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creativeid": "298222", "productid":"{#productId#}", "tagoffixture": "1", "orderid":"{#orderId#}", "note":"{#note#}", "creatives": [ { "dimension": { "area": [], "channel": [] }, "cod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 ] },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完美公司董事长古润金:慈善只有起点 爱心没有终点


来源:凤凰网综合

完美(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著名慈善家、马来西亚丹斯里皇室拿督、太平绅士……而在12月13日,他的头衔又多了一个——“2016年度华人经济人物”获得者。但这个带有传奇色彩的华裔商人却说:“我和大家一样,只是一个普通华人。”

完美(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著名慈善家、马来西亚丹斯里皇室拿督、太平绅士……而在12月13日,他的头衔又多了一个——“2016年度华人经济人物”获得者。但这个带有传奇色彩的华裔商人却说:“我和大家一样,只是一个普通华人。”

2016年度华人经济人物组委会对古润金的获奖理由如下:

他生在马来西亚,20余年前“带着浓郁的乡愁”回到广东中山创业。筚路蓝缕,作为侨商代表终有所成。秉承“根文化”浸润,将社会责任作为企业发展的源动力,他践行着“取之社会,用之社会”的慈善理念。心怀“舍得”。从希望工程到母亲水窖,他六次获得中华慈善奖;从华文教育到“一带一路”,他是东南亚与中国友谊的文化大使。

背景的确“普通”的古润金,不仅因为商业成功和财富,还因其带动华人地区的发展交流、对慈善的贡献与初心,无愧于上述评价。

他出身寒微,在很长的时间里处境窘迫,为了生存,他做过好几份兼职,只为赚钱养家。但古润金开创的事业却堪称传奇。始终心系故乡,关注中国的发展的他,创办的完美公司是中国首批中外合资的企业,更重要的是,在20多年的时间里,他带领这家企业累计捐出6亿元,几乎覆盖了所有知名的慈善项目,古润金本人也成为了中国慈善事业的引领者。

世界吻我以痛,我愿报之以歌。在古润金看来,慈善不是一种选择,而是与生俱来的义务。

从创业者到侨商领袖

古润金的前半生,好似宝莱坞电影《贫民窟里的百万富翁》的现实版。

出生于马来西亚一个底层家庭,古润金儿时的家是吉隆坡郊区一所自建木屋,搭木屋的铁皮和木板都是从外边捡来的,父亲烧焊和母亲割树胶的微薄收入,是家里仅有的经济来源。

虽然是家中最小的孩子,上有五个哥哥和五个姐姐,但古润金并没有因此得到额外的宠爱。为了贴补家用,他从小学开始做报童,凌晨5点多起床送报,风雨无阻,在他12岁那年,因过劳而久病的父亲去世,自那以后,他更加卖力赚钱,为了多赚两马币,他甚至曾在十多层楼高的楼外脚手架上搬运建材。

古润金人生的第一个转折点,出现在1990年。在经过十几年的艰辛工作之后,他攒下了一笔存款,第一次回到了父亲生前常常念叨的家乡——广东省中山市。这个父亲记忆里“荒凉穷困的小县城”,正处在经济发展的起飞期,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古润金又惊又喜,他觉得,机会来了。

4年后,古润金再次回到家乡,与合作伙伴共同创办完美公司,生产销售健康食品、小型厨具、化妆品、保洁用品及个人护理品。

在最难的时候作为董事长的古润金和员工一起挤公共汽车、坐中巴,骑着自行车、摩托车送货。他也想过放弃,“后来想想,父辈们去南洋的时候什么都没有,也硬撑下去,把孩子们也养大了,我来中国创业却灰溜溜地放弃了,感觉很没面子,所以就这样坚持下去了。”

后面的故事,所有人都知道了。在中国经济超速发展的20多年里,完美公司身处快车道,一路飞驰。如今,完美公司已成为“全国百家明星侨资企业”,在全国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设立了34家分支机构、6家办事处、万余家服务网点,完美产品销售及服务扩展至香港、泰国、马来西亚、印尼、新加坡、台湾和越南等国家和地区。

古润金也因此成为享誉国际的著名企业家、慈善家。马来西亚国家元首向古润金亲自颁发了“丹斯里”的称号,以彰显其对社会的突出贡献。

20多年慈善路风雨兼程

回望来路,古润金说的最多的是:回报与感恩。

马来西亚的华人社会存有强烈的守望互助之情,长久以来,形成了独特的民间公益慈善传统文化。古润金曾多次回忆他在马来西亚的华文学校,从小学到高中,他就读的学校都是由华人捐款设立的。

