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网约车新政后B2C模式受青睐 背靠吉利的曹操专车会成为最大赢家吗?


来源:凤凰商业

从严格意义上来说,“网约车”是2016年才出现的一个新词——在交通运输部确定其官方称呼前,网约车在普通用户的口中更多的被称为“互联网专车&r

从严格意义上来说,“网约车”是2016年才出现的一个新词——在交通运输部确定其官方称呼前,网约车在普通用户的口中更多的被称为“互联网专车”,或被直接用“滴滴”、“优步”等品牌指代。

但也是这一年,方兴未艾的网约车市场经历了风起云涌的蜕变与洗牌——“滴滴”、“优步”两大巨头突然合并,网约车市场格局骤然改变;各地网约车新政纷纷出炉,将大部分现行车辆拦在门外;神州、易到等主打“专车”出行的品牌,则面临着运营成本高企的困局……这似乎是网约车“最坏的时代”,但对不少蓄势待发的网约车品牌来说,这似乎又是“最好的时代”。依然有新的玩家在加码网约车出行,与汽车厂商吉利关系密切的曹操专车就是新入场者。

作为后来者,曹操专车确实享受着前人栽树的好处,不管是手机叫车习惯、在线支付的用户习惯的养成还是现有模式的借鉴优化,都为其大大减少了推广和试错成本。但是,差异化的B2C模式能否走通,新能源汽车能否就此扩大影响力,曹操的野心和霸业将如何成就? 为此,记者采访了吉利集团副总裁、曹操专车董事长刘金良先生。

曹操B2C模式高峰/雨天不溢价

“说曹操,曹操到”。曹操专车的名字,不仅体现在这句谚语所凸显的快捷性上,更是其在出行领域野心的反映。刘金良先生解释,“作为互联网专车平台,“快”肯定是我们要追求的一个目标。其次,曹操字孟德,小名曹吉利,也算是一种跨越千年的缘分。最后一层寓意,这也显示了曹操专车的雄心壮志,三国战乱,最后曹操一统天下,这也是我们的梦想。”

作为吉利集团战略投资的互联网+新能源出行服务平台,曹操专车目前所使用车辆皆为吉利帝豪EV纯电动汽车,真正做到“不让污染上路”。据介绍,截至目前,曹操专车在杭州共投入1700多辆帝豪EV,其150万用户数中杭州占比接近40%,每日拥有8万活跃用户。据第三方监测平台易观智库的数据显示,在已上线的杭州、宁波、南京、青岛接单量稳居市场前两位,在B2C平台中居第一。在刚上线的厦门、成都订单量上升迅速。“各地网约车新政在轴距等多项指标上对新能源汽车降低了标准,鼓励绿色出行,这对曹操专车来说无疑是利好。刘金良先生表示,上线一年,曹操专车目前已经成为浙江省、青岛市等多地的政府单位公务出行专车。

与主打共享经济的网约车不同,曹操专车走的是B2C模式,即车型统一,招聘全职司机提供标准化服务。这一选择,是曹操专车对于网约车一直被诟病的车辆性能及安全问题的某种回应。统一车型既能快速匹配网约车新政对于车辆的要求,又能让用户的体验感保持一致,而全职司机则在一定程度上加深了用户的信任度。2016年,7805名司机从曹操学院里走出,在全国各地开始越来越多地接到一些“奇葩”订单:送身份证、送钥匙、帮忙买药、接小孩……是专业优质的服务,让曹操专车司机赢得了用户们的放心。

在成本方面,刘金良先生称,车辆、燃油和司机构成了专车的三大主要成本。曹操专车在燃油成本(电动车)和车辆成本上都占据优势,曹操专车目前所使用的帝豪EV纯电动汽车用车成本仅为汽油车的1/3,有效控制了车辆运营成本。同时曹操专车是国内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由整车制造企业涉足网约车业务的网约车品牌,在车辆购置成本上远比其他平台更有优势。所以,我们能最大程度削弱成本让利乘客。

今年网约车市场跌宕起伏,先是滴滴收购优步中国在前,随后网约车新政出台,虽谈不上是行业乱世动荡的一年,却也处处透着惶惶之心,曹操专车的诞生,究竟会成为乱世枭雄还是另一个消失的大多数?

中泰证券分析师张帆在行业点评报告中指出,地方政府出台的管理细则对于车辆、人员、运营等严格程度超出预期(如京人京牌、沪人沪牌),C2C模式网约车将受到严重冲击,“共享经济”已名存实亡。

目前,曹操专车已经在宁波、杭州、青岛、南京、厦门、成都六城上线。前不久,刘金良先生在曹操专车的年会上表示,明年争取要在全国20个城市布局3万辆车。进军更多城市后,新能源汽车本身的政策利好和补贴优势及从司机处获得的营收能多大程度覆盖人力和运营支出是曹操需要算好的帐。

“吉利血统”优势,不止网约车

“最初,很多人好奇为什么吉利要进入网约车市场‘搅局’。一年过去了,这个问题的答案已经很明晰——车企进驻网约车市场,不仅能更好地打造出行平台,也能造出更好的车。”相比一年前,刘金良先生说起这番话显得更加有底气。

确实,作为最大的民族乘用车汽车品牌,吉利做出行平台有着先天优势。曹操专车目前所用的吉利帝豪EV纯电动车用车成本仅为汽油车的1/3,有效控制了车辆运营成本;曹操学院培养出的曹操司机拥有司管、城市经理等管理岗位晋升的通道,团队专业而稳定,控制好了用人成本;而在政策层面,交通部出台的网约车落地政策限定了网约车车辆及驾驶人员的准入标准,这几乎堵死了C2C模式的网约车发展之路,却有利于吉利将更多舒适安全的新能源车推向专车市场……背靠吉利这棵大树,曹操专车的运营盈利指日可待。

当然,作为一心做好车的民族品牌,曹操专车也是吉利下的很大一盘棋。这一年,曹操专车为吉利收获了许多车辆设计、研发需求层面的反馈,小到一个司机调节副驾驶座的按钮,大到司机和乘客对新能源车的深入了解与认可。“很多出行市场上的细节体验,是传统制造商难以意识到的。”刘金良先生笑着道,“因为驾驶、乘坐体验好,现在已经有不少之前对纯电动车持怀疑态度的司机和乘客,希望能订购帝豪EV了!可以说,曹操专车也是吉利新能源车的活广告!”

不过,吉利和李书福的“野心”远不止于此。在吉利看来,汽车将成为下一个智能移动终端。曹操专车将通过日常运营采集出行大数据,构建汽车行业用车数据库,指导汽车研发设计与生产(更好地为吉利集团旗下无人驾驶技术提供数据支撑),打造汽车出行生态圈。此外,通过新能源专车商业模式的运营,推动吉利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进步和应用实践,进一步提升新能源车辆的市场占比和保有量。

“曹操”要成就霸业,前面的路还很长。但据刘金良先生透露,目前对曹操专车有投资意向的投资方很多,出行市场的故事还远没结束。

[责任编辑:谌玺 PSY016]

责任编辑:谌玺 PSY016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