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晓说天籁,智尚人生】 超模金大川:时尚可望更可及


来源:凤凰商业

T台上,冷峻的脸,高挑的身材,时髦的服装,形成强大的气场,他是光芒无限的国际超模,遥远而迷人。在台下,他一秒变回邻家男孩的形象,大大咧咧的性格,极尽简单、真实,就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他是金大川,时尚界崛

T台上,冷峻的脸,高挑的身材,时髦的服装,形成强大的气场,他是光芒无限的国际超模,遥远而迷人。在台下,他一秒变回邻家男孩的形象,大大咧咧的性格,极尽简单、真实,就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他是金大川,时尚界崛起的一颗新星。

三年前的米兰男装周,金大川以16场秀成为炙手可热的秀霸,迅速走红国内外。秀场内外都刷着他的消息,媒体争相报道关于他的故事。他是时尚的代言人,也是自信又活力的90后新生代男神。他的智尚人生正在进行中,一切都刚刚好,一切都还有更多可能。

国际超模金大川

米兰男装周“黑马”,化身时尚代言人

作为全球时尚的风向标,每年的纽约、伦敦、巴黎、米兰四大时装周,全世界的明星、名模、设计师、化妆师、摄影师以及顶级时装,一起编织成一场场时尚盛宴。而30米长的T台上,演绎服装的模特则是时尚灵魂所在。

2014年1月,米兰秋冬男装周如期到来。走秀开始前,设计师们从模特公司获得资料,根据模特的脸型特点、身材气质等,寻找最能表达时装作品的模特。模特们则等待着,有多少场秀意味着他们在时装周就有多少成绩。

这一年,金大川第二次出现在米兰。2013年,他作为Miuccia Prada女士钦点的独家模特,第一次参加2014米兰春夏男装周。“第二次再来就不算是新人了,当时一切都是零,不知道下一步会发生什么,也会担心这一届会不会没有秀走。”

等待的过程是漫长的。等待通知的一个晚上,金大川到米兰的朋友家吃火锅,一口气吃了很多,正准备洗漱睡觉,突然收到公司邮件通知:明天将有5个试装,4场秀。面对突如其来的好消息,他激动不已:“当时的心情怎么形容呢?是真正的笑,有一种无边的快感。”

金大川当然应该激动,一切比他期待的要好得多。这场米兰男装周上,他登上Prada、Bottega Veneta、Jil Sander等16场一线大牌的T台,也是首个Jil Sander使用的亚洲模特,并作为亚洲唯一的男模在Louis Vuitton中登台,更登上时装刊物WWD封面。辗转于各大秀场,中国男模金大川被称为“秀霸金”,媒体评论他为“时尚界黑马”。

在大众的审美中,超模总是偏向“长得有些奇怪的”,而非人见人爱的标准脸。金大川似乎融合了二者的特征,有高颧骨、细眼睛,也有清秀的面容。穿上普通的T恤,他像在校大学生,但换上时装,表情一沉,又成了冷酷有神的模特,每件衣服都像为他而设计。他微微笑,透露着自信:不知道我的出现有没有让大家感知到一些变化,超模也有另一种模样。

前卫的,奢华的,亦或新奇的,这些也许都是时尚的特征。但都不完全是这位超模眼中的时尚。“美的、舒服的,这是我定义的时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标准,只要不会太浮夸、很刻意,我就觉得可以了。”和大表姐刘雯一样,生活中的大川也喜欢轻松的着装,一件T恤,一条短裤就成为日常标配。

对于国内外时尚的差异,他感知很深。冬天的米兰寒气逼人,他走进地铁口,迎面走来一个七八十岁的老太太,穿着黑丝袜、黑皮鞋,身着一件纱织薄内衬,外面披着大衣,头戴一顶绣有玫瑰花的帽子,还涂了红唇,带珍珠和耳钉。

“国内很少有人能接受这位老太的打扮,他们更注重保暖而非时髦。欧美是时尚产业发展很早,人们从小接触时尚行业,时尚就是生活的常态,他们是美到老,时尚到老。我觉得国内,时尚也会慢慢地普及,接受度也会不断提高的。”

在迷茫中坚持,从小城走向国际

今年8月底,维密秀大型中国模特选拔真人秀《天使之路》开播。金大川现身节目,通过自己的经验,帮助选手们走上天使之路。 “我很羡慕她们的状态,因为她们参加比赛,是为了自己心中非常明确的目标而奋斗。跟我当时一样,我的目的很明确,我就是过来比赛的,我要拿一个很好的成绩,我要去竞争,这是很刺激的一件事情。”

做模特,金大川说是“命中注定的安排”。

出生于山东省泰安市,大川在初三时突然长了十几公分,从较矮的变成高挺的,“突然间有了身高的优势”。高中时,模特学校来选人时,身材出众的大川在老师、父母鼓舞下报了名,并成功入选。就这样,他走上了模特生涯。经过前几年大大小小的国内比赛,金大川小获成绩,并顺利进入北京服装学院。但平淡的大学生活很快就满足不了这个男孩对外界的好奇,“非得看一看在社会上到底有多难”,在某一个瞬间他就决定:休学。带着强烈的好奇心和些许固执,金大川从北服出来了。

