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成都:深化能源供给侧改革降低企业能源成本


来源:凤凰商业

“降低要素成本,保持产业发展成本竞争优势。”今年7月,成都市召开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随后释放出新一轮政策“红利”,出台“产业新政50条”,用一条条干货,以空前的决心创新要素供给,培育产业生态。其中,能源保障是重点之一。

“降低要素成本,保持产业发展成本竞争优势。”今年7月,成都市召开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随后释放出新一轮政策“红利”,出台“产业新政50条”,用一条条干货,以空前的决心创新要素供给,培育产业生态。其中,能源保障是重点之一。

如何创新能源要素供给,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

根据成都市在8月1日公布的《关于创新要素供给培育产业生态提升国家中心城市产业能级能源政策措施的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成都将配套落地一系列能源要素政策措施,深化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企业降低能源要素成本,促进绿色低碳发展。

“产业项目落到哪,能源保障就跟到哪,让更多企业真真正正降低能源要素成本,让更多企业取得更大发展!”成都市经信委党组书记施跃华表示,能源与产业发展高度关联,成都作为清洁能源的主要受端城市,创新能源要素供给,推进能源供给侧改革,对于加快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意义重大。

能源供给侧改革中,售电侧改革试点,为重点区域、产业、项目优价供电,对其降低能源要素成本,促进绿色低碳发展有重要意义。成都市委会经信和市发改委认为,要有效破解电价瓶颈、最大限度降低企业用电成本,需培育地方售电公司,由售电公司作为市场主体参与电力市场交易,长期趸购优价清洁能源,并统一集中调度供应,降低综合购电成本以及企业用电成本。

记者了解到,这一改革目前已有重大项目落地。今年4月,成都市与国电集团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充分利用国电集团公司的水电资源优势,积极推进售电侧改革试点工作,培育配售电市场主体,促成了成都工投集团、中国国电集团大渡河公司和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三方共同组建综合能源公司,统一集中调度供应,为重点区域、重点产业、重点项目提供综合用能服务和优价供电,实施电价精准服务。

“鼓励综合能源公司直接与年用电量100万千瓦时以上的用户签订优价购售电合同,让更多的实体经济享受到售电侧改革试点的成果。”《实施细则》指出,对重点区域、重点园区的企业提供个性化综合用能服务;对电子信息、汽车制造等支柱产业,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等优势产业,人工智能、精准医疗等未来产业和招商引资重大项目,以及大数据、IT等高载电产业实施定制化优价服务;对新建电锅炉和改造燃煤(燃油、燃气)锅炉等电能替代项目精准服务。

同时,成都还将强力推进电能替代,进一步放宽直购电交易、富余电能政策范围。一是促进“以电代煤”,推动燃煤锅炉等电能替代项目清洁能源改造;二是促进以电代油,推动汽车行业能源消费改造;三是促进以电代气,推动生活餐饮领域消费能源改造。

据统计显示,2016年,成都市共有149家企业签订了直购电合同,交易电量达90亿千瓦时,为企业降低用电成本5.8亿元;70家企业享受了富余电量政策,降低用电成本3413万元。2017年,257家企业纳入直购电交易。

此外,成都还将实施天然气供给支持,进一步降低企业用气价格。《实施细则》提出,将支持天然气大用户改转供为直供,减少供气中间环节,不经过城镇燃气公司,直接在气源单位司输气站接管用气。目前,成都市市域范围内有11条中石油和中石化输气管线,39座分输站,这些分输站可直接就近接管供应天然气大用户,且直供价格大大低于加权平均转供价格。

“年用气量100万立方米以上,纳入我市支柱产业、优势产业和未来产业的天然气用户,根据用气量大小,通过减免燃气工程安装费、季节差价或阶梯价格等方式优惠,降低企业用气价格。”施跃华表示,成都市和气源供应单位会商后,还支持缩短企业天然气预付款和结算周期,减轻用气企业资金压力,降低财务成本。同时,支持第三方能源服务公司参与承接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的投资建设和运营,减少企业在能源供应保障上的管理成本。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责任编辑:江虹霖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
]

责任编辑:江虹霖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