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晓说天籁,智尚人生】 作家苏芩:洞察情感,把握人心


来源:凤凰商业

爱而不敢说怎么办?失恋很痛苦怎么办?这些年,微博、博客、直播间、贴吧等平台中,向苏芩咨询的问题数不胜数。有情感困扰找苏芩,成了很多人的习惯。背后则是,知名作家苏芩以“大众闺蜜”

爱而不敢说怎么办?失恋很痛苦怎么办?这些年,微博、博客、直播间、贴吧等平台中,向苏芩咨询的问题数不胜数。有情感困扰找苏芩,成了很多人的习惯。背后则是,知名作家苏芩以“大众闺蜜”的角色,始终在情感领域稳稳地树立着自己的旗帜。

从”官场红学“、”攻心术“到”新女学”,苏芩所关注的都市话题,总是能够引起全民探讨。她就像拥有一双火眼金睛,能够瞬间洞穿世情人心。她又是众多女性的楷模,敢于“做自己的女王”,不为名利所困扰,不为世俗所拘束。她坚持智慧而洒脱的天籁智尚人生,不矫情不做作,过着别样的生活。

作家苏芩

创立新女学,激起千层浪

中国“淑女”等同于中国“输女”。

建议废除结婚证改签结婚合同。

长得漂亮是优势,活得漂亮是本事。

……

2009年,一系列关于女性群体的大胆言论在网络和媒体上炸开来,这场被称为“新女学思潮”的运动,正是女作家苏芩新作《七天女学馆》引发的。

作为新女学创立者,苏芩希望用“新”来区别于传统的封建女学体系。“那时候中国女性的情感独立程度还无法与今天相比,也是希望大家都互相鼓舞和排解,新女学除了一些观点言论之外,更像是一个闺蜜同盟。”

所谓新女学,便是要帮助中国女性重新确立起一套适用于当代的情感生活法则,一套属于自己的精神指南,让女人在情感、生活、工作等各领域做到游刃有余地畅快。这个新的概念词,本身是一种自由、平等、独立的新生活观。

前卫的观点、大胆的言论、奇特的视角,新女学带来了荣光,也带来了非议。

中国大多数男性似乎更喜欢传统型的妻子。而彼时的主流观点也还是干得好不如嫁得好。不少男性跳出来说:新女学是要让女人变得不乖了,会导致家庭不和睦,夫妻关系破裂等等。 也有人在网上发表文章反驳苏芩的观点。面对攻击,苏芩并不在意,“他们说的牛头不对马嘴,可能只是片面攻击一些让女人变得更加独立的观点而已。”

而争议,更让苏芩决心“把新女学进行到底”。

博客“苏芩的女学馆”则是苏芩主要的传播阵地,也是国内最受欢迎、流量最大的情感交流空间,逾六亿人次到过这里,或寻找情感解药,或探寻新的自我。

2014年,苏芩推出节目《苏芩女学馆》,也引起极大关注。时间也带来了可喜的变化,那些曾经反对苏芩的人,也变成她的忠实粉丝,她的读者中男性占了一半。

新女学运动把苏芩推向了大众。十年来,她相继在国内多家电视台、媒体中担任特邀顾问、嘉宾。她的出现,引发了人们对女性这一群体的全新关注和探讨。而她的新女学,更是为众多女性带来精神食粮。在她的鼓励下,越来越多人勇于追寻自我,独立而骄傲地面对这个世界。

苏芩以全新视角挑战传统,引领女性群体向前走。在某种程度上,与天籁有“异曲同工之妙”。作为日产旗下中高级豪华轿车,天籁拒绝墨守成规,而是创新进取,走在科技出行的前端,不断更新换代,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引领高品质时代的潮流。

洞察情感,给予绝对安全的倾听

创办“新女学”并非一时兴起,这是苏芩在社会中找到的最为适合的切入点。在城市化发展中,都市女性面临的观念新旧交替越来越迫切,而这期间所产生的问题无数,需要有能力有魅力的人来疏导。所以,她强调自己要“做大众闺蜜”,倾听、理解、陪伴大众。

看过节目或读过其著作便能发现,苏芩成为当下最有影响力的情感心灵导师之一是实至名归的。她就像一个暖心姐姐,言语间总能洞穿世事,点破人情,同时又不乏温暖励志。

其实,从小熟读《红楼梦》的苏芩,在2008年出版《非常品红楼》时就引起界内轰动,她也推出官场红学等“苏式红楼”教人做人做事。可以说,早期的苏芩就展示了其非凡的洞见力。

