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智能制造 匠心铸车——揭秘你想知道的陆风新小蓝工厂


来源:凤凰商业

汽车工业一直以来被称为“工业中的工业”,是衡量一个国家发达程度和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由于基础薄弱,起步时间较晚,中国的汽车工业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都处于落后的局面。

汽车工业一直以来被称为“工业中的工业”,是衡量一个国家发达程度和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由于基础薄弱,起步时间较晚,中国的汽车工业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都处于落后的局面。

但是,中华民族从未放弃过自主研发生产汽车的造车梦想。中国品牌汽车的历史和发展,充满着艰辛与曲折,但这又是企业成长的一种历练。

就在十几年前,中国的汽车市场还基本被进口车和合资品牌所垄断。然而近年来,市场上涌现出许多敢于挑战世界造车强国的中国自主品牌汽车,长安、吉利等国产品牌在国内市场的地位逐步显现出来。随着一款款国产车品质的提升,过去曾无人问津的国产汽车逐渐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在诸多国产汽车品牌当中,陆风汽车无疑是既年轻,又充满活力的。从2002年上市以来,已向市场推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SUV、MPV、轿车三大系列几十个品种车辆,已占据国内suv的一定市场。

随着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的全面推进,陆风又开始在高度标准化、自动化、智能化的生产方式上转型升级,用最先进的技术造出中国人自己的汽车。

2017年7月,在江西省南昌市小蓝经济开发区里,陆风已建设完成的小蓝二期工厂投产。该项目包含冲、焊、涂、总生产线,大量应用了智能制造方式,在降低工人劳动强度、稳定产品质量的同时,保证新增年产能10万辆。

在这个现代化的生产基地里,一辆辆全新小型SUV陆风X2正在被生产出来,在填补了陆风汽车在小型SUV市场的空白,也给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

陆风小蓝二期工厂是怎样的,一辆陆风X2又是如何被生产出来?本文将向您展示一辆陆风SUV从无到有被生产出来的全过程。

一辆车从钢铁变成具体的车型,冲压加工可以算是第一道工序。在陆风小蓝二期工厂里,这些工序都是在冲压车间完成的。冲压车间拥有全自动化四序2000T机械压机生产线,可以将生产自动化率提升至95%,并有效地降低单车型模具投资及产线占用面积。

这条冲压自动化系统自动化送料系统、对中台、上下料机器人等设备组成,智能物料输送系统,通过MES系统后台传输信息给冲压物料传输系统,实现机械手智能传输冲压原料、冲压成品的出、入库,极大了提升了产线效率。

冲压生产线目前主要承载22个大件的生产工作。作业开始后,板材由机械手从拆垛台经过对中台对中后由机械手上料至第一台压力机,冲压成形后转后续工序,全工序均由机械手实现上下料。

在生产线尾端,机械手将成品工件从最后一个工位取出并放置在皮带输送机上,完成工件在拆垛、压力机、皮带输送机之间的自动传送的完整过程,有效地保证了产线的产能。

冲压车间生产线采用同步生产控制技术,全封闭运行可避免空气灰尘进入模具内。而模具及时的更换、运输、维护也均采用高度自动化设备操作,大大缩小了作业时间,全面保证了生产效率和成品的质量。

在冲压车间内,现代化机器生产的同时,同样有着严格质量把控。经验丰富的技术工人会对每个冲压板件进行严格的检测,使每一个冲压零件都经得住时间的考验。

经过冲压工序后的汽车板件,将会进入焊装车间,通过焊接的方式,打造出车辆的基本形态。焊接工艺的好坏会直接影响车辆的车身的安全性能,也会对车辆外观产生影响。

陆风小蓝二期工厂内焊装车间占地3.9万平方米,首次采用批量快速切换机构,可以高自动化实现两种车型共线柔性生产,大大减少了车间的面积。

整个焊装线上,配置了64台焊接机器人和6台滚边机器人。焊接主线点焊、补焊工作全部由自动化焊接机器人完成,五门一盖采用自动化机器人滚边形式,保证产品装焊质量和定位精度。

