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民生银行企业文化解读


来源:凤凰网综合

 2016年12月26日,中国民生银行正式发布了《民生DNA——中国民生银行企业文化手册》,董事长洪崎、行长郑万春共同出席发布仪式。董事长洪崎指出,民生银行企业文化将成为全体民生人实现梦想、创造未来的文化纲领。行长郑万春表示,《民生DNA》将作为6万名民生人的理念指引和行动指南。

2016年12月26日,中国民生银行正式发布了《民生DNA——中国民生银行企业文化手册》,董事长洪崎、行长郑万春共同出席发布仪式。董事长洪崎指出,民生银行企业文化将成为全体民生人实现梦想、创造未来的文化纲领。行长郑万春表示,《民生DNA》将作为6万名民生人的理念指引和行动指南。

企业文化发展之基

企业文化,是一家企业区别于其他企业的决定性力量。企业文化作为与生物一样的遗传基因,决定了企业的基本形态和发展变迁的特征。

中国民生银行于1996年1月12日成立,经过21年的努力和探索,资产规模和利润高速稳健增长,成为一家全球1000家大银行排名第33位、全球企业500强排名第221位的现代金融企业,支持了中国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推动了中国商业银行的市场化运作。21年来,民生银行在快速健康发展的同时,三任董事长经叔平、董文标和洪崎一直在思考,如何建立以社会公共价值为主导的企业价值观,如何建立以新时代背景为主导的企业道德观。在他们看来,一个企业持续发展的动力,来源于它的企业文化;一个社会健康持续发展,需要深厚的文化支撑。只有建立在优秀文化基础之上的价值观和道德观,才能够指引企业健康发展、推动社会顺利前行。21年来,民生银行在致力于业务健康发展、致力于为客户和股东创造价值的同时,也在逐步培育和形成自身的民生文化特色。而民生文化也逐步成为支持民生银行20年健康发展的内在动力,成为民生银行引领变革创新的核心竞争力。

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说:“一个伟大的组织能够存续下来,最核心的并非组织结构、管理模式等可以模仿的要素,而是我们称之为信念的那种精神力量。我更相信,任何组织要想获得成功,就必须建立一系列牢固的信念,必须始终如一地坚持这些信念。二十年来,支撑民生银行毅然前行的力量,就来自我们的创业和创新精神,来自我们的共同信念,来自我们的企业文化。”

民生文化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土壤,诞生于经济金融体制改革的鲜活实践,成长于民生人艰苦奋斗和锐意进取的历程,凝结了全体民生人的智慧和追求,始终指引着民生人前进的方向。

“为民而生与民共生”

作为一家企业,使命是什么?这是企业文化首先要回答的问题。使命,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本源,回答的是“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要做什么”的问题。

民生银行以“为民而生、与民共生”为使命,蕴含了民生银行以人为本、以金融服务造福民众生活的基本价值定位。“为民而生”是民生银行安身立命的价值原点;“与民共生”是民生银行打造普惠金融的自我要求。民生银行的根基在民众、价值在民众、力量在民众,如同民生之竹生根于华夏大地,郁郁葱葱、生机盎然。

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民生银行都将坚持“为民而生、与民共生”的企业使命,致力于——成就客户,为客户提供卓越的综合金融服务,不断创新金融产品,持续提升客户价值;幸福员工,与员工共同打造民生家园,不断改善员工的工作和生活质量,让员工在成就价值的同时,获得自信与尊严,感受荣誉与幸福;回报股东,不断提高盈利能力,保持可持续的回报;优化公司治理,公平对待所有股东,最大限度维护和实现股东权益;奉献社会,为公众提供现代化金融服务,创造良好的社会效益;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做优秀的企业公民,提升民众幸福指数,推动社会经济和谐发展。

民生银行成立之初,创始人、时任全国工商联主席经叔平老先生就提出:“商业银行在追求自身发展的同时,必须增强社会责任感,努力从五个方面交好答卷:一是向党和政府交卷,在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指导下,努力为国民经济发展作贡献。二是向投资者交卷,做出令人满意的效益,给投资人以良好的回报;民生银行作为一家上市公司,要时刻不忘股民的利益。三是向存款人交卷,谨慎经营,确保资产质量,保证存款的安全保值增值,使存款人放心。四是向客户交卷,以安全高效的服务使客户高兴而来,满意而归,不让任何一个与银行打交道的人有吃亏的感觉。五是向员工交卷,在内部管理中坚持以人为本,为员工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经过21年的亲历实践,民生银行将经老的谆谆教导浓缩成十六字的使命宣言:“成就客户,幸福员工,回报股东,奉献社会”。在中国社会经济发展中,民生银行需要担当什么样的角色和责任,如何处理好与利益相关方的关系,尽在这十六字之中。