洞察情感、把握人心的能力,是苏芩打开情感领域的绝密武器。于她,这种能力是与生俱来的,也是后天一步步培养的。

从外企到媒体主编再到作家、节目嘉宾,苏芩的人生是跳脱的。不过,她强调自己“并非因为先进行了某种训练才去做一份工作,而是做了这份工作之后,才要求自己去多看多学”。

苏芩深知熟能生巧,写东西和了解人性皆然。天赋只是一方面,唯有一直不断地进行,才有可能真正提升。

天赋在于女性身份。之所以一直关注女性话题,与苏芩从小看红楼梦有关,她喜欢这类写女性的文学作品,尤其喜欢里面对于女性心理微妙深刻的刻画。另外,她曾说女人与生俱来有体察别人情绪、读懂对方面部表情的能力,因而情商整体稍高于男性。苏芩则将这一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

为了更广泛地了解大众的想法,苏芩喜欢和不同行业的朋友交流,把朋友变成自己的老师。“跟同行交流,就是把知识深入化,往深里去探讨去挖。但与其他领域的朋友交流,就是纵向的广阔认知。”

多年来她也一直保持着与读者交流的习惯,逾十万封来信一一看完,以便了解读者们的想法。她认为,持续深入的交流是洞察人世情感的先决条件。

此外,苏芩非常喜欢阅读,除了古今中外名著,还会下载各类新闻客户端,了解各地发生的重要新闻。同时在社交媒体上密切关注热点话题,以把握时代脉搏。

苏芩又强调自己并非“医生”,不可能给出一个全然见效的药方。“我最重要的价值在于陪伴,她们需要发泄情绪的时候我可以听着,并且是一种绝对安全的倾听。其实人并不需要别人帮=做选择,只不过需要有人支持和陪伴。陪伴是人性很本质的需求。”

洞察人心、抚慰心灵不仅是苏芩自我修炼的超凡能力,更是她为大众所肩负的使命。她坚持陪伴在人们身边,用自身魅力形成强大的磁场,众人的情感症结无处遁形,又有处安放。而好的产品之于用户,也在于陪伴、理解、倾听。天籁作为客户的最佳伙伴和搭档,亦时刻考虑客户需求,用最好的产品陪伴客户。

做自己的女王,拿谁的日子都不换

近些年,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观念的转变,中国女性群体发生了许多变化。一直深耕女性情感领域的苏芩,对此深有体会。

苏芩认为女性意识在觉醒,过去女性强调“家”的概念,但现在做事前往往先有“我”的概念。面对婚姻,女性的功利需求越来越少,反而更注重情感质量,“‘坐在宝马车上哭’的观点早就落伍了,现在女性找对象首先要看颜值够不够,是否有趣,能玩得来等。”

这种变化和苏芩曾经提出的女性三种境界“女的、女人和女王”的流变,不谋而合。两年前,她推出新作《做自己的女王》,呼吁女性学会独立自主地生活,努力让自己升值,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同样是女性,苏芩更是以身作则,全心全意地“做自己的女王”。

随着年龄的增长,苏芩活得越来越通透,“开始对一些所谓高雅的生活越来越没有兴趣”。过去在芭蕾舞中场休息时举个香槟便觉得是高雅的,现在的她觉得这只是形式,是生活的边边角角而已。

生活的核心在于哪里?是真实而热烈。饮酒、谈笑、买新鲜蔬菜,都成为苏芩所热爱的生活。她更是把自己定义为“资深俗女”,“我对自己唯一的要求是尽可能活得洒脱,我热爱我的感性。这是我内心最真实的价值观”。

从大众名人的角色跳脱出来,苏芩也要处理和外界的关系。

有时走在路上观众认出她,还跑来打招呼。一开始,苏芩非常害怕这种事情,“就好像我的私生活被窥视了,很不适应,不开心,焦虑”。但慢慢地,她意识到这些事情其实根本不重要。“人家跟你打招呼,可能只是因为喜欢你,并没有要窥视你。”

这种转变更深层的原因在于,苏芩愈加懂得“不要太把自己当回事”,面对外界只要做好自己该做的便可,要把主要精力放在自己内心所爱上。

30岁之后,苏芩也突然醒悟:无论是什么工作,都一定是让自己做起来,能够是整个人舒展的工作可以让自己变得从容、淡定。现在她也有意识地减少节目录制工作,“我有一堆自己喜欢的事做。总觉得自己活得太开心,拿谁的日子我都不换”。

一面是智慧的作家身份,一面是走在时代潮流的情感导师,苏芩的天籁智尚人生足够“漂亮”。而她也始终能够把不同工作最终实现统一融合,“在体内不会有打架的感觉”。她认为人生最基本的智慧在于“接纳自己”,“随波逐流者都是因为对自己的不认可,你接纳了自己,一切就都好办了”。

做自己的女王,做大众的闺蜜,洞悉世间情感,把握人心动向,这就是苏芩的天籁智尚人生。

[责任编辑:苏晓玲 PSY019]

责任编辑:苏晓玲 PSY01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