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电商新时代如何突围市场 科技融合大势所趋


来源:凤凰网商业

全国两会如期召开,历经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经济发展已然“颜值高”、“气质相当好”,正步入新的历史阶段。伴随着过去中国经济的稳健发展,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建

全国两会如期召开,历经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经济发展已然“颜值高”、“气质相当好”,正步入新的历史阶段。

伴随着过去中国经济的稳健发展,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建设的电商行业已然走过黄金十年,当前同样进入了新的时代。

电商新时代新趋势新挑战

电商新时代,行业发展呈现出一些新趋势。

首先,电商服务行业专业化趋势日益凸显。品牌电商的经营,不再只是开设一个旗舰店、上新、卖货、售后这么简单。从电商策略、多场景整合营销、IT技术、运营、仓储供应链管理等,一切都指向专业化的全程一站式系统性运营管理。

第二个趋势是科技化、智能化。大数据、图像处理和识别、人工智能技术在消费者运营、智慧门店等领域深度应用,为洞悉市场需求、提升消费者体验提供有力支持;VR、AR技术在各行各业大放异彩,诸如虚拟试衣间这样的全新购物体验等创新应用将层出不穷。

第三个趋势是生态化。无论是电商巨头或TMT细分领域中的有力挑战者,传统零售企业还是新兴创业公司,试图通过线上线下的融合,最终改善零售的履约方式,在“人、货、场”三个维度下重构新零售的产业生态。

但与此同时,电商流量红利逐步消失、用户市场增长瓶颈凸显、新兴消费需求日益多元,这些都在给电商行业带来新的挑战,考验着行业整体运营服务能力。产业链各方参与主体面临挑战不小。

对于线上零售巨头而言,过去两年来流量红利见顶,线上买家数量增速明显放缓,巨头纷纷瞄准线下,但在成本控制、客户体验以及消费能力等方面都还有很多未解决的问题和挑战。

而传统零售业在技术上的创新和消费者运营仍然举步维艰。面临供应链管理、商业模式创新及物流成本的上升等挑战,只有少数实力雄厚的传统零售商通过线上巨头的加持,开始了向数据采集、智能物流等方向转型升级,大多数传统零售商家和平台,依然惶惶无措。

对于新兴创业者而言,它们则从更多细分和垂直场景入手,试图寻找触达用户的最优路径,但在运营能力集约化和供应链管理能力方面表现不足。

业内人士分析,经过一轮洗牌,成功的商业模式和价值得以呈现——找到用户,高频地与用户发生关系,并且辅之以真正懂技术,精细化运营两大能力,形成竞争壁垒,才能赢得用户。电商行业新时代已然来临。

科技与融合将是大势所趋

作为电子商务的衍生行业,零售的重构也正在深刻影响着电商服务行业的变革。从多渠道到全渠道、从多链路到全链路,基于新零售的一站式全程服务将更加全面地把握品牌商的发展需求和特征,更深层次的合作将利于服务价值的最大化。

新形势下,电商服务行业将如何乘风破浪?

品牌电商服务巨头宝尊电商CEO仇文彬认为,科技融合将是大势所趋,多重新兴技术手段正在不断涌现变革商业模式,零售行业正处在历史的转折点上,对宝尊而言,服务于零售,拥抱变化、引领变化将给品牌商业带来更大的价值。

此前,宝尊提出4I服务战略,即成为品牌价值传递过程中的Interpreter(诠释者)、Implementer(实践者)、Integrator(整合者)、Innovator(创新者),并加快智能科技在电商领域的布局与应用,成为时代变革者。

科技创新是宝尊对自身关键定位之一;“科技基因”推动宝尊不断实现技术升级和转型,在供应链各领域推陈出新。

以运营为例,科技的触角正逐渐深入到运营的全链路,其自主研发的创新工具正在变革传统所认知的“运营”,以精细化、自动化为方向,将人从机械性重复性工作中解放出来,以关注人才、技术的高价值输出。确保宝尊服务的每一个品牌都能受益于宝尊的经验传承并采用科学先进的管理运营方式。

以物流为例,利用智能传送及分拣系统呈现自动化仓储。自主开发、定制并融合大数据及智能算法技术的仓储运输管理系统将整合库存、协调分仓及配送,让物流更智慧、更高效。

经历十余年实践经验沉淀,宝尊深度洞悉市场趋势,帮助国内外150余家知名品牌成立电子商务平台,通过店站运营、数字营销、IT解决方案、仓储物流、客户服务全渠道一站式运营,帮助品牌跨越国界实现快速占领市场。从超大品牌,到小而美的品牌,都能在激烈的市场角逐中找到差异化定位斩获佳绩实现突围。

仇文彬表示,传统零售转型是挑战更是机遇、新零售成为大势所趋的新时代,宝尊作为电商服务行业巨头,在支持国内外贸易、激活实体经济发展、促进传统行业及消费市场转型升级、塑造健康有序的电商生态格局方面都将不忘初心深化改革。

[责任编辑:杨超 PSY099]

责任编辑:杨超 PSY09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