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KVB昆仑国际全球交易总监讲外汇投资那点事(一)


来源:凤凰商业

人民币汇率变化,对我国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都有影响,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是保障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而近期离岸人民币汇价大起大落,6月1日曾经高见6.72,6月2日一度低见6.79。

人民币汇率变化,对我国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都有影响,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是保障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而近期离岸人民币汇价大起大落,6月1日曾经高见6.72,6月2日一度低见6.79。在这样将近700点的上下波动中,人民币汇价会对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 人民币汇率波动已经引起了广泛关注,普通人的生活又会受到怎样的影响?做为一般民众,该如何学习外汇管理知识,进行外汇买卖?今天,拥有丰富的全球外汇市场分析、交易,以及交易团队管理经验的KVB昆仑国际全球交易总监郑晓嵘(David Zheng)先生,将会在凤凰卫视金石财经与凤凰网共同开辟的《汇客厅》栏目中解答一干网友的提问,聊一聊关于外汇的那些事。

郑晓嵘(David Zheng) KVB昆仑国际全球交易总监

KVB昆仑国际全球交易总监,负责新西兰、澳大利亚、加拿大与大中华地区的外汇交易管理。郑先生拥有10余年外汇投资、资产管理、风险控制等领域经验,擅长金融投资分析及投资理财在市场中期的走势判断,对标的对冲投资、资金管理风险控制有独到见解。他曾在多家知名外汇投资机构担任高级外汇分析师及交易员,拥有丰富的全球外汇市场分析、交易,以及交易团队管理经验。

Q:本周人民币汇率大升大回,市场受到了怎样的震动?驱动升跌的主要因素又是什么?

A: 5月31日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大涨了1.16%,6月1日全天的波幅达到0.75%,6月2日离岸人民币出现了大幅度回调,目前下跌了400点,跌幅0.6%,过去三个交易日离岸人民币均出现了大幅波动。

其实本轮离岸人民币的异动是从5月25日就开始了,资金面的突然收紧是造成离岸人民币上涨的重要推动原因。这轮的离岸人民币大涨并不是今年的第一次,1月4日和5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也曾连续两天涨幅超过1.2%,在连续几个月人民币波动相对收窄的情况下,人民币突然异动让市场感受到了一些震动。

对于人民币未来的波动,我们需要更加淡定,波动幅度的不断加大,以及双向的大幅波动将会是常态,也是人民币国际进程中的必经之路。如果大家对欧元,英镑这些货币一天波动超过1%习以为常的话,那么对人民币未来1%上下的波幅也不用太过惊讶。

Q:我是一家企业的CFO,对于当前人民币波动异常的现状,不知道该如何进行外汇管理,请郑先生不吝赐教。

A:外汇管理对于不少的中国企业都是新课题,尤其是过去几年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以及传统的贸易商、电商转型为跨境电商之后,和海外的贸易往来越来越频繁,这个时候企业就会遇到外汇结算与外汇风险的难题。

在外汇结算方面,一些之前并非主流交易的货币结算的需求开始大幅增加,例如柬埔寨瑞尔、斯里兰卡卢比、阿联酋迪拉姆等,并非所有的金融机构都能够提供这些货币的全球结算功能,这对企业的外汇结算造成了瓶颈。

在外汇风险方面,例如2016年俄罗斯卢布兑人民币升值了25%,而埃及镑过去一年兑人民币贬值了48%,如果中国的企业和俄罗斯及埃及有着比较密切的贸易往来,而又没有一套成熟的企业外汇管理体系的话,可能已经承受了比较沉重的汇兑损失。

对于需要精打细算CFO们而言,25%的汇兑损失是难以承受之重了。所以无论是外汇结算的瓶颈还是汇率风险的管理,都需要专业的外汇管理服务商给出整体的解决方案。

Q:作为一名普通民众,该如何学习外汇管理知识,外汇买卖有没有捷径? 

