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库存降销量增 复兴消防逆势谋变


来源:凤凰商业

2016年1-8月,库存相对去年同比下降了30%,销量同比去年反而增长了10%。面对同行竞争日趋激烈以及经济不景气的环境,今年初以来,位于南安美林溪口工业区的复兴消防科技有限公司主动自我革新,邀请国信企管咨询公司对企业进行“会诊”,根据“诊断报告”有针对性地推进供给侧改革,在去库存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效。

2016年1-8月,库存相对去年同比下降了30%,销量同比去年反而增长了10%。面对同行竞争日趋激烈以及经济不景气的环境,今年初以来,位于南安美林溪口工业区的复兴消防科技有限公司主动自我革新,邀请国信企管咨询公司对企业进行“会诊”,根据“诊断报告”有针对性地推进供给侧改革,在去库存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效。

近日,该公司总经理黄佳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了他们如何做到在库最小化,未来又将如何做到在库合理化。

南安商报 记者 苏清彬

【改善生产工艺】

员工8小时可完成11小时的产量

“这两年经济形势不佳,给企业经营发展带来了严峻的挑战。因此,我们从内部改善着手,严控成本,消除浪费,改变以往的粗放式管理方式。”黄佳富开门见山地道出了此次改革的迫切性。

为此,从今年5月开始,复兴消防邀请了泉州国信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为企业量身定制了一整套改革方案,从组织架构合理化、在库最小化、品质合理化三大模块入手,达到人员岗位职责明晰、提高资金周转率、优化制造工艺的目的。

在库最小化无疑成为最大的亮点。为了减少库存压力,复兴消防把每个月的任务分解为3个阶段,根据销售计划及成品最低安全库存量,制订一个周期10天的生产计划,落实从采购需求计划开始到生产计划实施,并要求车间建立生产流程卡,统计生产日报表,逐步完善生产基础数据,为企业决策提供依据。

那么,每个月的产量如何制订?这位80后老板告诉记者,由于消防产品生产周期长,没办法做到客户下单才进行生产。因此,他们通过销售部的统计,把去年同期的销售数据以及今年每个月销量的差异拿出来对比,提前估算出下个月的市场需求量,再把这些任务分解到采购、生产、物资等部门,做到环环紧密相扣。

国信咨询公司总经理李继梅曾经谈起,无论是销售订单计划与生产时间的制订,还是采购计划如何匹配生产任务,这样做的最大好处,可以让各个部门相互协调,改变之前的无序采购成有序采购。各个车间也可根据每天的完成情况,对生产任务作出适当调整。

“有了清晰的采购及生产计划,在改善生产工艺的基础上,员工8个小时可能就会完成11个小时的产量,而且工资不变,还节省了不少电费成本,何乐而不为?”黄佳富说,在库最小化还有一个好处,企业掌握了现金流,不会买到贵的产品。比如,买了一大堆原材料之后,原材料突然降价,企业无形中就增加了生产成本。

【创新管理模式】

把节省的成本用来奖励员工

据介绍,目前,复兴消防已完成了为期3个月的内部管控。下一步动作将放在全员改善上,也就是开发每个人的创新潜能。

“每位员工可以根据各自岗位,提出相应的改善方案,一经采用,企业将给予相应的奖励。”黄佳富在接手企业的这几年发现,公司并非缺少人才,而是没有去发现人才。一线员工在操作设备时,熟练度以及对产品的认知比管理者具有更深的看法。在他看来,如能把他们的想法总结并加以利用,可以为企业带来不少效益。

他形象地描述道:“现在公司这块土壤里面埋了很多种子,当有了全员改善这些创新措施,如同下了一场春雨,到时候什么苗子都冒出来了。”

此外,复兴消防在达到在库最小化目标后,还将继续努力在库合理化,也就是依据市场需求和生产计划,让库存产品结构更加合理。

黄佳富给自己算了一笔账:假如,原先产品有10%的利润,但库存积压无形中占了1%的利润,如能把这笔钱省下来,就可以提高资金周转率。

他还给自己定下了一个小目标,通过管理模式创新,力争一年内生产成本下降3%,黄佳富将其俗称为低成本运营。他认为,降低成本并非通过偷工减料,而是通过提升产品技术,改进工艺流程来实现。“在市场中多挖一个点的利润不容易,但从企业内部节省3个点的成本,那是很容易的事,我们把节省下来的成本用来奖励员工,不是更好吗?”

值得关注的是,在经济下行压力的背景下,今年复兴消防还拓展了新项目——消防水带。黄佳富介绍,该项目选址于省新扶茂岭工业区,占地10亩,今年5月上马,10月进行试生产,待相关3C认证完成之后,12月可正式投产。

[责任编辑:惠鹏权 PSY003]

责任编辑:惠鹏权 PSY003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