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2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张首晟:做投资和做科研的理念是一样的 化繁为简


来源:凤凰网综合

在张首晟眼里,做投资和做科研的理念是一样的,即化繁为简,抓住一个切入点,找到用简单解决复杂问题的方案。这也是张首晟的人生哲学。

在张首晟眼里,做投资和做科研的理念是一样的,即化繁为简,抓住一个切入点,找到用简单解决复杂问题的方案。这也是张首晟的人生哲学。

张首晟(左)和凤凰财经记者

简单和普世

“简单和普世是我一直的追求。”斯坦福大学终身教授、丹华资本创始人张首晟回答记者关于如何在物理学领域取得如此高成就时讲到,“仅增加一些知识对于整个科学研究的意义并不是非常大,我们要把整个知识体系梳理清楚。正如几何学的鼻祖欧几里德,他总结了当时几何学所有的知识结构,用五条最简单的公理推出整个几何学。这是学术界的一个理想。”

毫不夸张的说,张首晟已是全球最为知名的华人物理学家之一。凭借对“量子自旋霍尔效应”和“拓扑绝缘体”开创性研究,张首晟已经囊括了除诺贝尔奖之外的几乎所有物理学顶级奖项,包括欧洲物理奖、美国物理学会巴克莱奖、国际理论物理学中心狄拉克奖、尤里基础物理学奖和富兰克林奖章。每年他都会被视为诺贝尔物理学奖的热门候选人之一。

2013年,张首晟在学术领域已取得了一定的地位与成就,他开始系统性的做投资,与他斯坦福的学生谷安佳博士联合创立丹华资本,意在建立两个桥梁,一个是中国和美国的桥梁,打造中国和硅谷的直通车,另一个是建立科学和投资者的桥梁,让科学最新的发现和发明真正通过创业和投资造福于人类。此前,张首晟曾做过个人天使投资,获得了丰厚的回报。

在张首晟眼里,做投资和做科研的理念是一样的,即化繁为简,抓住一个切入点,找到用简单解决复杂问题的方案。“如果用一句话来总结人生哲学的话,就是这个。”

张首晟以目前全球知名度最高的互联网企业谷歌的创始过程为例解释了这种理念。在谷歌创立之前,网页搜索有两种方法,一种完全依靠机器进行搜索,但机器搜索不能排序,进行搜索的人无法直接判断搜索结果的好坏。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当时美国知名搜索服务网站雅虎对历史搜索信息进行人工排序,以方便受众判断信息的重要程度。张首晟说,“这是用复杂的办法来对付复杂的场景。”而谷歌的聪明之处在于只用了一个简单的算法就解决了这个问题。谷歌认为人的知识已经在网页之间的相互连接上体现出来了。如果一个网页很好,就会有很多网页指向它,谷歌用PageRank的算法来统计哪些网站有很多其他网页来连接它。这种算法既利用了机器的威力,又利用了人的智慧,而且它利用人的智慧的过程没有花费一分钱。“当时如果有机会(投资谷歌),我肯定会闭着眼睛投。”

但是,谷歌算法技术研发成功之后并没有立即受到资本的热捧。谷歌的两位创始人拉里• 佩奇和塞吉•布林都是在斯坦福大学就读PHD学位的学生,他们曾打算以一百万美元把算法技术卖给雅虎,然而雅虎并不买账。然后这两位学生到硅谷去寻找投资,过程也不顺利,投资人认为雅虎已经在做搜索了,为什么还要投资谷歌。张首晟说,“这是因为他们(投资人)想不通用简单方法解决复杂问题的道理。”最后,斯坦福大学的教授大卫•切瑞顿给谷歌投资了十万美金。

专业与情怀

本质上,投资领域的风口都是技术的风口。如果说一位物理学家转做风险投资有什么优势的话,最重要的就是他对一家创业企业在技术上是否具备核心竞争力的快速、准确的判断。他能识别市场科技热潮背后的虚实,把握真正的风口。正如张首晟所说,研究人工智能不能只是现象上的跟风或仿生上的跟风,要真正了解它的理论基础,就像人类看到鸟飞造出了飞机,机器人的大脑的进步会很快,但四肢不会很快进步。张首晟认为,人工智能的风口已经来临,目前人工智能投放的亮点在于人工智能技术与具体行业的结合。这既对企业人工智能的基本技术提出了要求,又需要创业企业对具体行业知识的了解。

然而,投资的成败并不是单方面由技术来控制的,产品的商业化和规模化会受到资本的冲击、对手的竞争等诸多方面的影响。企业的发展也必须要受到政治、社会和经济方面的综合的考量。尤其法律和伦理道德方面会对技术产生非常大的影响。如何判断一家技术型企业能否市场化,是这些跨界学者需要思考的问题。“要有科学的头脑也要有经济学的头脑。”张首晟说,“投资的妙处就在于所投资的技术发明可能开拓出以前根本想象不到的市场。”

