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引路人与同行者:长安铃木的非凡初心


来源:凤凰网综合

2016年,中国乘用车市场再度以大涨17%的成绩收官,其中,中国品牌车企更是增速最猛。长安汽车同比增长22.6%,吉利汽车同比增长48.4%,比亚迪汽车同比增长8.9%。在我们为他们今天的成绩而骄傲的同时,更应该感谢中国汽车的“引路人”与“同行者”——铃木,如果没有铃木的非凡初心,像今天这样的成绩单,可能还要迟来几年。

2016年,中国乘用车市场再度以大涨17%的成绩收官,其中,中国品牌车企更是增速最猛。长安汽车同比增长22.6%,吉利汽车同比增长48.4%,比亚迪汽车同比增长8.9%。在我们为他们今天的成绩而骄傲的同时,更应该感谢中国汽车的“引路人”与“同行者”——铃木,如果没有铃木的非凡初心,像今天这样的成绩单,可能还要迟来几年。

不随波逐流,敢为中国汽车引路

论对中国市场的贡献,大众、通用、福特、丰田、本田、日产等品牌功不可没。是他们精准的营销策略与丰富的产品阵容,让中国汽车市场迅速膨胀。但是,论起对中国汽车核心技术的贡献,铃木是中国汽车当之无愧的“引路人”。

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可以说,铃木是长安进入汽车行业的‘引路人’。”回顾改革开放初期,中国国产汽车技术一片空白。当时,国家大力提倡长安、嘉陵、哈飞等一批军工企业发扬本身优势,造汽车,造摩托。但苦于技术实力较弱,只能四处寻求“外援”。但受当时国内外政治、经济等因素以及自身军工企业属性,大众、雅马哈、本田等企业均拒绝提供援助。而正当山重水复疑无路时,“铃木”这家从未染指军工而坚持为老百姓造好车的日本企业,并没有像其他企业一样选择随波逐流,对中国企业视而不见。反而顶住被日本业内视为“亲华左翼”的压力,义无反顾的向多家中国军工企业伸出援手。

1992年底,按照“兵总”的统一部署,第2代奥拓(CA72)在国内4个生产企业投产,他们分别是:重庆长安、吉林江北、湘潭江南、西安秦川。由此诞生重庆长安奥拓、湖南江南奥拓、西安秦川奥拓与吉林江北奥拓, 形成了中国大陆小型轿车领域之“四大奥拓”的格局,让轿车走进千家万户。而当时西安秦川造一台奥拓,只需要向日本铃木缴纳30块钱的版权费。这与当前合资模式中,中方需向外方提供技术转让费、技术提成费、销量提成等利润分配模式相比,无疑相当于无偿援助。

随着时代发展,虽然这四家企业各自走向不同的境遇,除重庆长安最终与铃木合资成立长安铃木,其他三家最终都成为中国自主品牌发展的中坚。西安秦川成为了当今自主品牌比亚迪汽车起步的基础,推出了比亚迪F3。而吉林江北就是后来的吉林通田,再后来与吉利合并,在吉利汽车推动下,发展出杰士达、华普品牌。湘潭江南与众泰汽车重组,推动众泰汽车发展。正是铃木的核心技术援助,才有了自主品牌的快速起步。

用执着,演绎另一种非凡

非凡,不一定是全球最大,但一定会执着本心。在竞争激烈的汽车世界,全球销量之最的桂冠时时都在更迭。当一众车企为了这个桂冠而不断博弈的时候,也有企业坚守本心,用执着与专注,站在消费者立场思考产品,用更多的资源为消费者创造价值,最终成就非凡。铃木,正是这样一家车企。

纵观铃木汽车发展历程,并不缺少成为全球最大的机会。无论是最早与通用的合作,还是后来和大众的联姻,铃木汽车都迎来了全球化规模提升的机会。但有所得必有所失,面对这样的得失,铃木品牌最终在铃木修带领下,以强劲的姿态,棱角分明、坚毅执着的走在自己认定的道路上,仅用了40多年时间,从一家以纺织机械起家的公司,变成一个全球化的汽车制造企业,而其一直坚持的经营之道,更成为众多企业的范本。从铃木修接手时的3232亿日元营业额,到连续多年入选世界500强。即使面对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依旧从容的应对,以稳健的现金流从通用手中购回其所持有的3%股权。

铃木执着而非凡的企业精神,同样也体现在重庆长安铃木上。1993年,铃木选择了配套最为齐全,整车质量可靠性高的重庆长安作为合作伙伴,合资成立重庆长安铃木汽车有限公司,这更奠定了长安铃木传承自铃木品牌,站在消费者立场上,创造有价值产品的初心,坚守高品质、高可靠性、高经济性。经过23年的发展,长安铃木已累计产销轿车超过210万辆,不仅为社会贡献了奥拓、羚羊、天语等质量稳定、品质可靠的标杆车型,其精益、节能、环保的生产理念,在生产效率与社会效益方面的平衡之道,更堪称标杆工厂。

也许长安铃木并不是很多消费者和业内人士眼中的“尖子生”,没有大胆的技术探险,更没有眼花缭乱的产品更迭速度,也许有人会为长安铃木总是无法抓住中国市场的一股股潮流而惋惜。但却无法否认他是一个稳健的优等生。二十年,长安铃木培育了100多万的粉丝,可以说长安铃木并不缺少用户基础与优良的口碑积累。长安铃木交付到消费者手中的每一辆车,都鲜有因技术问题而失速,更少有烧机油、自燃等严重品质问题,更多的是某车主驾驶长安铃木车型不慎从二楼跌落而平安无事。天语出租车遭遇泥石流灌顶,大石块压塌车身而司机与乘客却毫发无伤,清理后仍然可以驾驶到修理厂等报道屡见不鲜。

潮流易逝。只有真正为平凡的大多数着想,才能成就非凡。当面对中国制造爆发式增长而反思中国为什么百年企业那么少?为什么中国制造匠心不存的时候,长安铃木的非凡之路,是否为中国汽车打开另一种思考?

[责任编辑:吴风婷 PSY009]

责任编辑:吴风婷 PSY00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