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专访拳手李同辉:身体会有疲劳极限而思想不会有


来源:凤凰商业

古龙说:一个人的名字也许会错,但是外号绝对不会起错。俊朗的面孔间透着淡淡书卷气,言谈偶尔会略显腼腆,恭让谦逊的待人态度使人很难与拳台上总是迅猛凌厉出击的职业拳手联想到一起,这就是我们本次专访的主角,刚

古龙说:一个人的名字也许会错,但是外号绝对不会起错。俊朗的面孔间透着淡淡书卷气,言谈偶尔会略显腼腆,恭让谦逊的待人态度使人很难与拳台上总是迅猛凌厉出击的职业拳手联想到一起,这就是我们本次专访的主角,刚刚获得在拳坛“麦加圣地”麦迪逊广场花园海外首胜的:“笑面书生”李同辉。

 


李同辉在比赛中获胜

李同辉从前隶属于北京队,拿到过国内锦标赛冠军,目前作为北京拳尊俱乐部的签约拳手。在上个月由其推广公司盛力世家安排的比赛中,经6个回合的激战,李同辉在拳击圣地拳坛“麦加圣地”麦迪逊广场花园,最终凭借点数优势击败主场作战的美国拳手丹尼尔·卡尔萨达,取得首场海外职业拳赛的胜利,李同辉坦言,这场胜利仅仅是一个开始,表示接下来将继续为实现更高的目标而努力。

谈海外首胜 三个月集训受益匪浅

比赛开始阶段,李同辉显得有些拘谨,面对此前有过33场比赛经验的本土选手卡尔萨达严密的防守和快速移动并没有太好的办法。随着比赛的进行,李同辉逐渐适应了赛场的氛围和对手的套路,他在速度和拼打方面的优势逐步展现,步步紧逼的压迫式进攻使比赛呈现一边倒的局面,最终三位计分裁判一致打出了60-54的比分,判定李同辉赢下每一回合,取得一场完胜。

Q:首次在海外比赛,又是在所有拳手心中的圣地麦迪逊广场花园,赛前是紧张还是兴奋更多一些?

A:当脚步踏进麦迪逊广场花园时,兴奋是难以言表的。站到这块场地上,对自己来说本身就是一种激励。尤其听到观众山呼海啸的助威声和每次有效击打时场下整齐的喝彩声,都会给拳手带来莫可名状的刺激,这种氛围是以前国内比赛中从未体会过到的。紧张情绪基本没有过,主要还是在拉斯维加斯的三个月世界顶级训练给了自己很大信心,我的教练DerrickHarmon也对我做了有效的心理建设,让我满怀信心去迎接这场比赛。

Q:赛前了解自己的对手么?有没有一些针对性的训练?

A:对自己的对手需要去了解一些,对手卡尔萨达跟我岁数差不多,但是比赛经验要丰富的多,有过33场职业比赛经验。教练Derrick Harmon会带我一起观看对手的比赛录像,分析对手的技术特点,但更多的还是强调以我为主的战术打法,开局以稳为主,发挥自己出拳快和移动迅速的优势。当然对手的实力也比较强劲,作为超次中量级世界金腰带比赛的垫场赛,我认为这场比赛还是相当精彩。

 


家人及教练迎接李同辉凯旋归来

Q:我们注意到,与之前参加拳力联盟比赛时相比,这场比赛中你的攻击更加凶狠、命中率进一步提高、防守也更加稳固,短短三个月的集训怎么会有这么大的成效?

A:今年3月,我和另外三位中国拳手一起,赴美国拉斯维加斯的TOP RANK训练营,进行高强度的赛前训练。训练营的主管教练是美国拳坛名宿德里克·哈蒙,他是两度轻重量级世界拳王挑战者。教练根据我的情况制定了专门的训练计划,从体能、攻防和心理等各个方面进行全面的指导。当然基础是青少年时期打下的,这三个月更多的是从实战出发,无论技术、心态还是体能都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打比赛也更加从容了。

Q:在美国集训期间最大的体会是什么?这三个月技术方面之外有什么收获?

A:出来之后首先是开阔了眼界,拳击的氛围和国内完全不同。可以说世界冠军遍地皆是,基本每个拳馆都会有自己培养的冠军选手,回到馆里大家也习以为常丝毫不以为异。拳击人口基数很大,练拳击就像国内小朋友打乒乓球一样。更多的收获是接触到了更先进的拳击理念,教练会一直给我们心理暗示:你是最强的!你可以击败任何对手!他时常说的一句话,翻译成中文意思是:身体会有疲劳的极限,但是思想不会有。我也把这句话当做了座右铭贴在了床头,时刻警醒自己。

谈拳击进阶 自律是进步不二法门

今年27岁的李同辉出生于安徽,从14岁开始练习拳击,曾在北京拳击队效力,专业队的拳击生涯为他打下了扎实的基本功。

Q:当初是如何走上拳击之路的?家庭因素还是自身原因?

