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新景石材首创多项玉石工艺


来源:凤凰商业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这一句诗,用来形容如今玉石行业的市场走势再合适不过了。

修边整齐的玉石板陈列在市场里。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这一句诗,用来形容如今玉石行业的市场走势再合适不过了。

过去,玉石开采者寡、经营门槛高,故而售价一直居高不下,进而成了奢侈品。如今,仅水头就有百余家玉石供应商,售价则从高不可攀降成了与中高端大理石齐肩的平民价。

在水头近百家玉石销售企业中,南安新景石材有限公司无疑是最为典型的一家,成立时间早,年销量大,且在工艺方面成绩卓著,为行业开辟了多项首创。

南安商报 记者 蔡静琦 文/图

首创1 水头首支专业“挖补队”

玉石固然美,然而其同样存在着许多不可避免的自然因素。想要找一块没有裂纹、没有孔洞的玉石荒料难于登天。玉石要成为家居建材产品,修补这些裂纹和孔洞,势在必行。

新景玉石加工厂厂长何正銮告诉记者,早期玉石供应商都是用石材粉末加上树脂胶来填补这些孔缝。然而,这么做有一个非常大的局限性,填补出来的部分,与玉石本身特有的纹理有很大的隔阂,就好像一件衣服上打了一个明显的“补丁”。

“有了‘补丁’的衣服,与我们传统的审美观格格不入,甚至有消费者对玉石属性不了解的会认为,这是次品。”何正銮说。

新景石材成立已有20多年,正式专注玉石则是10年前,2008年开始做玉石,2009年率先打响了“挖补”工艺。新景玉石的董事长林锦新不仅仅是个商人,更是个会手工技术活的老板。因而,他不仅仅走出去观察外面的世界,市场之外的动态,还会把前沿的技术带回来并改进。“挖补”则是他取经之后的第一个成果。

所谓“挖补”,即把缺陷、质地不实的玉石部位挖掉,然后用出自同一颗荒料的边角料,依着周边的纹路,填补进去,与原有的纹路保持连贯性。何正銮说,别看这一挖、一补,很简单,实际上操作起来并不容易,补好了就是一幅画,补坏了,1平方米的玉石差价就达两三百元。

何正銮坦言,“挖补”是玉石中最为关键的一道工序,成败与否直接影响售价,为此,新景玉石始终不遗余力地去充实“挖补”队伍。“好的‘挖补’师傅,工资近万,所以很多中小型玉石企业根本就没配备这样的人员,更多的是临时从其他大公司借用。”何正銮说,在新景玉石的工厂里,“挖补”分为2组,共有15人,多的时候,近30人。

在何正銮看来,“挖补”团队对新景是必不可少的。他说,很多中小企业1个月出个两三千平方米玉石,可以从其他公司借调两三个“挖补”员工,解燃眉之急。而新景不行,每月的玉石板销量就近万平方米,是五六家中型玉石企业的总和,“挖补”没跟上,则会大大影响总体销量。

首创2 “修边”修来了30%的增长

在占地约20亩的新景玉石市场里,放眼过去,全是修了边幅的板材,被整齐陈列着。

何正銮坦言,以前石材人很少有营销意识,更不会想着怎么让石材的“卖相”更好,一般都是荒料到了,切成大板,就直接摆到市场卖。而这样就会出现一种情况,大板的边缘七长八短的,不但不美观,客户用手去摸,还可能被戳伤。

为此,新景玉石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所有进入市场的玉石板都进行修边,以保证板材边缘的平整性。

“过去卖大板,都是订了这块板后,先扣除3cm边宽,再计算平方数。而现在是在出厂前就进行了修边,客户在订购后,只需扣除1cm边宽,就可以算平方数。”何正銮说,先修边再减少扣边长度,对销售有好处。修边后的板,给客户的第一感觉好,不会有太多的挑剔,而不修边的板,就算扣了3cm,对方也担心,在运输途中产生更多的破裂。

何正銮告诉记者,要修边就意味着企业要舍得大刀阔斧,要想修出完美的边线,可能要修掉的不仅仅是3cm,正也意味着成本的增加。何正銮还说,在对新景玉石市场里的30多个品种全部进行修边后,客流量增加了不少,为此,新景也顺应提高了2%-3%的售价。

那么,修边以后,是否会给企业增加了更多的库存废料?何正銮告诉记者,被修掉的边角料,以每吨数千元的价格销售给了马赛克加工厂,实现了二次利用,解决了废料的问题。

何正銮还表示,新景是水头最大的专业生产玉石的厂家,配备了完善的玉石生产流水线,这也是新景能够一枝独秀的一个主要原因之一。他说,目前水头大部分的玉石板都是来自云浮加工厂,从云浮加工再运到水头来,时间至少要半个月以上,而新景的所有板材出自自己的加工厂,可以保证10天左右就能完成一批加工。

据介绍,对于工艺的不断改进和完善,新景的销量实现了稳定的增长,2015年销量较2014年增长近20%,今年则有望比去年提高10%。

[责任编辑:惠鹏权 PSY003]

责任编辑:惠鹏权 PSY003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