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闽旋科技参与研制机械工业强制标准体系


来源:凤凰商业

标准引领市场,南安机械工业在国内标准化领域的话语权再次升级。11月26日,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标准工作部组织举办的“机械工业强制性标准体系研究”座谈会在泉州酒店召开,以此为基础,新的机械工业强制性标准体系即将诞生。

来自工信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等单位嘉宾参观考察闽旋科技。

海丝商报讯 标准引领市场,南安机械工业在国内标准化领域的话语权再次升级。11月26日,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标准工作部组织举办的“机械工业强制性标准体系研究”座谈会在泉州酒店召开,以此为基础,新的机械工业强制性标准体系即将诞生。

作为活动承办方,南企福建闽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其主导的南安中机标准化研究院,也参与到了这次机械工业强制性标准新体系的研制过程中。这也意味着,南安机械工业在当下国家工信部力推的工业标准化浪潮中抢到了更多话语权。

此次研讨会邀请了来自工信部科技司标准化处处长盛喜军、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王金弟、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标准部主任谭湘宁等专家出席了会议。此外,来自全国农业机械、建筑施工机械、矿山机械、铸造机械、土方机械等全国机械工业13个专业领域中的专家也参加了会议。

记者了解到,从198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颁布后,强制性标准就成为国内机械工业必须严格执行的标准。这个标准为了保障人体健康,人身、财产安全而设立,是行政法规规定必须强制执行的标准。

而原先国家规定的机械工业强制性标准涵盖面大,标准条例多,达600多条。在新的经济形势下,强制性标准的整合精简工作,成为标准化改革的重中之重,是建立新型强制性国家标准体系的首要任务。

为此,来自全国机械工业13个专业领域的专家对新的机械工业强标体系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会议上,专家们对机械工业强制性标准体系研究报告中需要补足的摘要、参考附录、附件、结论和建议以及强制性标准的范围、涉及的领域应细分论述、标准文本名称的统一性、欧盟机械指令等,各专家均提出了不同的修改意见。

专家们指出,我国与国际标准化联系越来越密切,在标准整合精简中将会面临着国家标准与国际标准的一致性问题,鼓励推荐性标准与强制性标准相配套,凡是技术在不断更新变化的不能作为强制性标准,各标准起草单位和专家应制定符合我国国情的标准。

王金弟透露,目前新的机械工业强制标准体系仍处于研讨阶段,专家们会根据国内实际情况对原先的标准体系进行精简和整合。她表示,机械工业的产品类别较多、产值较大、覆盖面广,占整个工业领域的比重较大。“强制性标准的改革,对机械工业标准化工作以及产业发展影响非常重大,强制性标准整合精简后覆盖面更广,我们将原有的专业领域中多个强制性标准整合为一个或两个,覆盖面广,要求更精练、更严谨。”王金弟说。

作为新标准体系的参与单位,福建闽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主导的南安中机标准化研究院在新体系的研讨中也发挥着重要角色。

南安中机标准化研究院院长朱斌告诉记者,近两年来,随着标准化改革的不断深入,南安标准化事业开启了新征程。他表示,作为本土机械工业标准化科研机构,南安市中机标准化研究院将不断提升能力水平,努力营造一个有利于吸引人才、用好人才的工作环境,鼓励本土标准化人员不断接受新的观念,不断汲取新的知识,积极开展标准化活动,协同有序地推进各项标准化任务。

[责任编辑:惠鹏权 PSY003]

责任编辑:惠鹏权 PSY003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