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清华教授柴跃廷:中国零售的未来在电商


来源:凤凰网商业

由宝尊电商、上海市网购商会主办的2016首届全球品牌电子商务高峰论坛中,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副巡视员刘德成发表致辞。“2016, 站在未来看世界——首届全球品牌

由宝尊电商、上海市网购商会主办的2016首届全球品牌电子商务高峰论坛中,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副巡视员刘德成发表致辞。

“2016, 站在未来看世界——首届全球品牌电子商务发展高峰论坛”于5月11日在上海静安香格里拉举办。此次论坛由上海市商务委员会、静安区人民政府指导,上海市静安区商务委员会支持,亿邦动力网、上海市电子商务促进中心、搜狐财经协办,秉承高端化、国际化、趋势化的特点,汇聚全球零售品牌领军人物相关政府领导及专家出席,聚焦“零售全渠道,消费全触点”。

(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专家咨询委组长、清华大学教授柴跃廷教授)

以下速记内容:

柴跃廷:今天大会非常显眼的词叫“站在未来看世界”,所以我和大家分享三个观点:

第一,我们说互联网正在改变世界。正在改变我们的经济和社会,大家想过没有,改变完了以后是什么状态?今天的社会、今天的经济,我们清楚,但是经过互联网改革以后,变革以后、颠覆以后、重组以后,未来的社会形态是什么样子?所以,我有一个观点,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我们的社会将会回归到信息高速公路环境下的原始社会型态。为什么这么说?我也没有在原始社会生活过,但是未来社会的四大特征逐渐显现。

一是产品和服务高度个性化。这点我相信在座的大部分都会同意,个性化趋势越来越明显,这个和原始社会有点类似。

二是生产生活高度分散化。这个特征很多人不太统一,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的带宽的增加,可以达到在地球这任何一个地方做任何一件事情,在这样一个环境下我们生活会分散,回归到人类本源就是“依山而居、依水而居”这是由于技术变革带来的大趋势。

三是企业和政府高度的小型化。这个观点很多人不太同意,说我们为之奋斗的目标就是做国际化的大企业,怎么小型化?我指的是物理规模的小型化,不意味着经营规模的小型化,我们现在已有这种迹象显现,当前用工关系是雇佣关系,未来的用工关系是契约关系。这样的转变符合一般客观规律的。

四是生产资料、生产工具将高度的公共化。今天的网购就具备这样的特征,这些大平台网店基于公共服务平台上的生产工具,这个工具就是让你做买卖工具,但是这类工具基于公共服务平台边际成本几乎等于0。

我们今天发展互联网、发展云计算,其实就是为我们提供越来越多的基于公共基础设施的智能化工具。

以上是第一个观点,就是未来的社会形态将是什么型态,我为什么说这个观点?我们今天做电商,做任何事情,你看看是不是符合这四大特征?或者未来是不是符合这些特征?我个人观点,凡是符合这四大特征的所有决策和行为可能是有前途的。

第二,看电商的未来是什么?

我们今天看到的是超大的平台,尤其以阿里为代表的大的电商平台。未来的电商还会有平台吗?我个人的观点不会有平台。今天我们在网上买东西要决策,是上阿里的平台还是上京东的平台?我们是用户找平台,未来可能是平台找用户。

未来的电子商务平台是什么样子?高度个性化私密话的门户网站,每个企业一个,每个政府部门一个,这个门户网站有四大类信息和行为。一是说清楚我是谁;二是说清楚我需要什么;三是能够说清楚我做什么;四是说清楚我的空间是什么。

第三,最近一段时期,政府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包括跨境部分、金融方面、快递方面,有一些议论和反应说政府对发展电子商务是不是要有点“收口”?我站在一个专家的角度可以明确和大家说,中国政府将会持续大的推进电商的创新发展。今天出台的政策措施积极因素远远大于消极因素。大家可能不知道,任何一个国务院文件、政府部门的文件,在出台的过程中始终在平衡三大关系:

一是创新和监管的关系。我们都知道,创新引领未来,监管促进规范。但是平衡点怎么掌握?很难拿捏的,这两手都得抓,怎么抓?在不同的时期、不同的事情可能有不同的说法、不同的措施、不同的政策,这个大家应该理解。

二是要平衡新旧产业之间的关系。今天的网店在冲击实体店,究竟是扶持电商还是扶持实体店?这是一个很难把握的关系。我们知道,网店一定是未来,实体店一定是过去,但是在发展的过程中,你不能把实体店一夜死掉,因为这里存在一个结构性的失业和机构性再就业的关系。如果结构性的实业和结构性再就业能够实现动态平衡,这种政策就到位了。所以,它在平衡这种关系。

三是要平衡开放和安全的关系。我们中国一定是向全球开放市场,这个趋势势不可挡。我们的政府一定向全社会开放资源的,我们企业一定要向消费者开放必须开放的信息。但是开放市场、开放信息资源、披露信息的过程当中一定要有相关法规跟得上,否则就会混乱,就会不安全。所以,始终要平衡开放和安全的关系。

所以,任何一个政策的出台、任何一个文件的出台始终在把握这种最主要的关系,大家一定要有信心,中国的所有部门、中国的所有政府会持续大力推进的电子商务的发展,这是我们国家到目前为止在全球来讲最大的比较优势。而且,我们的发展、我们的措施是一定要把这个比较优势逐渐再扩大,所以电商的未来是美好的,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杨超 PSY099]

责任编辑:杨超 PSY09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