服务为本,成就客户。以客为尊,客户为先,通过向客户提供产品和服务来赢得认同,是银行的生存之本。民生银行是一家有着清晰客户定位的银行,从成立之初就把服务作为安身立命的根本,把支持客户健康发展和成长壮大视为服务客户的目标。

1996年成立之初,民生银行有感于广大民营企业贷款难、贷款贵,提出了服务“民营、中小、高科技”的客户定位,主要的贷款投向了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围绕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开展一系列金融服务,支持了他们度过了亚洲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和挑战。

从2000年起,伴随着中国经济进入工业化快速发展时期,民生银行又把目标客户定位于关系国计民生的支柱产业和相关企业,通过一系列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创新来支持他们的健康发展,支持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

从2009年起,民生银行又适时把目标客户转向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针对民营企业提出“同根同源同成长”的口号,通过金融服务的持续创新帮助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做出品牌,使他们成长为中国经济的重要力量;对于小微企业,民生银行通过商业模式的持续创新,让原本被银行所忽视和遗忘的千百万家小微企业能够享受到现代金融服务,破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的世界性难题。

在此基础上,2016年起,民生银行又把“三优一特”企业,即优质大型民营企业、优质大型国有企业、优质上市公司,以及具有区域特色、行业竞争优势和良好发展前景的中小企业,作为公司业务的主要目标客户,针对这些客户开展创新金融服务,支持他们发展壮大,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中扮演更重要角色。

可以说,21年来民生银行都把满足客户金融需求、支持客户成长壮大视为安身立命之本,把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能力和水平视为生存发展之道。

家园文化,幸福员工。企业如人,无人则止。民生银行历任领导都经常强调,任何改革措施首先要确保员工利益,只有员工满意了,员工才能更好的服务客户,客户满意了,才能给民生银行带来效益,因此,员工是一切的原点和起点。员工是民生银行的创业者,是民生银行事业的铺路石,是民生银行中坚力量,承载着民生银行的未来和梦想。在金融业改革发展大潮中,每个民生人都是民生银行新发展的见证人。民生银行的发展首先要保障想在民生银行施展抱负的俊才贤士,能够发挥聪明才智、实现人生价值。正如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所说:“员工是企业的最大财富和第一资本。文化建设的终极目标就是实现幸福和快乐。”

民生银行行长郑万春在该行成立二十周年寄语中说:“事在人为。近6万名干部员工是民生银行最宝贵的财富。要坚定不移地依靠广大干部员工,尊重员工的首创精神。要努力营造一个员工积极向上、乐于奉献的良好工作氛围,实现员工的个人价值和企业价值的共赢。”

有了董事会和管理层亲身倡导,有了体制机制切实保障,“民生为人人,人人为民生”的家园文化氛围在民生银行生根发芽。民生银行从2013年开始实施家园文化工程,通过开展一系列温暖、感动员工的主题活动,提升员工幸福度、凝聚力和归属感。具体措施有,关注员工实际困难,从制度、形式、细节上切实为员工提供帮助,解决困难,保障员工工作无后顾之忧。服务员工日常生活,增强人文关怀。举办多彩活动,丰富员工生活,放松员工身心,激发员工活力,加强员工的交流与沟通。关爱员工,优化员工福利体系,建立员工职工之家,建设民主管理和沟通平台,让员工感到集体的温暖、企业的温暖。这些措施极大的提高了员工满意度,为民生银行的健康发展奠定了人力基础。

业绩优异,回报股东。以良好的业绩回报股东和投资人的信任,这是民生银行作为一家商业银行的应有之意。

1996年初,59家股东出资13.8亿元发起设立民生银行,绝大多数股东都是民营企业,他们用自己辛辛苦苦赚来的真金白银投资民生银行,自然希望赢得令人满意的投资回报。

要想为股东提供丰厚回报,就要有良好业绩作为支撑。民生银行不负众望,成立21年来,从一家资本金只有13.8亿元的小银行,发展成为资产规模超过5.6万元、核心资本超过3200亿元、2016年前三季度净利润达到391亿元的一家大型银行,其发展速度名列国内大型银行前茅。

快速发展和良好业绩直接转化为对股东和投资者的丰厚回报。成立21年来,特别是2000年上市以来,民生银行为投资者带来丰厚的股东回报和价值创造。民生银行成立21年,以当前的股价计算市值,加上历年分红,民生银行已经为原始投资人实现了丰厚的投资回报。正如民生银行副董事长卢志强所言:“在我几十年的创业生涯中,对民生银行的投资特别成功、特别值得回忆”。

