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2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华大基因朱岩梅:未来测序基因花费或许等于骑次摩拜单车


来源:凤凰网综合

12月1日,由大众进口汽车途锐特约,凤凰网与深圳晚报联合主办的“2016年度华人经济人物盛典”创变·新声巡讲深圳站成功举办。

12月1日,由大众进口汽车途锐特约,凤凰网与深圳晚报联合主办的“2016年度华人经济人物盛典”创变·新声巡讲深圳站成功举办。本站活动聚焦“生命科学未来趋势”话题,邀请行业专家与现场听众洞察生命科学领域的前景。

活动中,华大基因执行副总裁朱岩梅发表主旨演讲,她在演讲中表示,“生命时代”已经到来,未来人们基因测序的成本“也许只要花费骑一次摩拜单车的钱”。

朱岩梅在主旨演讲中介绍说,中国科学家参与的人类基因组计划在21世界初完成,给世界打开了一扇门。这个门的前面是测序的成本,当测序成本不断下降,人类的生命实现了信息化,开始可以量化生命和健康。

对比用了三十年时间已经渗透到各个领域的IT行业,朱岩梅相信用不了三十年的时间,

BT(生物技术)就可以颠覆农业、医疗、健康、环境、工业等所有领域,带来一场颠覆。朱岩梅分享说,人类世界过去的一段时间经历了汽车时代、PC时代和互联网时代的变革,当下已经迎来了“生命时代”。

“我们叫做生命的时代,是区别于以往所有物质时代的根本,因为无论是人、动物、植物、微生物,生命的基本都是从DNA开始的。过去是因为数据量太大、成本太高,所以没有前景,但是今天不同,生命的测序已经变成可及、可支付,换句话说是‘低成本、高通量’。”朱岩梅谈到,“低成本,高通量”这六个字,一直是华大基因所强调的。

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华大基因造就了一个测序市场,不断拉低全球基因测序成本。朱岩梅把基因测序做了一个比喻,“人类基因组刚完成的时候,上千科学家测一个人,花费的是一架隐形战机的钱;十年以后是一辆经济型轿车的钱;预计未来,也许就是一次骑摩拜单车的钱。”

朱岩梅透露,华大基因通过科学技术变革带动基因产业的发展,未来三到五年,华大基因就希望将测序成本由现在1000美元变到100美元。“我们不希望把价格定那么高,我们希望中国千千万万的百姓可以受益。”

朱岩梅谈到,中国过去的发展带来了很多问题,成为肿瘤大国、中国是缺陷大国。起哄,出生缺陷是发达国家的两倍,新发的肿瘤已经相当于北欧国家的总体人口。全球把中国叫做“发展了的发展中国家”,既要面对发展中国家还没有解决的出生缺陷问题,还要面临“富贵病”,“当中国人以总体14亿人口的健康为荣,而不是以疾病、雾霾、环境污染为羞、为耻的时候,中国才能很骄傲的成为世界第一梯队。”

“我们华大基因就是将民生扛在肩上,把基础科研踩在脚下的组织。我们要挣钱,还要构建生态系,未来会对生命经济时代产生非常多的影响,”朱岩梅介绍说,华大基因的愿景是“基因科技造福人类”,在幸福、快乐中“永远只做好事”。

专题链接:

PC:http://finance.ifeng.com/biz/special/leader2016/

Mobile:http://finance.ifeng.com/biz/special/leader2016_mobile/

[责任编辑:吴风婷 PSY009]

责任编辑:吴风婷 PSY009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2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