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盛荣石业:水头首家圆柱生产商


来源:凤凰商业

作为石材圆柱的开山鼻祖,南安市盛荣石业有限公司把异形这一项业务坚持做了整整20年。不仅发明了圆弧板切石机,还发明了第一台带锯,将圆弧板的切割效率提高了20%以上。

雕刻师傅正在运用手雕机雕双混模式雕刻。

作为石材圆柱的开山鼻祖,南安市盛荣石业有限公司把异形这一项业务坚持做了整整20年。不仅发明了圆弧板切石机,还发明了第一台带锯,将圆弧板的切割效率提高了20%以上。

而在不断精进设备工艺的同时,盛荣还根据不同石材的不同属性,研发出了一套手作加机械双混的模式,将异形石材做得巧夺天工,并成为万达、华为等知名企业的异形石材长期供应商。

年产量行业遥遥领先

在广告牌疯狂屹立的水头大街上,并不乏圆柱的专门供应商,甚至有一些企业,专业只做圆柱。然而,早在1996年,水头几乎找不到一家可以自主生产圆柱的企业。

就是那一年,刚刚成立的盛荣石业,没有什么经验,却接到了一单1000多平方米的圆弧板订单。这让盛荣石业董事长李天生既开心,又焦虑。开心的是,一平方米的圆弧板售价为1000多元,是普通平板的10倍;焦虑的是,从未生产过弧形板,哪来的设备。

单子接了,李天生只能绞尽脑汁去想办法做出来。李天生找到机械生产商,把自己的想法告知于对方,要求对方帮忙加急做出来。很快的,设备是出来了,可是切不了弧形板。而对弧形板原理一无所知的机械商,也不知所措。供期在即,李天生只能与机械制造商不断交流,一而再,再而三地调试。

李天生发现,刀头切不下去,和刀头的密度、锋利度有关系,为此,他更换了无数片不同密度和锋利度的刀片,直到成功切割。

然而,就在李天生把设备捣鼓清楚了以后,圆弧板的订单却不再来,这令李天生烦恼不已。直到1998年,圆弧板订单突然喷发,这让李天生措手不及,开启了日夜加班的模式。

同期,水头开始冒出许多家专做圆柱的企业,然而,他们同样遇到了无法切割的问题。于是很长一段时间,李天生好似成了圆弧界的专家,每一家刚刚成立的圆弧板企业都请他过去“把脉”,找出问题的症结所在。

李天生说,他还亲自教其他企业怎么焊接刀头,可以更牢固。但是鉴于经验成熟的缘故,很多订单还是主动找上他。李天生坦言,那时仅圆弧板一年的订单就有7万平方米以上,异形线条更是高达10多万米。

“但利润被过度的竞争压榨,企业就只能从效率方面提高利润,为此带锯便应运而生。”李天生说,在带锯发明之前,业内只有绳锯和圆筒锯,绳锯的缝隙有9mm,圆筒锯的缝隙则有12mm,而带锯的刀锋缝隙只有3mm,原本只能切3片的材料,用带锯切便可切出4片。如此一来,不但提高了出材率,也提高了生产效率。

如今,带锯已成了每家异形企业的必备设备,少则一两台,而盛荣石业则有9台,年产量亦然居行业领先地位。

开启手作加机械双混模式

20年来的坚持,盛荣石业已成为高端别墅异形石材的指定供应商。李天生坦言,这都源于对产品品质和细节的追求。谈及工艺,盛荣石业技术部主管张彬告诉记者,盛荣的雕刻师傅都有10多年雕刻工龄,现在很少有年轻人愿意去学这样的活了。

“要成为一个师傅,必须经历至少5年的磨炼。”张彬说,异形石材产品做得好不好,主要看细节是否做得够细腻,比如1cm以内的边线,只能用机械来雕,而大于1cm的则可以人工雕刻,也可以用机器雕刻,而这主要看石材材质。如果是汉白玉和玉石,则不适合人工雕刻,因为人工一刻下去,材料受热就会崩边。机械的雕针细腻,则可以不破坏任何石材。而密度相对较低的普通大理石,则适合人工雕刻,线条会更柔和一些。

张彬坦言,异形雕刻没有所谓的全手工就一定都好,必须要根据石材的不同属性,然后让手工和机雕合理搭配,才能雕刻出完美的作品。

“现在的设备都是全自动的,我们的师傅只要设定好程序,它就可以自主运作。”张彬说,需要机雕的部分,可以设置好系统,让其在晚上工作,而白天师傅们就可以操作手工的部分了。如此搭配,既可以提高师傅效率,又可有限缩短供货周期。

在盛荣的精雕车间里,各种栩栩如生的画面在眼前展开。张彬告诉记者,盛荣承接的不仅仅是弧形板,更包括别墅外立面的石雕,喷泉等一切异形的石材产品。

海丝商报 记者 蔡静琦 文/图

[责任编辑:惠鹏权 PSY003]

责任编辑:惠鹏权 PSY003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