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南安“互联网+泛家居产业”获批启动


来源:凤凰商业

1日,省发改委“互联网+”区域化链条化首批试点启动建设研讨会召开。

澳大利亚开发商、建材商参观英良馆。

1日,省发改委“互联网+”区域化链条化首批试点启动建设研讨会召开。

南安市“互联网+泛家居产业”、晋江市“互联网+鞋业”、莆田市秀屿区“互联网+银饰珠宝”等3个区域化链条化实施方案从全省9个县(市、区)实施方案中脱颖而出,获得省发改委批准启动。

与会专家表示,南安泛家居产业通过对南安建材行业的整合,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抱团发展,对中小企业乃至南安经济的转型升级有着重要意义。希望南安能在做好当前工作的同时,建成一批在相关细分领域具有全国竞争力、覆盖全产业链的多功能、多要素的垂直平台,促进行业资源集聚,进而成为全国性的行业交流中心和商品交易集散地,提升行业话语影响力、产品竞争力。

下一步,南安将针对专家意见,结合实际情况,进一步细化实施方案,推动“互联网+泛家居产业”区域化链条化各项工作,为南安经济发展注入一剂强心剂。                            

一点先行 多点齐放

据悉,南安“互联网+泛家居产业”将以打造一批线下体验中心、一个线上多功能平台、一个产业基金等“七大工程”为工作思路。

目前,各项工作取得明显进展,首家线下体验中心(英良馆)已正式开馆投用;泛家居线上多功能服务平台——FUN家网提前4个月完成初步建设,正在联盟内部进行内测,平台具备设计中心、信息中心、电商中心、金融中心和客户中心五大模块,设置在线设计、VR方案、搭配组合、团购、众创众筹等9个互动功能页面,具有可广泛融合、推广的基础。

南安市泛家居项目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首个线下体验中心英良馆是一次典型的双赢合作,目前有240多家南企成为泛家居联盟会员。该馆以“梵•梦”为主题,通过设计引领企业间产品融合、创新,以石材为主材料,集合厨卫、家具、灯饰、五金、安防等建材行业,设家居馆、厨卫馆、半宝石馆、泛家居史馆等18个展厅。

“英良馆以设计为关联,整合融合300多种产品,通过设计师间的碰撞,研发出全新产品,成为联盟会员企业间产品创新、精确融合的经典案例。”英良馆负责人刘良说,在南安首届海丝泛家居主题活动周上,展馆带给海内外客商全新的消费体验并获得认可,吸引诸多意向客户、潜在客户,“活动周期间成交额达5000多万元”。

泛家居项目负责人表示,今后,泛家居产业项目将以此为模板,“一点先行多点齐放”,针对不同市场需求,依托南安90多家异地商会和海外联谊会在国内大中小城市及“一带一路”节点城市开展布局,将泛家居产品和服务带到世界各地,打造泛家居全球品牌。

深度融合 提升附加值

南安“泛家居”项目好比一个拳头,只有五指紧握才最有力量,通过不同企业的产品深度融合,提升产品附加值。

“英良馆尚未投用前,大家都不清楚石材、家具、灯具、厨卫等应该如何融合。”刘良说,投用后,给大家一个产品融合的样板,参观者看后赞不绝口。

泛家居项目办负责人表示,目前,南安各类建材产品深度融合,如“石材+家具”,英良石材与左右沙发共同研发石材家具,即将投产;“石材+厨卫”,九牧厨卫将新开400家五星定制超级店全部融入石材元素;“石材+灯具”,英良石材将与亚金照明探讨研发石材灯具等。“全新的产品组合受到市场欢迎,组合式产品的推出极大提升了附加值,实现‘1+1>2’的效果。”

此外,南企互相合作,推动产品创新,填补市场空白。“以联盟汇总的交易数据为依据,各行业专委会引导成员企业对市场进行消费层级细分,企业对此进行产品创新,多款产品填补市场空白。”泛家居项目办负责人说,如天广中茂消防针对家庭消防安全的新市场,创造“家庭安全消防包”;固美金属开发出针对石材产品的新型铝合金产品。

随着“泛家居”项目不断深入发展,企业间逐渐突破行业壁垒,通过联盟平台相互协作,交互使用市场信息、渠道资源,抱团合作,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共享模式,南安在海丝源头形成了一股政企协作、产业融合、抱团发展的新景象。

助企业打通国际市场

泛家居项目自启动以来,紧紧围绕“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积极推动“泛家居”海外体验中心建设,开通了一条面向海丝各国的贸易通道。

今年6月,南安市市长林荣忠带队赴澳大利亚、印尼、阿联酋开展泛家居海外项目对接,达成一揽子合作投资意向,为加速泛家居“走出去”奠定良好的开局。

考察中,南安陶瓷协会代表发现澳大利亚、印尼等陶瓷市场前景广阔。考察结束后,陶瓷企业马上行动,特别是茂兴建材当即对生产设备进行技术改造,对窑炉、釉线等设备进行升级。

茂兴建材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文意表示,印尼的陶瓷厂有很多,几乎都是生产30cm×30cm或40cm×40cm规格的瓷砖,他们公司就投入400万元引进砖体成型压机,生产多种大规格薄砖,通过差异化提升产品竞争力。

记者了解到,以茂兴建材为代表的南安陶瓷产品在印尼、澳大利亚等市场上市后,受到了当地市场欢迎,实现南安建材企业在当地的突破。

此外,在首届海丝泛家居主题活动周上,约旦、阿联酋、印尼等客商代表团到南安洽谈合作意向。其中,拟在印尼建设的南安市泛家居建材产业城,将集中展示南安水暖、瓷砖、石材、消防等产品。

海丝商报 记者 庄晓丽 通讯员 杨朝辉 文/图

[责任编辑:惠鹏权 PSY003]

责任编辑:惠鹏权 PSY003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