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creativeid": "298222", "productid":"{#productId#}", "tagoffixture": "1", "orderid":"{#orderId#}", "note":"{#note#}", "creatives": [ { "dimension": { "area": [], "channel": [] }, "cod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 ] },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创变·新声全国巡讲杭州站“掘金”大健康产业


来源:凤凰网综合

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国民的财富状况也发生了改变,人们不再只满足于温饱等生活基础问题,开始关心起了自己的健康。于是,瞄准健康领域的未来前景,资本市场敲开了关注医疗、体育、健身等产业,并将其看作新的风

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国民的财富状况也发生了改变,人们不再只满足于温饱等生活基础问题,开始关心起了自己的健康。于是,瞄准健康领域的未来前景,资本市场敲开了关注医疗、体育、健身等产业,并将其看作新的风口。在这种背景下,健康产业的机会和前景又是怎样的呢?

11月23日,由大众进口汽车途锐特约,凤凰网与投中信息联合主办的“致敬时代创变者——2016年度华人经济人物盛典”创变·新声全国巡讲杭州站成功举办。活动中,青鸟体育董事长卞光明,华医资本创始合伙人刘云,著名商业观察家、央视财经评论员陆新之三位嘉宾聚焦“大健康产业发展逻辑”,与现场听众一起“掘金”医疗、健身产业的未来市场。

投资医疗要揣情怀、存敬畏

华医资本创始合伙人刘云

提起健康产业,大多数首先想到的就是医疗行业。对于每一个人来说,一生当中必不可少的会和医疗产生关联。于是,中国资本市场也纷纷涌入医疗行业,希望切分这块“蛋糕”。

对于资本追逐医疗行业的现状,华医资本创始合伙人刘云认为,当下整个医疗行业处于一个发展相对较好的时期,加上资本市场的重视,“至少在中短期内为医疗带来非常积极的影响。”刘云介绍说,目前国内并不缺少医疗行业的追梦者,已经涌现出一些非常好的项目和技术,在得到资本的助力以后,会有很多机会。

“但是不管是投资者、还是从业者,只要想做医疗行业,就要存着一颗敬畏之心。”刘云解释说,中国私募规模今年是5万亿,而未来大健康医疗行业有一个8万亿的市场。如此对比之下,在一些行业可以呼风唤雨的某个私募,可能到医疗行业里只是一个非常小的角色,因此要对医疗行业心存敬畏。

刘云解释还介绍说,与其它资本可以快速变现的行业相比,投资医疗行业需要更长的时间周期。按照行业规律,即使国家出台一些优惠政策,而市场真正能够享受到这个政策红利的时间至少在五年之后,甚至更长,这就需要投资人做好长期布局。

“我认为对待医疗投资和医疗创业都要心存情怀,不能完全只追求经济回报。”刘云说自己很多投资人说过,医疗投资投对了就是收益,投错了全当公益,如果没有心理准备,投资医疗并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改变医疗产业不能靠打造模式

著名商业观察家、央视财经评论员陆新之

随着越来越多的资本和创业者进入医疗行业,大家也都在寻找着医疗行业未来机遇。作为在医疗行业摸爬滚打多年的资深人士,刘云认为医疗行业未来的机会一定会是产生在根深蒂固的基础技术创新上,“技术创新会带来模式创新,如果指望一个idea、一个模式能改变医疗,这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我们的投资逻辑是看中技术创新基础上的模式创新。”

刘云认为,目前在医疗行业还没有完全通过线上实现成功的商业模式。“医疗本质上是治病救人,需要非常严谨的流程,因此一定要有线下基础,互联网只是一个语言,一个工具,一个平台。”

刘云分析称,过去一段时间曾经兴起网上挂号的平台,很多人都说这是一个非常创新的商业模式,会解决我们看病难的问题。但是患者会发现,自己想挂的那些号,在网上还是挂不到。

“这就是整个医疗资源稀缺的本质问题,这个问题并不能通过所谓的互联网创新模式去改变,是一个挂号的APP解决不了的。”刘云说真正医疗的中心是在诊断和治疗,而并不在于支付和挂号环节。

现场听众

刘云举例说,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里,患者去医院做B超检查,需要花几天的等检查、等结果、等大夫看片,而大夫真正给患者诊疗的时间可能只有几分钟,“医院本身的资源不够,再怎么使用互联网工具创新也是不行的。所以改变医疗的根本问题是如何去提高临床效率。”刘云透露,未来一些应用人工智能的创新技术,不需要人来操作,直接通过平板扫描得出图像,整个影像又可以通过后台人工智能来识别,少部分阳性的患者案例需要医生去看片分析,而大部分患者都可以直接排除病症可能,这才是通过提高效率真正改变医疗本质问题的方法。

“提高效率的解决方案,适合中国医疗市场的需求,有需求才有机会。”刘云说,这是投资逻辑与创业逻辑上的关系。   

体育健身会出现一家平台型大公司

青鸟体育董事长卞光明

“从我的角度来讲,我不希望中国的医疗资本发展得很好,让大家把钱都花在治病上。”在当天的对话中,青鸟体育董事长卞光明首先以一句笑谈开场,他认为大众应该把自己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体育健身上,“上医医未病之病”。

作为体育健身领域的投资人,卞光明说自己目前收购了体育培训、路跑类的公司,

“我们看中它们背后的庞大的高净值人群流量入口,未来希望用一种新的技术手段,将这些人群链接在一起,满足健身人群不断涌现的个性化需求。”

卞光明预测,整个体育健身产业一定会出现一家平台型的大公司。

致敬时代创变者——2016年度华人经济人物盛典由大众进口汽车途锐特约

卞光明还谈到,体育创业的门槛非常高,需要创业者有人脉资源,对项目认识清醒、还有有很强的管理能力。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他们的投资团队更专注于投资体育行业“老炮儿”创立的企业和项目。

“回归到创业的本质,创业者必须要对商业的东西有很深的理解,而一个大学刚刚毕业的学生,只用一个想法就能成功的概率很低。创业其实就是一个人把自身积累的资源有个爆发的过程,你过去积累得越多,创业的成功性越强。”卞光明说。

专题链接:

PC:http://finance.ifeng.com/biz/special/leader2016/

Mobile:http://finance.ifeng.com/biz/special/leader2016_mobile/

[责任编辑:吴风婷 PSY009]

责任编辑:吴风婷 PSY00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