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厦大石善班水头聚首为石材业建言献策


来源:凤凰商业

石材行业单打独斗的时代已经成为过去,如何抱团发展是每个石材产业联盟都在探讨的方向。9日下午,借第十七届中国(南安)水头国际石材博览会召开之际,由厦门大学中国石材领军企业石善班主办的“石善聚首,共赢未来”石善班及各地行业精英座谈会在水头召开。来自石善班一、二、三期的所有学员,以及云浮青石会、上海青商会、南通石材协会等组织的200多名会员参加了座谈会。

石材行业单打独斗的时代已经成为过去,如何抱团发展是每个石材产业联盟都在探讨的方向。9日下午,借第十七届中国(南安)水头国际石材博览会召开之际,由厦门大学中国石材领军企业石善班主办的“石善聚首,共赢未来”石善班及各地行业精英座谈会在水头召开。来自石善班一、二、三期的所有学员,以及云浮青石会、上海青商会、南通石材协会等组织的200多名会员参加了座谈会。

在国内石材产业里面,石善班是一个独具特色的石材人群体。石善班是中国石材行业抱团发展组建起来的班级,历经一年多的发展,成员不断壮大,目前第一期和第二期学员都各有成员60多名,除了有福建本地石材企业主外,还有来自外省市的石材精英,他们在经济下行、石材业遇冷的大环境下,拧成一股绳,抱团发展。如今,石善班一二期即将结业,结业后的石善班如何继续延续同学情,互相抱团发展?当天,石善班各个班级的企业家代表及石材业内精英人士纷纷对此建言献策。

海丝商报 记者 林超连 苏清彬 文/图

企业“活得好”才能延续抱团

作为石善班一期班长,南通新鹏飞石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少华对石善班的感情不言而喻。他说,石善班一二期即将结业,但很多同学都约好了一辈子“不毕业”。那么要怎么把同学情谊延续下去呢?

“一方面石善班的同学可以成立新的同学会或类似组织,重新选择组织的班委。另一方面还可以定期举办一些交流活动,包括同学聚会或者行业论坛,讨论一下当前大家都比较关注的一些行业话题,继续交流,互相促进。”朱少华建议。

南安市贝斯泰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郑辉章也是石善班一期的学员。他说,石善班同学是一个非常庞大的资源,若是把石善班3期的学员加起来,就有250多人。“如果把每个人所从事的领域分工都搞清楚,取长补短,那么一个工程拿下来,所需要的上下游产业链资源,在同学间就可以搞定。因此,石善班成员资源共享发展显得尤为重要。”

“石善班的价值是什么?我们有自己的LOGO,有口号,有服装……但这些都是面上的东西,都不会持久。丘吉尔说,这个世界上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石善班的“毒舌”、一期品牌顾问黄晓铭对“后石善班”的发展提出了一针见血的观点。

在黄晓铭看来,要想让石善班学员结业后,仍然能保持着良好的同学互动,并利用资源互补让石材行业做活起来,最根本的还是每个石善班学员的“独善其身”。他说,石善班给每个学员真正的价值应该是让大家在寒冬里都活下来,而且都要活得好,那后续的交流与合作才有继续的空间。黄晓铭不无悲观地指出,目前国内石材产业的品牌很少,就算有也是处于比较初级的阶段。“石材产业发展到现在,做品牌已经不是为了拼市场了,而是一个自救的手段。”他表示,开设石善班真正的核心应该是让企业知道什么是品牌价值,只有这样才能拥有真正的市场活力。”

好世界石材总经理李振兴对黄晓铭的观点十分认同。他说,企业唯有自强,把自己的事做好,才能抱团发展。

主动出击 寻求跨界合作走出低潮

石材行业如何走出当前的低迷?当天出席座谈会的石材业内人士也都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看法。福建凤凰山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总裁、上海石材行业协(商)会青年联合会会长吴友情说,面对市场颓势,石材企业要变被动为主动,往地产等领域抢抓市场机遇。

“上海石青会去年年底到今年月2月,在给一些高端别墅和办公楼当石材顾问。从他们的建筑开始设计时就参与进去,把石材打入这些市场。然后再把这些工程当作样板,再复制到其他地区。”吴友情说,主动出击很快就收到了效果。“2015年年底,我们开始探讨全新的商业模式,并与碧桂园子公司万方建设合作。从产品标准化、图纸精细化、降低施工损耗等方面入手,不仅为客户降低10%的成本,利润还提高了5%。”

吴友情指出,未来家装市场是石材发展的一大方向,特别是房地产精装房。“我们将天然石材打入内装市场,代替一些大理石砖,从源头订单上倒逼企业从选矿开始改变生产系统,实现行业的质变。”

英良集团总裁齐飞说,跨界合作是产业走出市场低潮的另一条路。“从今年3月8日开始,经过半年的磨合,第一个泛家居线下体验馆•英良馆于8日正式亮相,在业内引起了不小的轰动。通过跨界整合,英良馆集合了南安建材家居元素,为客户提供‘厂家直销、一站式采购、一体化服务’的新型装饰整体解决方案。”

朱少华说,当前石材行业的低迷,除了受整体经济形势影响外,其实也有企业的自身因素。“大环境不好,不也依然有企业过得很滋润,所以这个时候我们就要思考,企业到底哪里出了问题。”他指出,石材行业经历了10多年粗放式的发展,很多企业光在产品上做文章,却疏于在管理上下工夫。企业也要从管理上进行自我提升,这样才能对市场变化作出快速反应。

[责任编辑:惠鹏权 PSY003]

责任编辑:惠鹏权 PSY003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