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晓说天籁,智尚人生】 王一博:坚持所爱,自信向前


来源:凤凰商业

前段时间,电视剧《人间至味是清欢》热播,王一博饰演了一位俊逸帅气的富二代翟至味。从财富顶端跌落,又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众人追捧的歌手,实现人生反转。 这部都市爱情喜剧多次获得全国电视剧市场收视第1,而主

前段时间,电视剧《人间至味是清欢》热播,王一博饰演了一位俊逸帅气的富二代翟至味。从财富顶端跌落,又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众人追捧的歌手,实现人生反转。

这部都市爱情喜剧多次获得全国电视剧市场收视第1,而主演之一的王一博也凭着出色的演技,多次登上热搜榜,对于观众来说,这个年仅20岁的新人演员,演技是令人惊喜的。

演员之外,以UNIQ男团最小成员出道的王一博,实际上是一个多才多艺的全能艺人。翻看其经历,偶像、歌手、主持人、演员,用时下一个词“斜杠青年”形容他再恰当不过。也许不能说每个角色他都做得尽善尽美,但是他一直在努力把每个身份做好。

到底想要成为什么样的自己?回答这个问题,还有些难度。但王一博又在不同的历练中,隐约感受到内心从未停止的前进方向:把主持人做好,把戏演好,粉丝多了有人气了,再实现最初的梦想:唱歌跳舞。这也是他正在努力实现的天籁智尚人生。

艺人之路:从舞者到练习生

2014年9月,一支名为UNIQ的高颜值男团横空出世,不仅发表单曲,还为诸如《忍者神龟1》《马达加斯加的企鹅》等国外大片演唱主题曲,并成为各大音乐奖项台上的常客,拥趸无数。

作为UNIQ成员的王一博也迅速进入观众视野。这个五官棱角分明,眉目精致,肤质光洁如丝的艺人,有着一张几近完美的“偶像面孔”。

而把王一博推向偶像团体的,则是他最热爱的舞蹈。

初一时,正在医院打吊针的王一博在电视里看到动感地带的街舞比赛,犹如磁场感应一样,被深深吸引。他立即向家人表达了学街舞的想法,但家里人却认为这是“不务正业”的道路。为了征得妈妈的同意,王一博一边每天求她,一边暗下努力,许诺考试考到多少分。经不住儿子的软磨硬泡,妈妈终于给予了支持。

踏入舞蹈的世界,王一博很快表现出这方面的天赋,也表现出惊人的耐力。练习舞蹈是艰辛的,但他每天都在坚持,从早练到晚,摔跤磕碰也常不当回事。有一次,膝盖已经受伤了,但他继续练习,导致出现骨质增生,一敲膝盖就疼,有些地板动作都无法完成。为了跳舞他经常一身伤,其妈妈还为此经常去洛阳中医院买一大箱膏药回家屯着。

幸而功夫不负有心人。2011年初,王一博参加了全国IBD顶尖街舞大赛,进入Hiphop组16强,成为国内街舞达人。小有名气的王一博由此被乐华娱乐发掘成为练习生。

为了更大的舞台,还不到14岁的王一博远赴韩国。

少年离家远行,缺少同龄人的自由生活,还要忍受孤独丛生的煎熬,对于很多人来说,做练习生其实是一件“苦差事”。但是从小独立的王一博,早已习以为常。他自曝在训练学习期间很少遇到困难,但还是有压力的。令他记忆尤深的是,出道前一个月,面临将要到来的总结性考试,“天天晚上都睡不着觉,特别紧张”,类似的压力在练习生期间周而复始,从未间断。

1400多天的付出,也给王一博带来应有的成绩。从2014年出道后,外貌出众、舞技不俗的王一博被视为圈内极具发展潜力的综合型艺人。在2017年的微博电视影响力盛典上,他获得“年度新锐艺人”奖,成为一颗闪耀的新星。

王一博很幸运,他用自己所热爱的舞蹈打开了全新的艺人道路,为自己的人生开启了无限的可能。从舞者到练习生,困难也总是相伴相随,但他无畏无惧。出于对舞蹈的热爱,他将初心和梦想,掩藏在温和腼腆的外表下,将忍耐、勤恳倾注于一招一式的动作练习、声乐培训中。“因为是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所以会朝着一个方向努力,每天也就过得挺有意思。”

不断突破自我的斜杠青年

UNIQ出道之时,受到了互联网圈大佬,以及韩庚、范冰冰等娱乐圈明星的支持。在公布的造型海报中,王一博留着一头灰白色的中长发,刘海偏于一角,露出八颗牙齿的笑容,如薄荷般清新。

团队为他打造了高冷的人设,“其实就是话少”,私下里,王一博也是如此,“与最好的朋友其实话也没有那么多,平时话是挺少的。”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不善言辞的人,成了《天天向上》的主持人。

最初,王一博以“天天小兄弟”的身份常驻节目。2016年节目改版,原主持仅汪涵、钱枫留下,并增加了大张伟、王一博。这个结果王一博都感觉惊讶,“因为我真的话很少,一个话少的人加入这样一个主持团队,怎么可能,想都没想过”。

