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creativeid": "298222", "productid":"{#productId#}", "tagoffixture": "1", "orderid":"{#orderId#}", "note":"{#note#}", "creatives": [ { "dimension": { "area": [], "channel": [] }, "cod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 ] },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创变·新声全国巡讲深圳站关注生命科学热潮


来源:凤凰网综合

12月1日,由大众进口汽车途锐特约,凤凰网与深圳晚报联合主办的“致敬时代创变者——2016年度华人经济人物盛典”创变·新声全国巡讲深圳站成功举办。

随着基因科技研究的不断发展,人类活到120岁并不是遥不可及。生命科学已经站在了创新和发展的风口浪尖,不久的将来,它可以为人类的生命带来颠覆、跨越式的变革。

12月1日,由大众进口汽车途锐特约,凤凰网与深圳晚报联合主办的“致敬时代创变者——2016年度华人经济人物盛典”创变·新声全国巡讲深圳站成功举办。在中国生命科学的“前沿阵地”,华大基因执行副总裁朱岩梅,中国研制抗癌新药第一人、深圳微芯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裁鲁先平, 深圳市合一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罗晓玲三位嘉宾与主持人深圳大学经济学教授魏达志展开对话,探讨“生命科学未来趋势”话题。                      

生命时代将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者融合

对话嘉宾、华大基因执行副总裁朱岩梅

健康长寿是人类自古以来的梦想,随着科学的发展,当基因与健康、长寿之间的关系变得逐渐清晰时候,生命科学的地位也越来越高。华大基因执行副总裁朱岩梅在发言中提到,未来将会继农业时代、工业时代、信息时代之后,出现一个引领健康,以生命为本的新时代。

“世界的发展和我们人其实是非常相近,都是先拿命换钱,后面醒悟了再拿钱换命。”朱岩梅解释说,人最根本的需求可以总结为三个“H”,健康(Health)、快乐(happy)、希望(Hope),但是人们过去在追求财富的时候,往往忽略了很多东西,急需找回来。同样,世界在一步一步发展积累的过程中,也失去了很多东西。因此朱岩梅认为,当下和未来农业应该回归生命,工业应该关注生态,出现生产、生活、生态的三生融合的状态,“我想中国人讲的三生有幸强,也可以这样理解。”

朱岩梅还谈到,生命科学对于健康的影响未来面临很多挑战,需要解决包括科学、技术、管理、政策、伦理、文化六方面的问题。

每个人都应该“管理起自己的生命”

对话嘉宾、 深圳微芯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裁鲁先平

在对话过程中,三位嘉宾聊到了健康、医学与生命科学之间未来的关系。

“国家现在提出‘2030年健康中国计划’,健康是大家的中国梦之一,看病不用排队,专家号很好挂,医生会把治疗安排的很好,我们不用再去为生病而烦恼。我想这个目标非常简单,但是需要决心和真诚。”中国研制抗癌新药第一人、深圳微芯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裁鲁先平以儿科为例介绍说,现在儿科缺口十几万人,主要的原因是教育改革过程中,砍掉了专科培训,这就需要通过改革去推动,“我们有这个能力、有这个金钱、有这个智慧。”

对话嘉宾、深圳市合一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罗晓玲

“人的健康应该由自己管理起来,从而减少得病的机会,或是延长得病发生的时间。”深圳市合一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罗晓玲说。

据罗晓玲介绍,她自己曾经是一位有20多年临床经验的儿科医生,而当她接触到生命科学之后,决定放弃医生生涯。“医学有太多的局限,认知上的局限让临床医生背了很多黑锅。所以12年前我接触到细胞、干细胞、免疫细胞的时候,我创办现在的企业,研究如何让大家自己管理自己的健康,比如说你做基因检测,你能发现自己有一些可变、易感的基因,那么就可以做把它们管理起来”罗晓玲说。

罗晓玲还提到,自己的公司在深圳福田区建立了一个人体细胞科技展览馆,向公众科普细胞方面的知识,“我们希望告诉大家,一个活细胞带着身体所有的基因和密码,活细胞的健康与你身体健康密切相关。”

现场观众拍摄巡讲全程

华大基因执行副总裁朱岩梅在对话中也认同每个人都应该管理自己健康的观点。她表示,“今天医学不再神秘,可以用数据去推动。因此人人都可以自己弄懂自己的疾病。”

朱岩梅介绍说,不管是肿瘤也好还是其他,再复杂的疾病可以分为这四种成因:一种是父母遗传的,这个“密码”是从小就可以知道,可以预防的;一种是基因突变,由于自己的生活习惯和压力等方面带来的;一种是SARS等侵入式的外来病毒影响的;一种是寄居在人体你身上所有的微生物造成的。这些都可以通过饮食、运动、甚至是情绪等方面从源头开始管理,“从现在开始,把你的命运放在你的手里,而不是放在别人的手里。”

癌症未来或许只是一种慢性病

对话主持人深圳大学经济学教授魏达志

众所周知,癌症现在是人类的“第一杀手”,而生命科学则有望成为击败癌症的重要手段。在对话现场,观众们也向嘉宾提出有关癌症的诸多问题。

“肿瘤可以在人体潜伏十年以上,当你发现在一个部位出现肿瘤的时候,其实它已经在已经在你血液里很长时间了”,因此朱岩梅认为,“肿瘤不久的将来一定会变成一种慢病。”

现场观众向嘉宾提问

罗晓玲在回答如何治疗癌症的问题时表示,癌症发病异质性非常复杂,患者可以采取手术与免疫治疗、细胞治疗等配合的方式综合治疗,提高自身免疫能力,清除散在的癌细胞。

同时,罗晓玲解释了健康管理对于预防癌症的作用,“现在我们通过基因检测、高通量基因测序,可以了解每个人有独特的生命密码,那个密码是属于你健康的。比如通过检测,某个基因告诉我,吸烟容易患肺癌,这就等于提醒了我应该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正确管理自己的健康。”

罗晓玲还告诉现场观众,现在很多医院都可以实现基因检测,每一个人都可以通过检测发现问题。“经过检测发现一些指标出现异常以后,不能放任自流。我们有两种方法去管理,一是主动干预,主动干预就是饮食、运动、正常的生活方式、心情愉悦等,这都是一种主动干预的方法,发现这个问题可以放下来,休息几天,出去旅游;还有一种方式就是被动干预,被动干预现在的技术实际上是可以做得到的,实际上是个性化提高免疫力,但是目前有一些争议。”

“致敬时代创变者——2016年度华人经济人物盛典”由大众进口汽车途锐特约

专题链接:

PC:http://finance.ifeng.com/biz/special/leader2016/

Mobile:http://finance.ifeng.com/biz/special/leader2016_mobile/

[责任编辑:吴风婷 PSY009]

责任编辑:吴风婷 PSY00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