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嘉兴学院:聚力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来源:凤凰商业

5月18日,2017年长三角网络媒体嘉兴联合采访走进嘉兴南湖之畔的嘉兴学院。据该校宣传部副部长刘巧芝介绍,学院正在逐步探索有嘉兴学院特色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之路,办学实力与社会影响力也日日益提升。政产

5月18日,2017年长三角网络媒体嘉兴联合采访走进嘉兴南湖之畔的嘉兴学院。据该校宣传部副部长刘巧芝介绍,学院正在逐步探索有嘉兴学院特色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之路,办学实力与社会影响力也日日益提升。

政产学研融合校企深度合作

嘉兴学院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中,长期致力于政产学研深度融合。学校以服务行业、企业和地方经济为目标,深入研究行业企业、联系行业企业、服务行业企业、引领行业企业,把应用学科优势和科学研究与技术创新成果及时转化为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优势。

校企协同构建了一批集应用型人才培养、创新创业培育、科学成果转化于一体的产学研合作平台。同时,学校注重与企业深度合作,协同育人,目前学校与中国铝业、中金黄金、五矿证券、中信建投、中保人寿等央企的合作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正在不断深化;学校成功入选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项目第二批合作院校,与中兴通讯签订了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合作协议;与温州商会建立温商学院,探索商会经济发展和校企合作新模式;与耐思电气等国际化企业、亚特电器等成长型民营企业积极探索全方面战略合作,共建“耐思英才班”、“亚特机电学院”;与中国会计教育专家委员会和正保远程教育集团共建“互联网+会计专业教学一体化平台”;与南湖区共建互联网金融学院;与梦迪集团共建实验室和产品研发中心;与汤普勒化工染料(嘉兴)有限公司共建汤普勒皮革实验班等近30个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平台顺利搭建,开辟了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通衢大道。

多方协同培养点亮学生创业梦

嘉兴学院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中,逐步探索出了一条专业、企业、行业、政府协同培养应用型人才之路,协同孵化了一批有潜力的创业项目,学校影响力不断增强。

嘉兴学院在大学生创业教育中进一步加强了与行业协会、商会、校友会、企业、政府部门的联系,聘请了近百位兼职导师,建设了创业集市、“耐尔梦工厂”、快递联盟、创业实践园等创业实践项目示范点。与嘉兴科技创业服务中心、嘉兴上海交大科技园、嘉兴北科健创新园、嘉兴市工业园区、59store、嘉兴港区服务业发展局、嘉兴市颐高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浙江耐尔有限公司、浙江五芳斋有限责任公司、湖南商会、四川商会等十余个创新园、公司、商会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校地联动,形成了一条以创业苗圃——产业集聚——精准孵化为一体的校地联通孵化体系。“粽横江湖“、“蜂蜜酒”、“生态纺织品”等项目已与嘉兴企业进行深度合作;“学士袜”、“红船艺术品”等项目已进入“创意梦工厂”进行深度孵化;农业物联网系统、教育沙盘、机器换人服务、老来乐商务服务、百米贩电子商务、红蚂蚁网络科技、微时空网络科技、嘉兴庆福母婴专护服务、禾城老酒个性化定制、童车销售模式的多平台整合及跨境电商的探索等项目,为地方经济发展增添了新的活力。

“真题实做”成就应用型人才

嘉兴学院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中,逐步探索出了一条专业、企业、行业、政府协同培养应用型人才之路,协同催生了一批有实力的科技创新成果,培养了一批受欢迎的应用型人才,学校影响力不断提升。

学校鼓励企业把项目带进学校,以科技创新竞赛、课题立项等形式由学生完成,或者让学生在校内外导师的指导下直接参与企业的项目,让学生在“真题实做”模式中训练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经过不断训练,学生创新能力不断提升。近五年,学生在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中立项100项,省级“新苗计划”立项201项,学生累计发表学术论文1038篇,成功申请专利123项。在省级以上A类科技创新竞赛中荣获国家一等奖2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2项,省一等奖68项、省二等奖168项。经济学专业夏佳栋同学以94分高分在第三届“中金所杯”高校大学生金融期货及衍生品知识竞赛中取得第一名;平面设计专业毕凯文同学荣获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平面类一等奖;张泽永同学的作品获得“真皮标志杯”中国国际皮革、裘皮服装设计大奖赛总决赛银奖。邱浩峰同学研究秸秆资源化利用,成功开发出一套高效秸秆发酵新技术,并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先后获得国家升级各类奖项数个,牵头创立公司,目前已经在华东四省得到推广和应用,在国家科技部阴和俊副部长考察嘉兴期间,他作为代表和部长介绍了公司项目的相关技术及应用,得到了肯定和好评。

鉴于培养的学生社会责任感强,工作上手快、干劲足、创新能力强等特点,嘉兴学院毕业生很受欢迎,就业率连续三年在96%以上。比如学校与国家第三大期货公司——五矿期货有限公司组建的第一届“五矿期货班”学生已顺利毕业,学生受到五矿期货、永安期货、上海中财期货、中信证券、国海良时期货等单位的欢迎,学生100%就业。目前,从嘉兴学院走出去的校友遍布社会各界,涌现出了许多行业精英。其中,金融学专业2009届毕业生董宋萍被聘为上市公司——内蒙古时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会秘书,成为我国最年轻的董秘。(记者:徐晨雨)

[责任编辑:孙雨萱 PSY061]

责任编辑:孙雨萱 PSY06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