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港漂女制片人闯纽约


来源:凤凰商业

关于电影,关于梦想,在香港回归20周年之际,让我们跟随这位港漂女制片人罗捷的心路历程感受香港影视行业变迁。

“结束八年的港漂生活,有种终于熬下来的感觉”眼前这位气场十足的大姑娘,坚定的眼神里看不出半点疲态;关于电影,关于梦想,在香港回归20周年之际,让我们跟随这位港漂女制片人罗捷的心路历程感受香港影视行业变迁。

罗捷和影视圈的结缘要从12年前说起,那时候罗捷刚刚踏入北京电影学院,后考上香港城市大学攻读MFA,独自一人开始港漂生活。12年时间,罗捷从影视兼职工作开始做起,实习生、制作助理、导演助理到导演,到目前的制片人,在外人看来,足以拍一部励志片。但罗捷却说:在香港,这样的故事随处可见。或许在香港久了,香港人的拼搏精神对她的职业生涯有着耳濡目染的影响。

2009年开始在香港居住,那时的罗捷还兼职着一份普通话教学的工作,因为很多香港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小朋友能用流利的普通话交流;在香港,粤语和英文是两大基本语言,日常生活和沟通以粤语为主,工作信件一般使用英文;得益于普通话教育在香港的推广,这一辈的香港毕业生基本都可以用普通话交流,普通话也基本普及成为日常沟通用语。今年年初跟北京的团队合作拍摄电视剧和广告时,流利的普通话就成了罗捷作为香港合作方的优势,而她的母语是粤语,这一点让她在工作上免去了很多麻烦。

罗捷在进入香港沙龙电影有限公司之前一直从事的是导演方面的工作,接触项目主要以品牌商业广告及港澳政府宣传片为主,品牌广告几乎都一线大牌如Apple、Nike等;也涉足电视剧领域如参与央视播出的《我的1997》及德国《DreamBoat》等电视剧的制片工作,并先后获美国The Telly Awards银奖、铜奖。

摄影棚内拍摄广告拍摄现场

如今身为制片人,无论是剧本统筹、组建剧组还是部门预算到拍摄执行,抑或是后期制作到发行,整个制片的流程都需要把控。罗捷也试图将香港制片那种一丝不苟的严谨精神融入到每一部作品中去。

香港外景拍摄现场

罗捷在香港沙龙电影公司工作期间拍摄了参与了很多政府宣传片的拍摄,感受到香港对公共教育的积极性,小至冷气机滴水问题,大至立法会选举,香港都非常积极地推进工作及鼓励公众参与。

“香港的影视广告行业现在更加偏向于网络广告,受到市场的影响,预算也是偏少,但其国际化程度依然超乎想象。”

罗捷曾经试过在两个月内与三个不同国家的团队合作,分别是美国,英国和日本;每个国家的摄制团队都有各自的习惯和要求,包括器材的选用,检查器材的方法,团队的安排以及饮食的习惯;一般海外的导演都会带自己的摄影师来香港进行拍摄,但是其他部门都会根据预算而定。这种跟外队合作的机会让她快速地成长,而知道如何与不同国家的人合作,也是罗捷未来打算出走纽约的底气。

罗捷表示,在香港拍摄,最难的一定是找拍摄场地。去年有一个国内的大型综艺节目计划到香港拍摄,进行勘景时,制片方告诉她以前他们拍摄基本是200个工作人员和70辆车同时出行。“70辆车应该能把香港中环围成一圈。”

除了处理这些难以想象的问题之外,罗捷还常有机会与一线大明星接触。作为制片方,要求有过人的胆识和气场,8年港漂,尽管香港影视圈的经历并不平坦,但是却成为她最为宝贵的财富。

1997年国旗在香港无线电视台新闻中升起的时候,罗捷还在读小学。如今20年过去了,她也在香港生活了8年,采访中她特别提到,在协助拍摄《1997》时,她和剧组一起搜集资料,看到很多香港的旧视频和旧照片,令她感触很深,历史让香港中西合璧,独一无二。罗捷眼中的香港人总是以勤奋积极的态度面对世事变迁,狮子山精神也许只有在这里生活工作过的人才能真正的有所领悟。

对于未来的发展,罗捷也有自己的长远的打算。目前她在纽约成立了一家叫Thousands Earth的自媒体公司。初到纽约,她已经在这个拥有独特气息的多元化社会里发掘到许多有意思的故事。是纽约让她爱上了观察,爱上了发现,爱上了与陌生人的交流。她希望能够把世界上万千有趣和有意思的故事拍摄记录下来,让大家认识和了解不同地方和地区的文化和人文故事。

而在香港8年的经历,最终成为罗捷出走纽约的底气,就如文章标题一样,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但对于罗捷来说,这也许还不是终点。

[责任编辑:余宇 PSY048]

责任编辑:余宇 PSY04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