但这也是必然结果。多才多艺的王一博经常在节目中起到救场的作用,而一次韩国艺人的到来,更是将其不可替代的作用最大化,导演忘了叫翻译,精通韩语的他担起了这个角色。每一个舞台,都需要不同的角色定位,而王一博找到了自己的位置,也就有了足够的底气留下来。

主持人王一博,这两年还频频出现在荧幕中。观众惊喜地发现:其实他是一个演员。

王一博从客串电影《梦想合伙人》,与李晨、姚晨飙戏,到《大话西游3》中饰演红孩儿,再到今年的《人间至味是清欢》搭档佟大为、陈乔恩。王一博的演员生涯,可以说是高起点的。

在饰演富二代翟至味时,他感觉人物性格是“天不怕、地不怕,很傲骄的”,但他本人平时就“很内向、沉默,没有那种感觉。”找不到状态,王一博就自己去寻找感觉,看很多片子,模仿语气、动作、神态,连平时的习惯都改了又改。最终王一博将翟至味呈现得淋漓尽致,演技受到了导演以及另一位主演佟大伪的褒奖。

演员对他而言,是截然不同的体验,主持人考验节奏掌控和语言表达能力,歌手的话,“在舞台上放飞自我,自己高兴同时,也要使观众感受到台上的能量、气氛”,王一博用了一个“爽”字形容身为演员的快感,“你看到一档戏会不由自主陷进去,哭啊、笑啊,演出来,特别爽。” 

非科班出身的王一博,在表演方面所下的功夫更多,除了在剧组摸索外,他抓住所有空隙时间坐下来拉片学习,每天睡前醒来都苦练台词,还经常在镜子前模仿希斯莱杰扮演的小丑角色。

“演戏就是观察生活”,他会注意到生活中点点滴滴小细节,比如餐厅服务员是什么样子。《天天向上》里,他会对素人嘉宾尤其关注,曾经有一期节目请来了消防官兵,他认真记下了他们的故事,“就像自己经历过的感觉,如果演戏时碰到的话,就可以借鉴。”

今年8月份,王一博刚过完二十岁生日。二十岁意味着更加成熟有担当,王一博的人生目标也随着年龄的增长愈加清晰。从舞者、艺人、主持人到演员,这斜杠青年的人生,其实是王一博“曲线救国”的方式。他内心从没有忘记自己的人生目标:把戏演好了,演红了,再出歌。

“我一直想站在舞台上,但现在音乐市场比较低迷,要想获得突破,必须多维度去发展,在不同领域获得成长和资源,同时也给自己的梦想积蓄力量。”

所以,万千关注下,“为自己人生负责”的王一博跳出偶像歌手的保护罩、进入自己本来不擅长的主持人、演员领域,又拼尽全力扮演好每个角色。这多重身份的转换背后,实则是他为了梦想不断突破自我的尝试,也是一种从未消减的笃定向前的信念。

不断突破自我,为梦想笃定向前,这是王一博的人生态度,也是天籁在中国十三年的造车态度。天籁不断突破科技和品质的上限,为客户呈现多元的驾乘体验,最终实现“人·车·生活”的完美结合。而客户在天籁搭载的智行科技下,也会感受到精准过弯,自信向前的驾驶体验,找回最初的梦想。

用实力证明自己的人生

年轻如王一博,却经历了许多同龄人没有经历的人生。更好的未来固然在前方,不过他已学会在不同位置把握当下,做主持人就好好做,演戏时就全身心投入,唯有如此才不负年华。

经常看《天天向上》的观众一定会发现,天天兄弟团中年纪最小话语最少的王一博,比刚来到这个舞台时有了很大的变化。这个本来稍显木讷、寡言甚至有些格格不入的年轻人,开始有了自己的语言风格,和嘉宾尬舞、玩游戏、聊正事,越来越放得开,已然变成舞台的另一个吸睛之处。

在演戏上,王一博也越来越能拿捏尺度。从不断模仿,到找到自己的突破口进入角色设定,他的演技日渐成熟,在圈中频获好评,并逐渐被观众认可。过去王一博所接的更多是符合自身气质的青春偶像剧或爱情片,然而他并不想被限定在一种类型上,希望挑战更多不同的角色,“想演绎和自己长相性格都有反差的角色,甚至说反派也可以”。对于演戏,王一博已越来越有想法。

从一个热爱街舞的少年到走向娱乐圈前沿的大众偶像,王一博只用了几年的时间。成功从来不会无缘无故降临。王一博深谙这个圈子里,靠脸吃饭只是暂时的,甚至只是假象,只有“有实力,有好的作品,才会被人认可”,所以他一直努力着用实力证明自己的人生。

更难能可贵的是,无论是少小离家赴韩国训练,忍受孤独煎熬;还是现在身兼主持人、演员等职业,王一博对歌舞的热爱都从未改变。青春如他,保持着最简单纯粹的内心,摒弃娱乐圈的浮华诱惑,一心朝着自己内心的目标做到最好。

用热爱去跳舞,用努力去演戏,笃定目标,自信向前,这就是王一博的天籁智尚人生。

[责任编辑:苏晓玲 PSY019]

责任编辑:苏晓玲 PSY01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