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非遗传承再探新模式


来源:凤凰商业

12月10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有琴有艺——我与古琴有个约会”系列活动,在新天地畔的上海再艺文化艺术空间拉开序幕。上海市收藏协会会长吴少华、上海市民间文艺

12月10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有琴有艺——我与古琴有个约会”系列活动,在新天地畔的上海再艺文化艺术空间拉开序幕。上海市收藏协会会长吴少华、上海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秘书长刘祎呐、古琴斫制大师洪崇岩到场祝贺。

中国古琴是中华民族文化的一颗明珠,也被联合国列为文化遗产。洪氏古琴斫制技艺,再2013年被批准列为上海市级非物质文化保护项目。该非遗的传承人洪崇岩,系世袭十八代的家族传承人,他也是本市至今唯一还保存全手工斫琴的工匠。

作为洪氏古琴斫制技艺的保护单位上海市收藏协会,为了拓展文化传播的新渠道,寻找非遗传承新模式,牵手社会资源,打造非遗保护新平台。据悉,“有琴有艺——我与古琴有个约会”系列活动,在上海市再艺文化艺术空间启动后,在此将举行定期沉浸式体验互动活动,让参与者能与斫琴大师洪崇岩零距离接触,在大师的引导下,更好地理解斫琴选材的制作技艺,曲谱弹奏心灵体会。古琴系列活动还将在三山会馆“海派文化大讲坛”举办“与洪崇岩大师对话”公益活动,并在各区文化馆开展古琴欣赏及培训活动。

另外,还将为这位制琴大师创办微信、微博平台,让更多的人来关心洪氏古琴的前世今生。这正如上海市收藏协会吴少华会长所言:“古琴与昆剧一样,都是被联合国列入世界级文化遗产。现在的古琴很热,但是从文化层面而言,我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如何在解读古琴的基础上,让古琴文化担当起传承历史文化遗产重任,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刘洪洋 PSY017]

责任编辑:刘洪洋 PSY01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