焊接生产线生产按照均衡流水作业布置为贯通式生产线,焊装工艺平面布置按照下车体总成焊接线、车身总成主焊线、发动机舱总成焊接线、前地板总成焊接线、后地板总成焊接线、左/右侧围总成焊接线布置,各分总成件布置在相应的总成附近。

焊装侧围线首次全部采用机器人焊接方式,下车体及主体线全部采用机器人焊接,将产线的生产效率从现有的14.9%大大提升至43.5%,并且稳定了焊接质量。焊装线还首次采用弧焊机器人+激光跟踪定位系统,实现自动MIG焊,大大提升了工作节拍。

焊装门盖包边全部采用高柔性滚边系统,采用智能机械臂,通过编制程序,沿预设路线,使位于机械臂终端的滚轮沿车门轮廓进行滚动,同时机械臂在滚轮上施加压合力,大大提高了门盖包边质量和精度。同时,由于机器人滚边能够通过修改程序来改变机械臂运动轨迹,故针对不同形状的车门,可以快速地进行更换。

焊接完成后,会在坐标室进行检查,使用激光探头分别检测车身部件,准确度达到微米级别,以保证关键焊点合格率达100%。

车辆焊装完毕以后,就会进入涂装车间,进行喷涂作业。汽车的喷涂是一项相当复杂的工作,需要对车辆进行电泳层、中途层、色漆层、清漆层这四层喷涂,每层都有自己独特的作用和工艺,丝毫不能马虎。

为了完成这些工作,陆风在建筑面积3.9万平方米的小蓝二期工厂涂装车间内,准备了14台自动喷涂机器人和2台打胶机器人。

焊接好的车辆进入涂装车间后,将采用连续“浸-喷结合”工艺进行前处理,包括脱脂、表调、磷化、水洗等工序,满足车身前处理质量要求。

车辆在喷涂底漆的时候,采用中厚膜阴极电泳工艺,连续“浸-喷结合”方式,满足SUV车身电泳底漆质量要求,设置良好的槽液循环装置和超滤装置,减少漆渣对漆面质量的影响。

在喷涂的四个漆层里,电泳层的防锈能力是最突出的,如果这层的涂装质量不好,车漆就容易出现漆面气泡等现象。在新小蓝车间里,采用连续先进、成熟、可靠的摆杆链输送系统,工件入槽角度可达45°,避免车身顶部气泡,减少设备长度,可避免油污污染槽液,运行平稳可靠。

随后3个层的漆涂工作,陆风小蓝二期工厂采用了“三涂一烘”的技术,即在电泳层的基础上,连续喷涂中涂漆、色漆和清漆,然后再进行一次烘干工艺。这样不仅可以使车身颜色更加靓丽,持续时间更加长,而且漆面也不易受飞沙走石刮伤。

在喷涂作业中,车辆的PVC车底涂料采用机器人自动喷涂, 中涂层、面涂层喷漆采用自动喷涂机器人,可靠性、先进性和经济性的综合表现非常出色。

中涂、面涂使用水性涂料,清漆使用高固体分溶剂性涂料,采用“3C1B”水性漆涂装工艺,既节能有环保。水性涂料的使用是汽车涂装的发展趋势,可使涂装车间的VOC排放量大幅减少,减少对环境的污染。中、面涂喷漆线采用文丘里式喷漆室结构,有效去除过喷漆雾。

车间里进行喷涂的机器人采用的是5或6自由度关节式结构,手臂有较大的运动空间。机器人腕部采用柔性手腕,动作类似人的手腕,能方便地通过较小的孔伸入工件内部,喷涂车辆内表面。使用喷涂机器人作业精准度高,不仅提高了涂膜的均匀性等外观喷涂质量,还降低乐喷涂量和清洗溶剂的用量,提高材料利用率。数据显示,喷涂机器人的利用率可以达到90%-95%。

