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紫气东来,这款豪车用宋代美学风打破泛欧设计垄断


来源:凤凰商业

自动播放

自1960年代北美两次大规模的石油危机开始,大排量汽车无处遁形,汽车制造商为了压缩制造成本,汽车设计也开始从设计过剩走向克制。

自1960年代北美两次大规模的石油危机开始,大排量汽车无处遁形,汽车制造商为了压缩制造成本,汽车设计也开始从设计过剩走向克制。

这时,“泛欧设计”开始抬头,欧洲的道路环境使得他们不像大排量拥趸的北美,他们的汽车设计风格走向一种集约的精致。

确切的来说,“泛欧设计”指的不是奔放热情的意大利汽车,而是德国汽车,而“泛欧设计”是主旋律,说到这里就不能不提包豪斯设计理念。最初包豪斯风格是服务于建筑的,反映在汽车设计上,最直观的感受就是重视圆这种集合元素的达成。在任何一部德系汽车中,甚至不管是豪华车,还是经济型车,你都很不容易发现尖锐的“角”,大量“圆”在车内得以应用。

像老的保时捷924和944,还有928和968等经典车型,它们的跳灯几乎就是知名的包豪斯风格康登台灯某种意义上的翻版。甚至在车型进化历史当中,保时捷还成就了著名的“蛙眼”元素。

如果我们对中国这三十年来豪华车细分市场做一个归纳,便会发现这样一个鲜明的倾向,中国豪华车市场发展的三十年也正是泛欧设计流行和强化的三十年。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圆几乎是一个标志性的元素,宇宙观是天圆地方,财富观是外圆内方,文化观是三教圆融。

泛欧风格的汽车,就像一袭保护色,给那些害怕波动、排斥剧烈变化,期望稳定现状同时又内心不安的国人以视觉和空间上的抚慰。

时代的车轮滚滚,我们刷新认知的速度,就像迅速平地而起的高楼,年轻一代更新审美的节奏,一如乔布斯反复提及的“摩尔定律”。当事物开始过分趋同并泛滥时,也就是人们渴望变革的开始。

转眼之间,豪华品牌汽车设计的天平已开始悠然倾斜,格局正在改变,属于东方的设计已经“在路上”。

或许你从未想到,东方的古筝琴弦、切子玻璃、折纸技艺、行灯照明会成为一部豪华旗舰轿车最与众不同的设计元素,而在此之前,或许你只关注蛙眼大灯,抑或源自英国皇室的千鸟纹。

如果你是富于艺术气质的颜控,那么你会发现旗舰级豪华轿车全新雷克萨斯LS有着绝对不同于传统欧洲豪华车的东方气质。一切都得益于汽车设计师的匠心,才让我们见识到了全新LS的独特魅力,这是全然不同于“泛欧设计”的设计语言。

在全新LS身上,你能感受到一种“进化”。就像今天中国那些年轻、充满活力的新一代精英们,有着一种挑战旧观念、旧模式的果敢与实力。

而营造这种进化气质的,第一就是整车的姿态。

线条比例决定了整车的姿态,所以在典型的泛欧设计上,线条往往会以一种非常强硬的形象出现。而在全新LS的设计上,线条的作用并没有被刻意的强化,而是以一种水到渠成的形象出现。

从整车的线型布局来看,车顶线、窗框线、肩线、腰线以及裙线从上到下形成了一个非常明确的主次关系。通过主次关系的变化,全新LS的侧面也因此构建了尤为重要的律动感。而这种通过比例的刻画而勾勒出的律动感在此前的泛欧设计上是从来都没有出现过的。

在前翼子板的位置,雷克萨斯的设计师巧妙的通过一个型面的隆起将肩线和车头的主要特征线呼应了起来,造就了肩线在前翼子板位置的一个前冲的动势,这种动势一直延伸到具有“凝视感”的锐利大灯,并与全新设计、多达5000个不同立面造型的纺锤形格栅融为一体,塑造出全新LS动感十足、锐利优雅的车头造型。

值得注意的是,纺锤形进气格栅的一个小小的掐腰,就恰到好处的把进气格栅内部的小网格“掐”成了不同形态的变化。这一设计是整个设计圈内都交口称赞的教科书级典范。

如果说大胆而锋利的轿跑车外观让全新LS给人极具冲击力的“眼前一亮”,那么富于宋代美学风格和传统工艺元素的豪华内室,则是能让每一位乘客感受静谧舒适的精神居所。

其实,我更建议用摸的方式来开启对全新LS的内室体验。 

首先接触到的是比老款LS所采用的半苯胺皮革顺滑30%的大面积真皮,用一个很俗的描述那就是“好像婴儿皮肤一般细软光滑”,这种昂贵的皮革出货率极低,雷克萨斯只采用其中最好的那一小部分,可以说相当尊贵。

紧接着,你的视线和手指会情不自禁的与中控台上以古筝琴弦为灵感的横向线条上交汇,这个设计非常具有宋代情怀,尤其是坐在副驾,你的眼前就是一张古琴,假使这时开启车内功率高达2400W的Mark Levinson音响,放上一曲《高山流水》,那通透的感觉简直就像俞伯牙在你面前弹奏一样。

早年佳士得一只乾隆红凤凰琉璃壶拍出200万美元天价,琉璃是什么,就是顶级的手工玻璃制品,今天当你坐在全新LS车内,一样能享受顶级玻璃工艺品——切子玻璃带来的璀璨光影。车门把手部位以传承江户“切子”工艺打造的玻璃内饰,可以随着车内明暗光线的变化,呈现出不断变换的闪耀效果,这一世界首创的玻璃内饰设计,堪称全新LS宋代美学灵感下的神来之笔。

 

与精妙的切子玻璃装饰相搭配的,是被称为“鹤羽折布”的内饰材质。一整块柔软而富于韧性的布料,在娴熟匠人的手中,幻化为精密而立体感极强的三围褶皱效果,手之所触、目之所及,无不透露出非凡的古韵与禅意。

当很多车型还在千篇一律的用真皮和木头点缀车门时,雷克萨斯全新LS则用玻璃和折布两种完全颠覆性的材质,重新定义了什么是“豪华的艺术”。而一软一硬的触感反差,一闪耀一温润的视觉反差,更表征着Takumi工匠技艺的智慧与巧妙,正是“白玉金边素瓷胎,雕龙描凤巧安排”。

毫无疑问,充满艺术感的东方元素更容易为人所好:东方人对于天然的、具备工匠雕琢属性的物件有着先天好感。比如说一串包浆的老菩提籽,一块上了年纪的老玉,一套明式红木家具等等。而泛欧设计则是直白的铺陈传统意义上的豪华材质,显得禅心不足,情意欠奉。

落座全新LS充满温度与质感的内室,感受“君不见汴京礼乐正全盛”的豪迈。全新LS被称为雷克萨斯品牌进化的里程碑,无疑会产生比1989年第一代LS诞生时更剧烈的,对既有旗舰级市场的冲击。手执艺术旗帜,开启以宋代美学灵感造车之先河,传承千载的东方审美,已然回归。

[责任编辑:惠鹏权 PSY003]

责任编辑:惠鹏权 PSY00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全新雷克萨斯LS切子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11/08/wf2_4741284_192546.jpg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