对于风险投资机构,在选择了一条投资赛道之后,最重要的是选择好的创始人。张首晟十分重视创始人的才华,他向记者分享了自己挑选创始人的一个技巧:“每个创始人来做演说的时候,都有PPT,我们一般会要求企业先把PPT寄过来,当创始人真正进行演说时,让他直接在黑板上演讲,不通过PPT演示。这样创始人才能讲出自己真正的思考,我们来判断他的思路是否清晰。”

据张首晟介绍,成立三年,丹华资本已募集三期基金,第一期美元基金是9200万美金,第二期美元基金是3亿美金,现在正在募集人民币基金约10亿人民币。其中,美元基金主要投资在硅谷和斯坦福的创业项目,人民币基金主要投资海归项目。由于张首晟及创始合伙人谷安佳在斯坦福深厚的人脉网络和张首晟在学术界的声望和地位,丹华资本吸引了中国大型互联网机构和大型金融机构的投资,包括百度、阿里、新浪、携程、联想等等,而在近期,美国非常优秀的对冲基金和公共基金也对丹华资本进行了投资。

目前,丹华资本主要关注的是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两者兼备的公司。已经布局的领域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网络技术、AR、VR、互联网金融和金融医疗等。张首晟表示,“总的来说,中国的创业项目还是以商业模式创新为主,美国硅谷既有商业模式的创新,又有针对技术的创新。我以前投过的VMware,就是既是商业模式的创新,又是技术的创新。”(VMware为张首晟早前的天使投资项目,投资5年后,VMWare被EMC收购,后来又在纽交所上市,如今市值超过400亿美元。这笔投资给张首晟带来了上百倍的回报。)

在创业者的眼里,丹华资本是一家有情怀的基金,它并不追求短期套利。为了实现它的情怀,与其它创投机构相比,丹华资本有一个相对比较长的投资期与退出期,分别为5年和3年。

2016年资本寒冬的出现并没有限制丹华资本的发展,截至2016年12月,丹华资本已投资了约50家企业,而在2016年初这个数量仅为20余家。“资本寒冬其实是投资最好的时期,反而在别人头脑发热的时候我们要冷静。反观历史,最优秀的公司如谷歌、facebook都是在资本寒冬的时候成立的。因为任何一项技术的发展总是先有一个浪潮,然后是大浪淘沙,最后真正的英雄会出现。”张首晟说,“丹华资本在美国硅谷需要跟最一流的基金竞争,即使我们现在的判断能力很不错,但在项目源上仍比不上老牌的投资机构。资本寒冬时,虽然投资过程会更谨慎,但主动找过来的项目增多了,挑选的选择更多。”

真正的独创,需要有远见的全才

富兰克林一直是张首晟学习的榜样。张首晟说,“在我小学读书的时候就听说过他在暴风雨闪电当中冒着风险放风筝,由此了解到闪电是天上电的原理可以把它引到地上。但是他不寻常的地方是他又是一个伟大的企业家、政治家、外交家,这使我深深感到一位科学家应该有更高的社会责任,应该把自己的科学发现变成造福于人类的发明,并且通过企业让它成为真正造福于人类的科技产品。”

张首晟非常惋惜的一点就是今天像富兰克林这样的全才少了一点。“随着人类知识的增长,人类知识就像一棵大树,大树在蓬勃生长,但是每根枝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远,很少有人能够把所有的枝叶看清楚并且找到根。真正的独创,需要这样有远见的全才。”

关于这种跨界的人才如何培养,张首晟非常幽默地回答应该在丹华资本团队里培养,“我们那些小伙伴都觉得最近的成长非常快”。

能否做好的平衡是每一位跨界者需要解决的问题。张首晟也经常收到关于到底用百分之几的时间来做投资的提问。对此,张首晟的经典回答是:“我是100%时间在做教育,100%时间在做科研,100%时间在做投资。”他用物理学知识进行了解释,“真正的完美世界是量子世界,量子、粒子有剥离两相性,有两个孔的话,它可以同时穿过两个孔,所以的确可以两件事同时做。”

在过去成立丹华资本后的三年里,张首晟每年都发表约15篇文章,投资并没有影响到他对物理学的研究,“目前还是在进行拓扑绝缘体的研究,现在有种新材料叫拓扑超导体”。

专题链接:

PC:http://finance.ifeng.com/biz/special/leader2016/

Mobile:http://finance.ifeng.com/biz/special/leader2016_mobile/

[责任编辑:吴风婷 PSY009]

责任编辑:吴风婷 PSY009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2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