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中国航天步入“商用时代”,东方红等军转民企业迎来新机遇


来源:中国经济网

6月13日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十二研究院举办的“走向商业航天的未来”主题论坛上有关领导提到,当前中国航天已步入“商用时代”,包括商业火箭发射、微小卫星、

6月13日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十二研究院举办的“走向商业航天的未来”主题论坛上有关领导提到,当前中国航天已步入“商用时代”,包括商业火箭发射、微小卫星、商业遥感等都将成为航天技术商用的热点。随着军民融合的推进,中国航天医学、高端航天技术、产品和服务将加快推向国际市场。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二研究院成立大会现场

众所周知航天技术首先需要巨额资金投入,动辄以十亿计,这个资金量往往只有举国体制能够承担;其次航天技术转化经济效益的周期很长。这两条就导致私营企业很少自己主动涉足航天领域,但这并不阻碍航天“商用时代”的来临。

国家政策的支持

航天产业由于军事背景强、敏感度高,战略意义重大,最近政策已经出台,允许航天军民融合新型产业资本进入航天领域,基础的领域开放由航天军转民开始介入,这已经是不小的进步,对减轻国家经费负担、增加行业发展活力、同时牵引社会配套基础的发展,还是有很好的作用。

人才趋向动力

航天系统内,科研院所人员满腔热情,加上具备一身的专业技能,盼着到更广阔天地里施展身手的高技术人才不少,这与传统科研体制下的各种弊端有极大关系。从某种角度可以说,这是航天军转民行业很好的机会。而现今也已经有了一些比较成熟的军民融合的企业,比如北京东方红航天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红公司”。

北京东方红航天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基地外景

东方红公司,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下属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发起成立的现代股份制公司。从1997年9月创立至今,公司汇聚航天系统杰出人才,并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钱学森实验室空间生物研究部等多家航天科研机构建立了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在产业结构上为航天医学成果的民用转化提供了可靠保障,形成了基于航天特色的营养保健食品、美容护肤品、家居生活品三大支柱型产品体系,逐步实现规模集团化、经营国际化,现已发展成为我国航天民用产业的一支生力军。

在未来的发展中,它将坚持以航天生物技术和航天医学成果民用转化为核心,致力研发生产代表中国航天品质和航天标准的系列民用健康产品,全力打造中国航天科技产业化“健康旗舰”,努力成为中国乃至世界航天生物技术和航天医学成果转化的主导企业,做民族高科技的先锋。

近年来,世界主要航天国家和组织大力推进商业航天的发展,其发展正在从传统的商业卫星发射、商业载人航天飞行,扩展到空间生物实验、航天医学成果转化等领域,将航天技术的商业应用推向了新的高度。业内专家认为,世界商业航天突飞猛进的发展,为中国由“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迈进带来了新的历史机遇,也给东方红等军民融合的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相信不远的将来,随着航天商业化的不断推进,以东方红公司为代表的航天民用重点企业,必将成为引领我国航天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的创新型民族品牌企业。

[责任编辑:吕文坚 PSY012]

责任编辑:吕文坚 PSY012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