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creativeid": "298222", "productid":"{#productId#}", "tagoffixture": "1", "orderid":"{#orderId#}", "note":"{#note#}", "creatives": [ { "dimension": { "area": [], "channel": [] }, "cod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 ] },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赵伟国:很多人知道紫光 但是一直不知道是做什么的


来源:凤凰网综合

12月13日晚,凤凰网与凤凰卫视、《每日经济新闻》联合主办、大众进口汽车途锐首席战略合作,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作为学术支持机构的“致敬时代创变者—2016年度华人经济人物盛典”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举办。

12月13日晚,凤凰网与凤凰卫视、《每日经济新闻》联合主办、大众进口汽车途锐首席战略合作,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作为学术支持机构的“致敬时代创变者—2016年度华人经济人物盛典”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举办。

2016年度华人经济人物盛典获得者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表示,很多人知道紫光,但是一直不知道我们做什么,我们的业务概括起来是两个字“芯云”,芯片是我们主要有两大部分,一部分是芯片的设计业务,我们现在是中国最大的手机芯片企业,也是在全球排第三,另一方面和制造有关。

以下为发言实录:

非常感谢凤凰网和凤凰网所有的同仁们为晚会做的精心的安排,第一个感想是我终于明白为什么清华和北大有差距了,刚才孙陶然上来讲他在北大念了四年,变的越来越自信,我在清华念了八年书,我是战战兢兢走上这上讲台的,确实有差距。很多人知道紫光,但是一直不知道我们做什么,借这个机会给北大的同学简单报告一下。

我们的业务概括起来是两个字“芯云”,芯片是我们主要有两大部分,一部分是芯片的设计业务,我们现在是中国最大的手机芯片企业,也是在全球排第三,第一是大家熟知的高通,全世界每四部手机有一部手机的核心芯片CPU和传输芯片是我们提供的。在座的四位每一个人里面的身份证里面的芯片也是我们做的,还有很多别的芯片。

另一方面和制造有关,我们在武汉投资240亿美金的芯片工厂已经正式动工,昨天我刚刚在成都签了2000亿的协议,我们在那里投资一个超过200亿美金的芯片,来满足中国本土市场和国家战略以及产业发展的需要。

云就是路由器、交换机、服务器这些存储系统,除了运营商以外的市场,行话叫结网市场,我们排中国第一,在全球细分领域排第二。像BAT都是我们的客户,包括政府、金融机构,所以我们是站在互联网背后那个云,这条道路非常艰难。刚才毛大庆讲他跑马拉松,我好像每天都在跑马拉松,因为我们是技术企业都要用百米冲刺度来跑,再次感谢凤凰网给我的荣誉,也非常荣幸能够在北大的百年讲堂来报告这些东西。

我本人是学技术出身的。我们选择的是对中国产业和国家经济发展非常有关键性的,我们的市场是确定的,问题是我们有没有本事把它做出来,这是一个方向性的选择,所以方向还是很重要的。

另外一方面,能够发展起来和今天的时代有关系,今天的中国有三个事情,一个是我们强大的本土市场纵深,二是数量巨大的本土人才纵深,尽管我们今天的身材还不足够强,但是我们的基数比较大。三是中国的资本纵深,刚才我们看到了安邦保险比我们更厉害的,他们是真正买遍全球的。有这样三个纵深,在国家和社会的支持下,我们才能一点点往下发展。

在座有科学家非常清楚,现在芯片制造已经进入纳米量级,像网络的传输都是几百G的量级,它可能比航天登月舱和航天器一样是非常尖端的科技。再一个是资本密集,在这些大的基础性领域真的非常花钱,刚才我给大家报告的两个工程,武汉工厂240亿美金,成都工厂200亿美金,超过三峡的投资,一个单体项目超过200亿美金,这在中国是没有的。

再一个是产业关键,它是为整个产业提供关键性的产品和技术。今天信息无处不在,芯片无处不在,网络是无处不在的。

挑战有很多,我前面讲了,技术真的是马拉松,每一个一百米都要百米冲刺,技术的变化会带来颠覆性的发展。我想一些主要的技术发达国家,他们对中国在科技领域的创新和发展,我们内部基础还很薄弱。实际上我们的创新基础,甚至我们创新的能力,思维的方式都还有差距,外面还有很强的阻力,还是很艰难的。但是我想就像改革开放一样,我们坚持每天都努力,总会有所前进的。

专题链接:

PC:http://finance.ifeng.com/biz/special/leader2016/

Mobile:http://finance.ifeng.com/biz/special/leader2016_mobile/

[责任编辑:吴风婷 PSY009]

责任编辑:吴风婷 PSY00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年度华人经济人物赵伟国获奖视频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2/13/f9739cdf-1fb9-4dff-8acc-0f785229b7ae.jpg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