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巨轮机械:推出“管培生”计划 开启拔尖行动


来源:凤凰商业

“25年磨砺,巨轮已成为石材机械行业数一数二的品牌。”福建省南安市巨轮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郑远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一家可持续发展的企业,不仅仅是能给客户供应有品质保证的好设备,更应该摒弃当前人力资源的抢夺,加强对后备人才的选拔与培养。

管培生充当新员工导师。

“25年磨砺,巨轮已成为石材机械行业数一数二的品牌。”福建省南安市巨轮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郑远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一家可持续发展的企业,不仅仅是能给客户供应有品质保证的好设备,更应该摒弃当前人力资源的抢夺,加强对后备人才的选拔与培养。

早在2013年,巨轮机械就已推出“管培生”计划,通过这一形式来挑选适合企业发展的优秀人才。现如今,已有不少“管培生”走上了领导的岗位。

第一期“管培生”林宗利一年内成为车间组长

今年不过20出头的林宗利,是巨轮第一期“管培生”中的一员,泉州信息学院2013届毕业生。

校企合作,林宗利成了泉州信息学院第一批到巨轮机械实习的学生之一。为期3个月的实习期里,林宗利和所有同学一样被安排在巨轮机械的技术核心车间的5大分组里,进行轮岗学习。

2013年3月,刚从校园出来的林宗利在金工车间先后从事车铣刨磨、电焊、装配工作。而实习期间,就有部分同学离开了,到实习结束时,当时一起过来的同学无一留下,只剩林宗利一人。林宗利被安排在固定岗位做操作工(镗床工)。

林宗利说,一线车间比较累,如果没有一颗事业心,一股不服输的精神,很容易在这个辛苦的过程中放弃。而他的坚持和努力,在不到一年时间里,就得到了公司的关注和重视。到次年年初,做事特别细心的林宗利被委以重任,进入工程科(ERP)负责车间的单据审核与物资的调拨等。2015年3月,他被正式提拔为车间组长,负责车间日常生产工作的安排及协助车间主任主持工作。

郑远东表示,对于企业来说,忠诚往往大于能力,一个忠诚的员工会时时刻刻替企业着想,而一个再有能力却不忠诚的员工,却可能来破坏集体成果。“我们会去善待每一位忠诚的员工,帮助他们实现自己的职业规划。”

“管培生”是把“双刃剑”

“管培生的训练对象一般是毕业三年之内的大学生,主要是应届毕业生。他们文化水平高,接受力强,往往也被赋予更多的使命。”巨轮机械生产部副总经理陈小明告诉记者,只要能坚持下来的“管培生”一般都能得到企业的重用,在合适的时机,会安排到管理岗位上去。

陈小明坦言,对于普通员工,企业一般只要求其学会某个工种,一般不会有其他的要求,而“管培生”,不仅要扎实专业技能,还要学会如何协调部门工作,起到领导、指引的作用。在综合能力要求更多的同时,管培生的薪资待遇也比普通员工更好一些。陈小明说,奖惩有序才能更好地激发管培生的斗志。

而施行“管培生”这一制度,则是由郑远东提出的。他说,企业发展,人员流动在所难免,但只要建立好人才梯队,就不担心任何一个员工的突然离职。“之所以会这么重视‘管培生’的培养,就是希望他们可以在突发情况中有独立担当的能力。”郑远东说,管培生接受的教育程度高,还能够就产品的工艺、工序、工装作出改进,并形成文稿,供更多员工学习交流,从而提高整体的生产效率。

泉州行动成功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毛少文认为,管理培训生制度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有助于企业吸引和培养大量优秀的后备人才,保持组织持久的竞争优势。另一方面,企业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同时经过一定时间的培养,才能真正提升管理培训生的业务技能和管理能力,如果前期计划不足则容易增加人才流失的风险,增加企业的成本,对企业的发展造成不利影响。因此,人力资源管理部门需要在管理培训生计划开始之前,对企业各层领导进行培训,明确管理培训生计划的目的、任务、操作过程等,让各方积极参与,才有可能针对管理培训生进行管理培训,推动企业健康、快速地成长。

海丝商报 记者 蔡静琦 文/图

[责任编辑:惠鹏权 PSY003]

责任编辑:惠鹏权 PSY003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