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智能升级,平安集团推出基于机器学习的AI财务智能共享新模式


来源:凤凰商业

2017年11月10日,平安集团依托ISee财务智能风控平台推出基于机器学习的AI财务智能共享引擎,实现人机协同的财务运营新模式。从0到1:建立财务智能风控平台今年6月,平安集团发布了“i

2017年11月10日,平安集团依托ISee财务智能风控平台推出基于机器学习的AI财务智能共享引擎,实现人机协同的财务运营新模式。

从0到1:建立财务智能风控平台

今年6月,平安集团发布了“iSee智能风控平台”,积极推动财务的“去手工”。该平台中智能审核模块通过规则引擎的植入,大幅提升了报销单据作业的效率。具体来说,规则引擎由具有丰富经验的审核人员将一套较复杂的审核规则拆解成多个相对独立、简单的规则组,最终实现单据基于规则的批量自动化作业。

在此技术的支持下,目前,平安财务已通过该引擎实现了全集团相当比例单据的自动审核,为平安集团财务向智能化的转型迈出了关键一步。但面对更为复杂或不规范的业务场景,人工审核仍然难免,这成为财务智能化之路进一步突破的方向和挑战。

智能升级:海量数据让平安开启基于AI财务智能共享的新征途

事实上,平安在财务智能化的探索上并不止于此。时至今日,人工智能已真正进入到了“有用”的时代,AI在多个相关领域已表现出可以被认可的性能和效率。机器学习是人工智能的核心技术,能够从海量数据中自动分析获得规律,并利用规律对未知数据进行预测,这让财务运营领域实现深度自动化作业有了新的思路。

人工智能的三个关键要素:海量的数据、核心算法、运算能力。随着算法的成熟和计算能力的提高,技术瓶颈日益突破。中国平安已经实现了在核心算法、运算能力等方面的深度的技术积累。自2004年开始在中国最早实施财务共享亦积累了海量的数据。

“近三年近700万笔财务单据的海量数据” 使得平安研发基于深度学习的智能共享模式拔得先机,实现对海量历史数据的学习训练,挖掘财务单据中与经济事项相关的结构化及非结构化数据,自动提取不合规单据的变量特征,并建立与最终审核结果标签的关联。最新的数据验证显示,该引擎针对试运行27万笔报销单的审核正确率已经达到95%以上。

在此试运行数据的支撑下,平安集团于11月10日正式将AI财务智能共享核心引擎上线投产,基于机器学习建立的智能引擎开始在共享中心的审核作业中对具有风险的单据进行主动提示,后续,平安集团将逐步实现机器审核对人工的进一步替代。

跃迁未来:建立财务智能化开放平台,步入智能财务新时代

基于机器学习的AI财务智能共享模式的推出,在RPA和规则审核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了财务流程的智能化水平,实现了深度的财务“去手工“和”加标签“。正式上线后,AI财务智能共享核心引擎能够实现持续的自我迭代,持续提升财务智能作业的可靠性。

未来,平安集团财务智能化将会走向“智能化“、“开放化”和“平台化”的道路,并逐步构建基于财务智能为核心的社会化生态体系,最终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智能财务”以及智能时代的财务跃迁。

[责任编辑:黄雪丽 PSY054]

责任编辑:黄雪丽 PSY05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