这些来自陌生人的善意伴随古润金渡过了最艰难的时刻,也使他形成了“慈善是一种义务”的公益慈善信念。

自1994年第一笔10万元给中山市博爱医院捐款开始,迄今20多年,古润金已累计捐出6亿元。包括希望工程、母亲水窖、无偿献血、华文教育、慈善万人行、禁毒事业等项目,覆盖抗震救灾、绿色环保、体育事业、文化艺术、健康医疗、尖端科研人才等领域。

以教育为例,古润金认为,“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就是教育。”从在革命圣地延安捐建第一所完美希望小学起,截至目前,完美公司已向中国希望工程项目捐款总额逾1亿元,百余所希望学校在贫困地区拔地而起,圆了无数孩子的上学梦。

在无偿献血方面,完美公司累计献血总人数已超过25万人次,献血总量逾6350万毫升,已有5名完美人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完美献血志愿队”至今已有31支分队,分布在全国各地,常年待命。

“如果赚了钱只是放在一边有什么作用?守财奴。钱应尽量发挥它的作用,帮助更多的人,这样金钱才有它的价值。”古润金说。

互联网时代,古润金也在重新审视公益参与和推广的方式。在刚刚落幕的“第二届完美公益影像节”活动中,完美公司在公益的内涵延伸上作出新尝试,强调在公益领域的延续性、创新性和全民性。“我们希望发挥影像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将青年群体的目光聚焦到公益领域,推动全民公益时代的到来。”古润金表示。

从第一笔捐款至今,古润金和完美公司的慈善之路已走过22年。对于未来,古润金说,“慈善只有起点,爱心没有终点。”

以下是凤凰网对话古润金的整理实录:

凤凰网:是什么支持着你20多年持续做慈善?这20多年来,你的心态和理念有没有发生什么变化?

古润金:谈到这个话题,我依然要强调的是:我是一个华人,公益事业我一定会坚持下去。这20多年来,完美公司在公益领域不断突破,无论是企业还是我个人,内心都更加渴望帮助更多人。如果说变化,可能是我们需要在公益形式上要更加有时代性,结合多样化的形式,呼吁并带动大众一起参与到慈善公益事业中来,同时在公益事业上更讲究实际效果,而不仅仅是一个概念追求。

凤凰网:和你最初开始做慈善的时候相比,中国做慈善的环境和氛围是否有所改善?你作为一个见证者、参与者、推动者,有什么感触呢?

古润金:近年来,随着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媒介信息技术的革新,社会大众的综合知识及城市发展文化的不断进步,为中国的慈善大环境提供越来越多的便利之处,公益氛围越来越浓厚,感到庆幸的是,现在很多的年轻人也参与到公益事业中来。不过反过来看,在进步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这需要我们共同努力来优化和完善整个公益体系。

凤凰网:你身兼多重身份,华商、企业家、慈善家等等,如何平衡这些身份?更希望别人用哪个身份来称呼你?

古润金:任何身份都是别人给的,我想自己跟大家一样,都是一个普通公民,是一个社会普通家庭的一员。“华商”的称号指的是一个群体,我要强调的是,所有华商的根都在中国,我们血液里流淌着中华民族的血脉;企业家的使命是管理和运营企业,要为员工负责,要为公司发展负责;慈善家肩负更多公益责任和社会使命,需要辅助社会发展甚至城市文明的建设。我觉得,这几个身份是不矛盾的,一个好的企业家一定是一位有社会责任的慈善家。我希望自己可以尽心尽力做到更加“完美”。

凤凰网:一个成功企业需要担负的责任可能是多个方向的,对股东、对员工、对客户、对社会等等,如果让你做一个选择,你认为企业最重要、绝不可舍弃的责任是什么?

古润金:诚信经营是企业生存的基础,回馈社会是义不容辞的责任,追求完美是企业发展的目标。

专题链接:

PC:http://finance.ifeng.com/biz/special/leader2016/

Mobile:http://finance.ifeng.com/biz/special/leader2016_mobile/

[责任编辑:吴风婷 PSY009]

责任编辑:吴风婷 PSY00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