不忘初心,奉献社会。回报客户、员工、股东和投资人仅仅是做好了本职工作,主动回报社会则是衡量一家企业品格是否高尚的指标。

作为金融中介,银行的资金支持和金融服务是经济发展的命脉和企业运转的血液。21年来,民生银行把大部分贷款都投向了关系国计民生的行业和领域、“贷款贵、贷款难”的民营企业及小微企业群体和缺乏金融支持的薄弱经济环节,有力地推动了市场经济的建设完善、民营经济的成长壮大、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近年来,民生银行更是集中资源支持供给侧改革,支持“一带一路”、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成为服务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金融力量。

作为一家企业公民,民生银行更是时时不忘回报社会,从2002年起,民生银行就开始了持续、成规模、成系统的公益历程;2008年,民生银行董事会通过决议,成立公益捐赠基金。仅仅在过去五年,民生银行的公益捐赠金额就达到17.3亿元,从教育扶贫、信息扶贫、艺术公益以及社会捐赠,民生银行以及全体民生人都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这些年来,民生银行相继获得了“中国消除贫困创新奖”、“中华慈善奖”、“中国企业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指数第一名”等荣誉,充分体现出社会各界对民生银行的认可。

长青银行百年民生

民生银行的未来会是什么样?对于民生银行董事会、管理层乃至每个民生人来说,都在用自己的行动回答这个问题,那就是致力于实现“长青银行、百年民生”的目标,这是源于民生文化的宏伟愿景。

民生如竹,长青不凋。长青,象征着生机、活力与健康。民生银行将持续葆有自身的活力与创造力,时刻紧跟市场需求与时代步伐,不断提升客户服务体验,持续助力经济繁荣与社会发展,成为“文化长青、品牌长青、基业长青”的长青银行。

矢志为民,百年不渝。百年,象征着品质、尊崇与永恒。民生银行将始终坚守“为民而生、与民共生”的使命,不忘服务民生之初心,努力打造客户赞赏、员工自豪、股东满意、监管放心、同行尊重、社会认可的优秀标杆银行,实现“百年老店”梦想,让“百年民生”成为备受尊崇的金融品牌。

在不断变化的世界、不断改变的环境中,唯有创新求变才能基业长青。众所周知,民生银行的成立,就肩负着成为“中国银行业改革试验田”的历史使命,就是要成为中国银行业市场化、商业化改革的排头兵。21年来,民生银行不辱使命,孜孜以求,在建设现代商业银行的道路上进行了艰难却卓有成效的持续创新探索,这是建设“长青银行”的基础。

21年来,民生银行的创新集中体现在管理模式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的重大举措上。管理模式创新方面,2002年民生银行率先启动独立授信评审体制改革,把贷款评审权力从分行上收到总行,此后又建立独立稽核体制和独立不良资产清收体制,建立起强大的总行管理架构;2006年,民生银行率先启动公司业务集中经营改革,培育专业支行、推进专业化经营,并于2007年全面启动公司业务事业部制改革,对公司业务进行细分,实现条线管理,在专业化经营方面迈出了关键步伐。商业模式创新方面,2009年,民生银行全面进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领域,致力于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启动民营企业战略,推出民营企业“商行”+“投行”、“融资”+“融智”的商业模式创新。民生银行的这些创新举措都成为了中国银行业史上浓墨重彩的创新篇章。

2015年,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决定启动全面变革转型的“凤凰计划”,这是打造“长青银行,百年民生”的关键举措。凤凰计划的目标是要争取用三到五年的时间实现以客户为中心、全面的增长方式转型与治理模式的变革,再造一个完全不同版本的民生银行,成为具有核心竞争力、可持续发展的银行业新标杆。目前,凤凰计划已经陆续完成包括三年规划、客户体验、交易银行、投资银行、消费金融、数据化营销、金融市场、授信变革、科技中长期规划和大数据能力规划等首期两批项目,2017年将进入成果落地实施阶段。民生银行行长郑万春表示:“凤凰计划是民生银行在经济新常态大背景下抓住机遇、主动应对挑战的必然选择,必将为民生银行注入强劲发展动力,确保在利率市场化大变局中成功转型。”

在民生银行打造百年基业的征程上,凤凰计划的顺利推进和改革创新必将进一步牢固建立治理模式的领先优势,树立全面升级的银行业新标杆,成就中国最佳商业银行的崇高理想,朝着成为信息化、专业化、综合化、国际化的领先银行的目标迈进。

服务大众情系民生

1995年2月6日,经叔平拍板决定,由全国工商联筹备的这家民营银行命名为“中国民生银行”。为什么命名为“民生银行”?首先,“民”字必不可少,名字首先要体现民营特色。其次,“民生”最具历史传承和时代特色。“民生”一词最早出现在《左传·宣公12年》,“民生在勤,勤则不匮”,两千多年来“民生”一词一直沿用至今;到了近代,孙中山提出了“三民主义”,之一就是“民生”;到了1925年,著名爱国实业家卢作孚创办了“民生公司”,这是中国近代最大和最有影响的民营企业集团之一;直到改革开放,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现民营经济的大发展,都是为了“民生”。经叔平老先生创立民生银行的时候已经78岁了,“民生”两字饱含了他对中国社会改革、民营经济发展的忧思和担当,说明民生银行成立之初就怀着无比深厚的民生情怀。