A:我们投资者一般比较熟悉的是股票投资,外汇投资还是相对比较新鲜的投资品种。对比股票投资,外汇投资有其自身的魅力:外汇市场一周五天24小时不间断交易,不受地域限制;外汇市场每天平均交易量超过5万亿美元,这个量级的交易量让操纵市场变得非常困难,这也就给我们普通投资者创造了一个比较公平和投资的交易环境。

外汇市场交易的核心和股票市场以及其他金融市场差别不大,基本面决定供需关系,而供需关系决定资本流向,最终资本流向决定汇率变动。外汇市场更多需要关注的不同国家的基本面,无论是外汇市场投资还是其他金融市场的投资,都很难有一条平坦的捷径,建立完善的市场逻辑与交易系统是必经之路。

在外汇市场有一个流传很广的故事,上世纪九十年代日本经济萧条,利率长期施行零利率政策,日本不少掌握家庭财政大权的主妇发现了日元和其他国家货币之间的息差,从而向日本银行借贷日元,兑换成其他高息货币投资海外金融市场。既赚取汇差又赚取息差,在日本大家称这一群做套息外汇交易的主妇们为渡边太太。渡边太太们没有高深的金融市场理论基础,但抓住了外汇市场套息交易的机会,形成了简单而有效地投资逻辑,很值得我们借鉴。

对于想在外汇市场更加专业进行投资的投资者而言,交易系统就必不可缺了,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在下一次的节目和大家继续探讨如何建立符合自身特点的外汇投资交易系统。

Q:外汇交易中基础分析和技术分析有什么区别?

A:基本面分析会帮助你找到市场波动的背后原因。通过政治,经济和人文等方面因素,对货币价格变动的原因进行分析,着重于对价格走势的各项原因的分析,并摸清其规律之后对价格的波动进行预测。这需要将很多的经济数据和消息作为研究对象。比如各种经济数据、失业率、GDP、CPI、PMI等等。基本面分析是外汇市场价格波动的基本动因,对判断长期市场价格走势有帮助。

技术面分析帮助你洞察市场波动的脉搏。价格反映了所有的信息,类似的价格形态往往会重复发生。通过历史价格走势,来确定当前的交易条件和潜在价格波动。利用数学公式,计算并得出人眼可以判断的模型、指标和工具、交易具数据上的依据。

进行技术面分析的优点有:1.可以用来相对精确的判断入场,出场,止损,止盈。 2.技术分析图表出现的买入卖出信号,是客观的,不以交易者的意志为转移。3.便于统计相同情况走势下以此为操作策略成功的概率,总结此分析方法的成功的概率,而提高交易成绩。

Q:如果企业涉及到的外汇只有美金,还需要做外汇风险管理吗?

A:管理外汇风险不仅仅是为了避免汇率波动损失,很多机构也通过对冲来锁定现金流,降低未来货币走势的不确定性。

我们相信有很大一部分进出口商目前的贸易可能都是双边贸易,例如美元、韩元、日元等结算。在过往数十年中人民币兑美元的走势经历了单边升值到区间内波动的进程,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势不可挡。

上个月全球瞩目的“一带一路”峰会,其实也在释放人民币国际化加快步伐的一个信号。如果区间波动幅度增大,无论是双边货币还是多元货币组成,其实都应该进行外汇风险管理。我们也非常希望更多的中国企业能够从双边贸易走向全球贸易,有一套成熟的外汇风险管理体系就显得更为关键。

Q:外汇小白一名,但是对此非常感兴趣。能不能介绍一些入门技巧?

A:首先要了解外汇交易基础知识和一些成本和收益的简单计算;其次要了解外汇交易分析和入场出场的手段;再次是理解交易心理、资金管理、风险管理的重要性和方法。最重要的是,通过小资金的实盘交易实践的过程,才能迅速成长,完成从书本知识到实战经验的蜕变。

如果您有更多关于外汇的问题,可以到凤凰卫视金石财经与凤凰网共同开辟的《汇客厅》问答专区提问,KVB昆仑国际专家将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帮助您全方位了解外汇行业。赶快拿起手机扫描下方二维码提问吧!

   

欢迎点击以下链接观看本期KVB《金石财经》精彩视频:

https://share.iclient.ifeng.com/news/sharenews.f?guid=015c4b67-6fb5-4a6e-8d3b-6a021b76004b&aman=c26b25Yad1m16bya55p0af53e4cbcaxed6n00eNe4f

[责任编辑:惠鹏权 PSY003]

责任编辑:惠鹏权 PSY003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