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关于库存车,你知道多少?


来源:凤凰网商业

购买库存车时,前期的扯皮、中期的检修,后期的维修保养注意事项,一个都不能少。这不但要花费更多的精力,还要求购买者具备一定的汽车知识。

在汽车市场上,除了新车和二手车,还有一种介于两者之间的产品——库存车。库存车一般是指出厂后超过一定时间(一般是指3个月或6个月)还没有销售出去的车辆。库存车凭借其价格优势,吸引了不少车主的眼球,然而如何辨别库存车,它有何缺陷,你们清楚么?

01

价格有优势

与新车相比,库存车的价格会存在一定的折损。以轿车为例,行业常用的折损比例是0.041%/天,库存一年(365天),折损约为15%。如果一辆车的指导价是12万元,那么库存一年后,折损约1.8万。而根据库存年数的不同,有的经销商甚至会砍掉三分之一的价格将库存车卖给消费者。由此可见,对于购车预算有限的车主来讲,库存车确实能省下不少钱。

02

库存车缺陷

 

“一分价钱一分货”,库存车之所以价格便宜也是有一定道理的。人们常说“好车是开出来的,不是放出来的”,这句话对于还没卖出去的车辆,也适用。事实上,由于场地限制,大多数库存车一般都放于室外,这对车辆的伤害是很大的。

➤ 漆面无光。长期库存在风吹雨淋的室外,漆面会变得粗糙无光,甚至有的出现凹陷情况。

➤ 油路污染。由于长期不用,各种油液发生变质后,可能会对油路造成污染。

➤ 橡胶老化。橡胶部件在暴晒下很容易老化,例如密封条和轮胎。一旦密封条老化发生破损,将引起车厢漏雨,增大汽车的行驶风噪声等。而汽车轮胎老化变硬后,表面很容易出现龟裂,严重影响行车安全。

➤ 轮胎不圆。由于库存期间很少挪动,轮胎局部长期受压,导致轮胎不圆,这样的轮胎行驶起来会给车辆造成颠簸和晃动。

03

怎样辨别库存车

辨别库存车,其实很简单。就像我们有独一无二的身份证号码一样,车辆也是如此,它们都有各自不同的VIN码(车辆识别代号)。这个由17位字符组成的VIN码,包含了很多信息,包括生产厂商、国家、年代等,如图。

▲ VIN码(车辆识别代码)释义图

在挡风玻璃的下沿,很容易找到VIN码,除此之外在门柱、车架、防火墙、发动机等比较大的部件上,通常也有VIN码。想要判断车辆的年份,就要看VIN码的第十位字符。

不同字符代表不同年份,每30年轮回一次。今年是2018年,从以上的表格可以看出第十位数字应该是“J”,如果是“H”那就是去年的库存车,消费者要注意了。

04

库存车可以买吗

库存车价格优惠,深得人心。但是库存车有这么多潜在问题,消费者还能购买么?这就要就车论事了。如果经销商库存车保养得好的话,这些问题都可以得到有效预防和改善。

但是如果是以下两种情况,消费者就要提高警惕了。第一种不能碰的就是销量极好的车出现了库存,非常有可能是问题车,一定要注意。第二种要避免的就是时间过久、年龄很大的库存车,这种车各个部位机件油液都存在变质老化的危险,有些存放不妥的车甚至会受尽风吹雨淋冰雹砸,大家一定要躲避这类库存车。

购买库存车时,前期的扯皮、中期的检修,后期的维修保养注意事项,一个都不能少。这不但要花费更多的精力,还要求购买者具备一定的汽车知识。更何况,各品牌之间的品控层次不齐,车型批次间的区别也很大,这都要对具体情况做具体分析。所以,如果你是汽车小白的话,还是直接去有保障的4S店购买吧。

[责任编辑:惠鹏权 PSY003]

责任编辑:惠鹏权 PSY00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