作为一家商业银行,服务大众的首要方式就是通过提供金融服务来支持大众抓住机会、创造财富、实现价值。民生银行小微金融服务就是“服务大众”的绝佳体现。截至2016年6月30日,民生银行服务小微客户已经达到353万户,累计发放小微企业贷款超过2万亿元,为中国经济的“毛细血管”注入新鲜血液,有力地支持了经济发展、人员就业和社会稳定。除了贷款之外,民生银行还为小微企业提供结算、理财、家庭财富管理、财务咨询等诸多金融服务,让原本处于原始的亲友借贷和民间融资金融环境下的小微企业能够享受到现代金融服务,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金融支持。

21年来,民生银行除了追求自身健康发展之外,还饮水思源,自觉主动地担负起回报社会的责任。从2002年起,民生银行响应政府号召,对贫困、弱势人群零星进行对口扶贫,先后圈定河南滑县、封丘县,甘肃的渭源县、临洮县为对口扶贫县,以教育扶贫和帮助贫困家庭为主要内容,开展了十几年如一日的扶贫事业,有目的、有重点、有计划地建设希望小学、资助贫困地区学生、培训教师等。此后,民生银行在“服务大众”的社会责任工作方面不断创新探索,如2006年开始与中央电视台农业频道合作的“农副产品应急销售免费广告”,十年来帮助28个省(区、市)422个县(市)播出了免费农产品广告,帮助销售滞销农副产品就达715亿多公斤,受益农户超过千万户。对民生银行来说,社会责任不仅仅是慈善公益,它是一种发展观和价值观,是“服务大众、情系民生”的体现。

面向未来,民生银行要继承经叔平老先生将民生银行办成“百年老店”的品牌梦想,就不能只是一台光会赚钱的机器,一方面把自己的健康发展建立在“服务大众”的基础之上,另一方面时刻不忘“情系民生”,用自己的经营实践和责任行动为大众幸福、为民生安康持续奉献和不断服务。

诚于民道相生

“民生”始终是民生银行企业文化的灵魂栖息之地,是其二十年持续发展的动力之源。“民生”也是该银行品牌口号从“服务大众,情系民生”到“诚于民,道相生”一脉相承的宗旨所在。

诚不仅是几千年来人类社会共有的一项基本属性,是人类社会宝贵的精神遗产,也是一个立于世、一家企业立于市场的根本法宝。民生银行在市场中生存发展,必须秉持“诚”的企业价值观,才能实现基业长青。《孟子·离娄上》曰:“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诚信,是商业银行作为市场中介的最基本行为准则。一个诚实守信的现代化金融机构,传递给社会的必须是“诚信”、讲信用的社会形象。这里的“民”,内涵丰富,既指民生银行的广大客群,也指全社会的普罗大众,也包括民生银行的员工、投资者、股东、监管部门等。诚于民,既是民生银行以“思诚”的精神,赢得客户、股东、员工、社会公众、监管机构信任的生存之道,也是民生银行“服务大众,情系民生”的企业文化之道。

“道”,不仅引自“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指民生银行是市场化的商业机构,实现良好的业绩增长、为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民生银行追求自身的发展,亦是在“规规矩矩办银行”,依法合规的基础上实现稳健发展的。“道”还引自道家“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传递了民生银行谨遵客观规律,以诚信为本,推动金融创新,以文化之道砥砺民生事业生生不息、基业长青的发展之道。“道相生”,生是生长、昂扬向上的意思,传递的是一种继往开来、传承永续的意思,民生银行站在成就辉煌20年的起点上,一定会砥砺前行,铸就百年基业。

“服务大众,情系民生”是民生银行从成立之初的品牌口号,“诚于民,道相生”则是“服务大众,情系民生”在新时代新常态下一脉相承的坚守,“诚于民,道相生”既是对“服务大众,情系民生”传承,也是创新,根植于民生银行的基因和血液中,始终是民生银行的持续发展、为社会创造价值的力量源泉。

民生银行,肩负着“中国银行业改革试验田”的历史使命,承载着社会各界的关怀与期望,在打造“长青银行、百年民生”的事业中,始终不忘“为民而生”的初心和鸿鹄之志,以“诚于民道相生”精神理念鞭策自己,在“与民共生”的道路上奋进前行。

[责任编辑:吴风婷 PSY009]

责任编辑:吴风婷 PSY00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