A:应该说有一定家庭因素,因为父亲年轻时候习武,从小耳熏目染也受到一定影响。父母也一直想让我长大走体育这条路,小学时候就参加学校里田径队。市里有个袁瑞刚教练,成立了私人拳击队,到学校里招生的时候,体育老师向他推荐了我。教练面试之后表示比较满意,就让我回家与父母商量,父亲让我自己考虑清楚,翻来覆去想了一夜,第二天我就背上包袱去队里报道了。

Q:当时队里的条件怎么样?

A:袁瑞刚教练成立拳击队是因为自己深爱这项运动,不求名不求利,完全是拿出自己的积蓄来补贴队里,只向学员收取很少的费用。正是因为如此,队里的硬件条件相对一般,饮食起居都比较艰苦,训练量也很大,每天三练每个月只放半天假。因为比较清苦,也就不会有什么外界纷扰,踏下心一门心思训练,再苦再累咬咬牙就过去了,水平也就提高相对较快。


李同辉在训练中

Q:又是怎么到的北京队?

A:在袁瑞刚教练的队里练了两年多,在我17岁的时候,袁教练带我和一位同门师弟来到什刹海体校,也就是北京专业拳击队,后来的阿斯琴教练在观看了我一节训练课之后,就决定把我留下了。我开始接受更加专业系统的训练,自我约束也更加严格,训练刻苦,重要的是爱惜自己的身体。这八年间,获得过青少年全国冠军、借调八一队获得世界军人锦标赛第三名等荣誉。

Q:进入北京队后训练和生活怎么样?

A:在队里都是几个人跟一个主管教练,负责我们的日常训练。生活起居方面也比之前有个一定的提高,进入了专业队,就算是国家的人了,包吃包住,每月还有工资拿。那时候一下就觉得自己长大了,也更加感受到肩头的责任。自己也没有什么嗜好,钱基本都会交给家里,要不然就是买礼物,爸爸的烟酒、妹妹的零食,头一个月工资就给花了498元给妈妈买了条项链,现在妈妈还珍藏着。

谈职业之路 世界拳王是终极目标

2015年,李同辉离开北京拳击队,加盟北京拳尊俱乐部当职业拳手,同年参加了中国拳击第一个职业联赛“拳力联盟”。在第一季比赛中,他连克众多高手,却在半决赛中遗憾止步,失去了争夺拳王头衔的机会。在第二季的赛事中,重整旗鼓的他连胜3场,表现强势,这才为自己赢得了海外训练和参赛的机会。

Q:七年的专业队生涯,到后来为什么会想到离开?

A:应该说对北京队还是有很深感情的,毕竟是培育了我的地方,还有朝夕相处的教练和队友,做出离开的决定也很艰难。我是一个很清楚自己想要什么的人,正因为如此才会在日常训练中丝毫不曾松懈,心里却一直有一个职业拳击的梦想。我想像我的偶像泰森一样,在职业赛场上所向披靡,正是因为想要挑战更高的目标,才促成了我从北京队的离开。

Q:为什么会选择加入拳尊俱乐部?

A:拳尊俱乐部的创始人李洋先生,他是我在北京队的师兄。两届全运会冠军、世锦赛第三名、北京奥运会第五,一干荣誉使得他当年在队里可说是风云人物,是我们这些年轻人的偶像。李洋先生成立拳尊俱乐部主要是以推广职业拳击为使命,开设青少年及成人拳击培训,同时为更多退役运动员提供再就业机会,为了实现我职业化的梦想,并且能够追随偶像的脚步,是促成我加入拳尊俱乐部的原因。


李同辉在拳尊俱乐部

Q:成为一名职业拳手,跟以前的生活会有什么不同么?

A:首先是思想上,以前的生活不免有些安逸,甚至有些迷茫,现在则是很坚定,就是努力训练争取打赢更多的比赛。其次是在生活上,专业队的生活一切都有人安排好,什么时候训练什么时候吃饭什么时候睡觉,现在时间更充裕了就需要更加自律,这是一个要我练到我要练的转变。平时我们这些签约的职业拳手会在古巴教练的指导下一起训练,也会给俱乐部的业余选手作指导,增加执教的经验。

Q:对自己有没有近期规划和远景目标?

A:短暂休整过后我已经再度投入训练,争取在今年再打几场高质量的比赛,争取能拿下一条洲际金腰带,继续证明自己的实力,然后不断积累与成长,最终向世界拳王金腰带冲击。

在最新一期的P4P排行榜中,《拳击时空》按照拳手近期战绩、角逐质量、国际承认度等多方面综合考量把李同辉排在了中国拳手的第六位,我们衷心的祝愿这个谦逊上进的年轻人能够一路前行,实现他的冠军梦想。

[责任编辑:董斌 PSY024]

责任编辑:董斌 PSY024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