在模特行业摸爬滚打的人很多,人人都梦想成为名模。但现实到梦想的距离还是太远,上天能够眷顾的人寥寥无几,大多数人最终只能沦为籍籍无名的小模特。当大川真正面对现实时,他也担心自己无“出头日”。

休学后是一段近乎无业游民的生活,迷茫、恐慌,但硬骨气的大川不允许自己低头。他尽量去接工作,不管有多琐碎;他尽量接触更多的人,以深入了解这个行业。“我不知道期限在哪里,但冲劲十足,相信坚持下去就会有希望”。

转折点终于到来。2012年,金大川签约了一家新加坡的模特代理公司,到国外进行了培训,这是他走向国际舞台的关键一步。

一名合格的男模,体型、气质、比例、腿型、脸型、皮肤等都有严格的要求。除了先天优势,更重要的是后天努力。走上模特之路后,金大川变得越来越自律,为了保持身材,他坚持着跑步、游泳、网球等运动。在饮食上也很克制,“吃了多少,就要跑回多少”。

在新加坡时,大川开始意识到国际模特大多偏瘦,讲究“骨感美”。有些“婴儿肥”的他,便开始“魔鬼训练”。彼时正值夏天,当地非常炎热,他仍然坚持着跑步健身,很快将自己的体型瘦下来,更符合国际秀场的需求。

后来被问及这一路的困难时,大川总会摇头,“其实都忘得差不多了,所谓困难这些都是每个人要经历的,是获得成功的前提”。从蛰伏期到2013年初露头角,再到2014年的集中爆发期。他感觉一切都是逐渐累加的,做好了准备就可以接住随之而来的运气和成就。

其实,金大川时刻保持着时尚触觉。他认为与国际接轨就要洞察国际趋势。所以他通过杂志报道网络等信息了解国际时尚潮流,并关注国际超模的动态,从中学习他们的节奏感、步态以及与音乐场合的契合度等。他也积极与优秀设计师沟通交流,探讨自己更符合什么气质的服装、如何把服装的精神内涵演绎出来、如何在国际化的视野中呈现自己的气场等问题。这些对时尚的洞察和探索,让他走得越来越顺畅,也越来越成功。

保持初心,模特路还要走下去

媒体报道、粉丝关注,年轻的金大川有些“受宠若惊”,他知道除了自己的努力,也有运气的存在。从对模特工作一无所知,到逐渐掌握其中的节奏,再到成为行业的引领者,他很感激这个行业。

听到音乐,脚步迈开,手臂摆动,整体融合一起呈现出完美的气场,肾上腺素激增,在T台上的大川常常把自己感动。“模特可以给人带来喜悦感,可以让人精神上变得更自信”,当然还有更多。

“做模特给了我很多自由,我去到很多地方,见到了很多人,欣赏了很多风景。虽然有时候旅途的奔波确实会影响自己的身体,但在精神方面还是很丰富的,我见到了很多不一样的世界,也包括它给我提供的物质基础。”

模特是一个吃青春饭的行业,李学庆、胡兵、张亮等中国男模在走红后无不走向演艺圈,以此保证自己未来的路。而近两年,除了在《极速前进》、《报告!教练》等节目中出现,大川还尚未参加影视作品创作。

他意识到离开模特工作是早晚的事,但是仍决定在这条路上坚持下去,“我不想让别人觉得,模特只是一个跳向别的地方的工具,当然可能最后我也是会去到别的行业。但是我现在还不想去这样做。我现在很尊重很珍惜模特这个职业,也很喜欢这个职业。让我突然离开也不舍得。”

放下光环,回归到最初的自己。大川还是那个泰安市里向往自由、随遇而安的男生。有时他会暂停一切工作,回到老家,陪伴父母,和发小们喝酒聊天。他说现在的状态是最好的,对工作和生活都有了更多掌控力,迷茫少了,人更自在了,“经历会给你厚度,让你更加沉得住气,不要着急”。

从小城走向国际,既是运气加持,更是一个不断努力的过程。二十四岁的大川,脚下的路其实刚刚开始。如何总结自己的人生?他没有想过太多。如他所说,模特生涯只有24小时的话,他还只是属于靠近中午时刻,还有更多值得追求的。

所有的偶然都有其必然。金大川的成功,在于他对模特之路的不懈坚持,他为之付出的种种努力;也在于他对时尚趋势的洞察,把自己由内而外变得更国际化,由此成为时尚的引领者。而天籁作为中高级轿车旗舰的代表,遵循消费者需求、洞悉车市发展大趋势,既有动感时尚的颜值,更具家族化、年轻化观感,也具备智能化的内涵,引领行业迈向智慧出行。

时尚可望更可及,洞悉时尚趋势,引领时尚潮流,这就是金大川的天籁智尚人生。

(文/黄雪丽 摄影/何加劼)

[责任编辑:苏晓玲 PSY019]

责任编辑:苏晓玲 PSY01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