车辆烘干设备采用直通式烘干炉,通过TAR式废气焚烧供热系统,废气处理彻底,节约能源20%。

此外,从车辆进入喷涂车间,再到完成各项工序,直到离开车间输送至装配车间,均采用滑橇自动输送机系统,运行可靠,还具有更好的保温效果,且便于顶部清洁、吊装及维修。

完成了冲压、焊接和喷涂工序后,车体由涂装车间自动送至总装车间内饰线线端,在这里完成车辆最终的装配工作,再经过全面的检测后交付用户。在总装车前进行装配前,还会在车身表面覆盖护具,从而避免装配过程中可能对车身发生的损伤。

陆风小蓝二期工厂总装车间建筑面积4.59万平方米,总装车间包括主装配线、检测线、淋雨线等组成部分。车间采用智能化传输系统,包括BPS排序线、内饰滑板装配线、底盘空中摩擦线、最终板链装配线及线体间转线的升降段等,都可以智能切换定位装置。

装配线还设“安顿”智能信息系统,当装配工位遇到问题时,工人可通过声光报警寻求帮助,避免停线。

在总装车间,到处都可以看到江铃自主研发制造的AGV自动物流小车。装配小车随着车辆的生产同步运行,装满物料后,就跟随磁力线自动回到零配件分装处,有效地打通了地面物流系统和信息系统的接口,实现物料线上无人自动化配送,极大节约了人工成本。

同时,在悬挂系统、发动机等车辆底盘模块组件的安装上,均采用大AGV与车身进行合装,构成柔性的和动态的装配生产线,提高了汽车装配生产线的自动化水平和精度。

总装车间里的车门、仪表、发动机等配件均采用模块分装方式,装配过程还首次采用发动机、前副车架与前端模块进行合装后,再与车身进行合装,有利于提升整体装配节拍。

内饰线采用自动化摩擦宽滑板线,主要完成线束敷设、仪表安装、顶衬地毯布置、风挡玻璃安装、车门拆卸等工作。

完成内饰装配的车身转至底盘线高架工位,底盘线采用自动化悬挂式摩擦输送机,主要完成车身下部管线布置、动力总成合装、油箱及排气管安装、轮胎拧紧等工作。

装配底盘的车身转至最终线,最终线采用自动宽板式链输送机,主要完成车门安装、座椅装配、油液加注等工作。

对于座椅、轮胎、车门等较大配件,总装车间均采用自动运输轨道、升降机和机械臂来进行辅助装配,极大地提升了生产的效率。

完成总装流程的车辆会被双边板式输送机输送至OK线进行车辆电气检查调整。每台下线车辆都将进行外观、内饰的全面检查,随后进入车辆测试及调整阶段。

调整完毕后,车辆进入自动检测线进行四轮定位、制动、大灯、车速表等测试调整工作,引进的检测线大多由计算机控制,由专业人员配合完成测试,从而保证每一台出厂的车辆在品质、功能及性能方面可靠的表现。

调整合格车辆进入返修车间进行喷淋试验,整个总检过程中一旦发现问题将及时处理,不会让任何存在瑕疵的车辆进入下一环节。初步认定合格车型还要在厂区内专用区域进行必要的道路测试,比如碎石、坑洼、减速坎等日常常见路况的行驶,总检过程更显完善。

经过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个车间的高效精密生产,一辆陆风SUV就这样被制造出来,最终可以交付给每个消费者。

从精准的零部件生产,到细致的整车装配,再到精益求精的反复检测,在陆风小蓝工厂里生产的每一辆车都是其秉承工匠精神,为满足用户需求打造的高品质、高满意度、高实用性的SUV汽车产品。

更令人欣喜的是,今年三季度,陆风汽车全新建造的高效能缸喷发动工厂也将开始实现批量投产,以改变陆风汽车过去动力总承一直一来从外部采购的状况。届时,更多搭载着强劲中国“心脏”的陆风汽车将进入市场,在消费者面前展示陆风竞逐汽车市场的不凡实力与强者雄心。

在中国制造悄然席卷全球的浪潮下,陆风这个年轻而有活力的品牌,正以自己的姿态,践行着匠心铸车的实践,为所有消费者打造“中国最专业的SUV。”

[责任编辑:惠鹏权 PSY003]

责任编辑:惠鹏权 PSY003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