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如何为过亿“空巢”老人撑起“保护伞”?


来源:凤凰商业

导语:最新统计数字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超2.3亿。《中国家庭发展报告》早在2015年就指出,中国“空巢”老人占老年人总数的一半,目前已超1亿!据预测,本世纪中叶老年人口数

导语:

最新统计数字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超2.3亿。《中国家庭发展报告》早在2015年就指出,中国“空巢”老人占老年人总数的一半,目前已超1亿!据预测,本世纪中叶老年人口数量将达到峰值,超过4亿,届时每3人中就会有一个老年人。如何让急剧增加的老龄化人口安度晚年?如何避免“空巢”老人摔伤无人救护?如何避免独居老人突发疾病无人知晓?如何避免家庭意外引发的灾害不伤及老人……

怎么为空巢老人撑起一把保护伞,让他们能够幸幸福福安度晚年?美好家园养老集团作为中国养老产业的领导者企业,近年在养老服务方面不断探索和努力,在与天下儿女共同敬老爱老的实践中,为空巢老人撑起保护伞,也为社会解决养老问题提供综合解决思路。

婆婆在家摔倒无人知晓幸遇社工及时发现、爷爷在家做饭炖肉时睡过头引发火情仍沉睡,更有甚者,个别独居老人家中意外多日才被人发现……

安全意外频发,心理意外更不容忽视,国内已发生多起空巢老人抑郁甚至自杀的事例。“空巢、独居老人占到社会总人口数量近8%的比例,怎么为空巢老人撑起一把保护伞,让他们能够幸幸福福安度晚年,美好家园一直在努力探索并付诸实际行动,近三年来也取得了明显成效。”美好家园养老集团执行总裁谢三林如是说。

“空巢”险情频发谁来撑起保护伞? 

案例一:婆婆摔伤无人知社工发现解危

2018年2月7日中午,美好家园养老集团广州市海珠区素社街养老服务中心的送餐人员如常为辖区内的胡惠冰老人送餐。年届八旬的胡婆婆听力及行走能力一直退化,其家属购买了美好家园养老集团的送餐上门服务。当送餐人员到达,按门铃无人应答,拍门仍无回应后,靠近房门倾听,家里只有电视机的声音。送餐人员凭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判断婆婆可能跌倒或晕倒,立即致电家属,并通知服务中心护士、工作人员带上血压计、急救箱赶往婆婆家中。

事后,家属说婆婆在家人出门后跌倒,动弹不得,无法自救,幸亏美好家园工作人员敬业负责,得以及时送医抢救治疗。

美好家园养老集团素社街日间托老服务中心

案例二:爷爷烧菜险酿火灾社工及时发现解危

2017年5月18日上午,江苏省仪征市嘉禾社区一幢二楼住户的窗口冒出阵阵青烟。此时上班族、学生都离开了社区,虽还有一些老人在家,但无人注意到这烟雾。美好家园孝慈养老服务中心社工李娟,这天正好到嘉禾社区提供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她刚到小区,就发现二楼住户冒烟的异常情况,而这正是美好家园居家养老的服务对象霍大方爷爷住所。

情况危急,李娟急奔上楼,拍门无反应,房间是否有人以及冒烟原因不明朗。李娟一边猛敲房门,一边放声高喊,又一边通过服务中心通知其家属。终于,敲门声、呼喊声将沉睡的霍爷爷喊醒。霍爷爷在惊慌中开了门,面对屋内弥漫的浓烟,他站在门口,不知所措。   

李娟赶紧让爷爷到没有烟雾的地方,寻烟冲向厨房,发现冒烟的源头是锅里的肉菜(已烧焦)。李娟忍着浓烟赶快将燃烧的煤气灶关闭,又打开窗户通风......霍爷爷情绪稳定后回忆说:“老伴儿出门了,自己在家准备午饭,考虑炖肉需要一段时间,便小眯一会儿,没想到睡着了,若非美好家园社工及时发现,将我弄醒,一定会酿成大祸。”

美好家园养老集团工作人员安抚霍爷爷

案例三:“心理意外”频发日托中心解忧愁

除了频频发生的安全意外事故外,空巢老人因为缺乏陪伴而来的“心理意外”,更需引起社会关注。目前国内已经发生多起空巢老人因少人陪伴空虚寂寞而抑郁甚至自杀的案例。

“刘阿姨的儿子非常孝顺,” 广州市越秀区白云街道日间托老中心负责人说,“他平时尽量推掉应酬,争取每天回家陪刘阿姨吃饭,有时甚至自己亲自下厨做饭。但当儿子白天上班后,刘阿姨在家还是比较孤寂,尤其是刘阿姨生病之后,保姆的照顾无法满足老人的心理需求,在家郁郁寡欢。”

刘阿姨随后加入了白云街日间托老中心。每天在家吃过早饭就到日托中心,跟一群老人聊天、唱歌或者打牌。“刘阿姨心情越来越好,身体也越来越健康,儿子也不用推掉应酬每天回来陪她了!”该中心负责人说。

“老人家对心理方面的需求不可忽视,”该日托中心负责人说,“同样需要陪伴、需要关爱,很多子女认为孝顺体现在给老人家足够的物质享受。其实不然,对老人家精神方面的关爱更为重要。”

美好家园养老集团东湖西孝慈轩养老院举办生日会

现状:全国“空巢”老人已过亿

最新统计数字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超2.3亿。《中国家庭发展报告》早在2015年就指出,中国“空巢”老人占老年人总数的一半,目前已超1亿!独居老人占老年人总数的近10%,也超过2000万人。

而到本世纪中叶,老年人口数量将达到峰值,超过4亿。“我国人口老龄化正处在加速发展时期,老年人口规模日益增加。据预测,本世纪中叶老年人口数量将达到峰值,超过4亿,届时每3人中就会有一个老年人。”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教授宋健如是说。

如何让急剧增加的老龄化人口安度晚年?

