,用隐晦的设计为内心羞涩而细腻的女性缝制战衣,采用了极简的设计师风格,但每一个省道与拼接都发挥着最大的用途。

其实在做设计的时候,梦会停经常做的是减法。

通常画一张效果图,她就可以把它分解成5—10套衣服,这样做出来在她心里就是刚刚好的。不多不少,有穿着乐趣,她想为客户留一些发挥空间,以免衣服变成了制服。

裁剪服装,讲究的是每一处线条的美和恰到好处。线条是服装结构设计中最基本的元素,也是构成服装形式美的关键。车的线条也是凸显车身美的所在。例如,宝骏360的线条设计,明显的多腰线设计,线与面的大量结合,呈现出张力,整体看像正在演奏的手风琴,让人捕捉到一种刚刚好的艺术美感。

在梦会停眼里,穿衣的临界点是刚刚好,这并不表现在年龄上,而是表现在具体场合上。

她建议,在男生搭配能力不强的情况下,能做到简单干净就很好,但是简单反而对着装质感对配饰的要求很高。选择与服装材质或颜色可以产生影响的精致的手表、戒指、手链和鞋子可以为整体造型加分。但在工作场合,男生的标配或许仍是一套合体的西装,这会给工作带来仪式感。

大多数女生比男生更注重穿着打扮,因而梦会停认为,女生也该大胆地做“加减法”。当你觉得某件搭配不合适的时候,就大胆地取下来,觉得单调的时候,就大胆地在服装中加配饰。

这个加减法,是自己对自己的度量衡,“在服装里永远没有一个硬性的标准,愿意且能做到刚刚好的,是每个人对生活付出的爱。”她也强调,其实只要多阅读,多尝试,只要形成自己的审美,找到适合自己的装扮,都是刚刚好。

刚刚好的穿着,不是追求奢华,而是勇于做加减法,从而呈现最好的自己。穿着如此重要,座驾也不容忽视。如果有一辆能够任由你进行加减法,刚刚好满足日常生活、工作、休闲旅行需要,解决2-6人大小家庭用车需求的家用车,你是否也会为之心动?宝骏360拥有紧凑型轿车的车身,搭配灵活的6座,张弛有度的外观及温馨的内饰造型,刚刚好适合明智的你。

[责任编辑:黄雪丽 PSY054]

责任编辑:黄雪丽 PSY05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