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以万全应对万一 淹城春秋乐园启动大型游乐设施应急救援演练


来源:凤凰商业

近年来,常州旅游业蓬勃发展,业态不断丰富,吸引了四面八方的客人;蒸蒸日上的旅游发展态势,离不开坚强有力的安全保障。坚持贯彻市各级旅游监管部门“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

近年来,常州旅游业蓬勃发展,业态不断丰富,吸引了四面八方的客人;蒸蒸日上的旅游发展态势,离不开坚强有力的安全保障。坚持贯彻市各级旅游监管部门“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紧贴旅游安全热点难点问题,淹城春秋乐园于2017年6月26日,在园区极速飞龙项目区域举行大型游乐设施应急救援演练。

莅临现场观摩并指导的相关领导

常州市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丁一

常州市应急办副主任骆如华

常州市安监局副局长马宏春

常州市旅游局副局长陆宏伟

常州市质监局副局长金国祥

武进区旅游局局长顾树民

春秋淹城旅游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谈正刚

武进区应急办主任张志平

武进区安监局副局长杨志海

武进区市场监督局副局长张宝康

武进区旅游局副局长陈亚娣

春秋淹城旅游区管委会副主任刘坚

本次应急演练选取的大型游乐设施——极速飞龙,位于春秋乐园铁血冒险城,是一台卧式飞行过山车,伴随着风驰电掣的极速行驶,游客能够体会到向下俯冲和向上飞翔的双重感受;车厢模拟战斗机作战时的动作,让游客在360度旋转、翻滚极速俯冲和失速螺旋等动作,作为园内运行速度最快的项目,极速飞龙能够在40秒的时间里穿梭400米的时空轨道,因而对于设施的安全性和应急救援的要求都极为严格。

此次演练模拟了极速飞龙突发故障,设备无法运行,导致4名游客受困,滞留在空中的情形,并在救援过程中模拟了被困游客崴脚、中暑、情绪波动等可能出现的各种临时事件。

下午2时30分,随着演练总指挥陆宏伟一声令下,春秋乐园大型游乐设施应急救援演练正式开始,参与演练的现场运营部门、设备保障部门以及各应急小组迅速进入状况,救援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起来。

故障发生的第一时间,运营部门立即反应,上报问题并对排队区游客进行疏散,指引其到安全位置,然后对车辆上被困人员进行安抚。维修部门赶到现场后,初步对设备进行检查,了解设备故障原因,然后现场制定最便捷的救援方案。警戒组针对园区部分人群拥挤区域进行交通管控,现场进行警戒,并引导救援车辆进入现场,协助游客安抚组将游客引导至安全区域。设备救援组主要负责利用应急救援设备将人员安全救援到地面。游客安抚组,对设备上的游客进行疏散与安抚,协助维修人员救援游客。医疗救护组负责对受伤的游客进行救护。此外,园区还有通信保障组、舆论引导组,他们主要是园区的通信保障和网络舆情监测,各应急救援小组分工明确、遇事冷静、行动迅速、动作熟练,迅速解救了部分受困游客。

在模拟“极速飞龙R站台车辆压杠机械故障无法打开的极端状况且受困游客出现中暑症状”的情形中,演练现场启动极速飞龙极端状况应急预案,现场处置人员立即通知办公室向市旅游局、区应急办、旅游区管委会、市场监督管理局、110指挥中心汇报,并拨打了119、120求助电话,联动公安、卫计、消防等部门顺利完成了联合救援。

常州市应急办副主任骆如华表示此次短短40分钟的大型救急演练非常成功,同时大力赞赏淹城大型救急演练活动组织严密,分工合理,程序流畅,动作规范,多次强调企业自救的重要性。

常州市旅游局丁一局长强调要把每一次演练做为预案的实践。没有安全就没有旅游。景区作为旅游行业重要的部分,面临的环境很复杂,一定要确保人身和财务安全。同时提出四个要点:第一个加强安全宣传引导,第二个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和检查,第三个加强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第四完成安全机制。通过这四个要点,最大程度的做好风险的防范,减少事故的发生,使预案更具有操作性和实际性,让常州旅游在安全的基础上更好的发展。

安全工作是一切工作有序开展的前提,也是春秋乐园管理的重中之重。本次大型游乐设备应急救援演练的主要目的在于:一是增强员工的安全意识,熟练掌握游乐设施应急办法,提高对突发状况的应急能力和处理能力,做到在发生紧急情况下,能够迅速有效地开展救援工作,把事故危害减少到最低程度,确保游客生命财产安全;二是通过组织联合演练,验证设备突发状况应急方案,提高救援力量之间联动和指挥的默契度,在紧急情况发生时能做到稳中有序;三是通过演练促进政府、部门、企业优化应急预案,完善应急准备,提高实战能力。

[责任编辑:谌玺 PSY016]

责任编辑:谌玺 PSY016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