从广州的情况看,全市目前至少154.6万老年人,真正完全进入养老机构的仅占4%,其余96%还是倾向于在家庭、依托社区服务养老。因此在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内,社区居家养老都将是我国养老的主要模式。

美好家园养老集团撑起“空巢”保护伞

破局一:将机构养老服务延伸至老人家里

居家养老并非简单的家庭生活,需要整合各种资源为老人提供协助。比如在老人衣食住行购娱医方面提供专业化服务,为老年人建立健康监测等。美好家园养老集团执行总裁谢三林谈到:“目前在国内不少地方都建立了社工中心,通过社工、志愿者等定期上门,关注空巢老人的身体、心理动态。但社工、志愿者的服务,仅能满足居家养老的基本需求,很难满足个性化需求;另外,社工、志愿者数量存在巨大的缺口,人力成本高企。这种情况下,我们从2015年开始,在一些社区建设嵌入式养老服务综合体;运营近三年来,效果良好,也得到了中央、省、市多级党委和政府的鼓励和表彰。”

以越秀区东湖西路孝慈轩养老院为例,养老院建筑主体是白云街道一栋7层小楼,周边就是老年人聚集的东湖社区。孝慈轩养老院并不大,48张床位也早已爆满。

入住孝慈轩养老院的老人只是服务的一部分,旁边的孝慈社工中心、日间托老中心则为养老院周边的社区提供日间服务。除此之外,孝慈轩养老院还为周边小区的老人家提供各类专业服务,包括生活照料、餐饮服务、健康管理、家庭护士、康复锻炼、精神慰藉、喘息服务、日间托老、居家清洁、适老化改造等,养老院的专业服务已经直接延伸到了社区老人家里。

破局二:居家养老为老人撑起保护伞

“在政府支持下,我们依托社区资源,提供机构、社区及居家整合式的养老服务。”谢三林如是说。

孝慈轩这种通过专业养老机构的“属地化”来服务周边社区的居家养老模式,成为解决空巢老人养老困局的一把利刃。

“春节时,我们刚好有这样一个案例。”孝慈轩养老院负责人说,独居的谭阿姨已经84岁,家中的布局老旧,电线裸露,地面湿滑,很容易发生意外。在她的要求下,孝慈轩派专人上门,为她增加了马桶扶手等无障碍设施,地面用防滑砖重新铺设,并把裸露的电线进行重新布设覆盖,一整套适老化改造下来,花费1万元。

“居家养老服务仍需政府大力扶持,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加大培育扶持力度,着力打造一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龙头企业和机构。”专家如是说。

美好家园养老集团提供的适老化改造深受老人喜爱

有感于居家服务的排忧解难,社区居民为美好家园养老集团东湖西养老院赠送感谢锦旗

破局三:机构养老、旅居养老开辟新天地

居家养老为老人家居生活提供了“保护伞”,而机构养老甚至旅居养老,则为老年人开辟了一片新天地。

“原来父母亲说什么都不愿意去养老院,老人家觉得拉不下这个面子。”来自广州的李林凯说:“后来我带他们去东湖社区的孝慈轩养老院试住了一下,没想到他们马上就喜欢上了那里,养老院看护的专业性和里面老人丰富多彩的生活让我们非常惊讶!”

“我都羡慕里面的老人家。老人家群居在一起,打牌、唱歌、跳舞,各种娱乐活动都有,不仅避免了孤独,还能通过手指操等各种活动预防疾病,”李林凯说。

孝慈轩养老院一位负责人说,入住进来的老人和家属满意度都非常高,“绝大多数老人住过后都要求自动续期。”

而旅居养老也正在成为一个新的养老模式。“我们已经成功组织了好几个长者旅居团,到不同省会的养老院居住,老人们相互拜访、交流,感受新的生活环境,接触新的老年人同伴,开阔了视界,增强了社会交往面。”谢三林说。

选择“旅居养老”的老人一般会慢游细品,通过美丽的风景和切换新的生活环境,来达到既健康养生、又开阔视野的目的。

美好家园养老集团东湖西孝慈轩养老院文化娱乐生活丰富多彩

广州孝慈轩养老院组团赴南宁青秀孝慈苑养老院开展旅居养老

政府引导社会支撑:形成多层次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目前,我国已经提出“9073”工程:90%身体状况比较好的,愿意和子女在一起的老年人,采取以家庭为基础的居家养老;7%的老年人依托社区的养老服务中心,提供日间照料;3%的老年人通过机构养老予以保障。多层次居家养老服务体系的核心就是居家养老。

“居家养老的需求极大,目前主要问题是社区服务设施短缺,服务项目和服务能力跟不上需求等,”专家认为,提高居家养老服务质量,需要家庭、政府、社区、企业和社会组织等各负其责,形成合力。“应在政府主导下,以城乡社区为依托,以社会保障制度为支撑,由政府提供基本公共服务,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满足居住在家的老年人社会化服务需求。”

专家指出,孝慈轩养老院这种以机构养老为支撑,通过整合各种为老服务资源,辐射带动周边社区的嵌入式医养综合体创新模式,值得去关注和推广。

[责任编辑:李艺基 PSY021]

责任编辑:李艺基 PSY02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